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别把房价上涨都归咎于地价 房价地价到底谁决定谁?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3-11-21 07:33

[摘要] 地价与房价的关系本来是个老话题,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业界,还是普通市民,对地价都显得特别敏感。随着全国各个城市的地价走高,让更多人产生房价或再度因地价而上涨的心理恐惧。

地价与房价的关系本来是个老话题,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业界,还是普通市民,对地价都显得特别敏感。随着各个城市的地价走高,让更多人产生房价或再度因地价而上涨的心理恐惧。

房价的构成体系来看,土地成本肯定是影响房价制定策略最为关键的一环。但如果就此将房价上涨归结于地价上涨,那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市场言论。

因为,影响房价的因素不只有地价,还有建造安装成本、管理成本、营销成本等多个因素,无论其中哪一个环节掌握管控不好,都可能导致成本增高从而逼使房价上涨。商品房价,和成本有一定的关系,但成本绝不是全部因素。地价上涨,房价也未必就该跟着上涨。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检讨自己在控制成本的过程中是否真做到了位,是否发掘出更多节约成本的妙招或建造工艺?

此外,就算是低成本拿到的土地,其开发出来的楼盘也未必就是低价。以大学城为例,大学城七八年前卖出去的土地成本现在看来是低得不行了,但现开发卖出来的楼价依然与当今的房价比翼齐飞。

今年以来,每当有新地王产生之时,便有房价即将上涨的声音出现。当这种声音一旦被广为传播,势必给购房者造成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

过高的房价降不下来,开发商说是成本决定的。但我们又看到,通过开发房地产,不少人短时间内跃入中国内地富豪榜,而且这几年富豪榜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占比也越来越多。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前500富豪中大约只有30人左右是房地产商,但中国内地100名富豪榜单上,竟有50%以上的涉足了房地产业,或者以房地产为主业。不少其他行业的企业也转投房地产,几年下来资产也迅速膨胀。

我们不指望房地产开发企业都亏本忍痛赚吆喝,但我们期盼通过一系列努力尽可能控制成本抑制房价,期盼更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能用更为合适的心态对待心理利润空间。文/吴从斌

轻松一下:

再便宜都不能买的34种房型 那些你不知的装修

80后90平惊变4室2厅2卫 附详细省钱装修流程

客厅装修必知十个恐怖禁忌 错过后悔的装修攻略

全球20最不友善城市出炉 看中国上榜几个(图)

聚焦江北热门区域 关注房价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