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电商平台兵分两路 绞杀传统地产中介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4-30 07:56

[摘要] 今年三月以来,传统地产中介与电商平台的正面较量已是“图穷匕现”。先有上海、北京等地中介结盟抵制电商的涨价行为,后有成都中介联合签名声讨电商“抢客”。传统中介“腹背受敌”:电商平台凭“端口收费”捏住了二手房交易的“咽喉”;以“全民经纪人”的商业模式蚕食一手房代理市场。

今年三月以来,传统地产中介与电商平台的正面较量已是“图穷匕现”。先有上海、北京等地中介结盟抵制电商的涨价行为,后有成都中介联合签名声讨电商“抢客”。传统中介“腹背受敌”:电商平台凭“端口收费”捏住了二手房交易的“咽喉”;以“全民经纪人”的商业模式蚕食一手房代理市场。

端口涨价

捏紧二手房网销咽喉

传统地产中介机构与电商平台的首次冲突,发生在3月12日。当日,包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在内的京沪9家中介机构先后发布声明称,下架他们在电商上的所有房源。据了触,电商于3月初宣布“提高单次点击定价”,这是导火索。

“按点击率付费,而且上不封顶。这样的收费模式极不透明,而且还随意涨价。”29日,中原地产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除价格之外,服务跟不上,模式不统一等问题也是传统中介抗议的原因。对此,其在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该电商平台的收费在行业中属于中等偏下。

双方在收费方面的对垒,早已“剑拔弩张”。“经纪人要在电商网站发布房源信息就得缴费。一个经纪人占用一个端口,每个端口每月的收费则从200到600元。”钢运房产副总经理谭琥霖告诉商报记者,该公司每年在电商平台上的投入都在50万元左右。“公司一年网络销售的收入大概就是200多万元。电商的端口费用就占了收入的五分之一强。”谭琥霖告诉记者,这还不包括公司自建网络部门的费用,更不要说实体店的开支和运营成本。钢运这样规模较大的中介机构,还能以“团购”的方式拿到相对较大的折扣,一些小中介支付给电商的成本则更高。甚至有门店老板在接受商报记者调查时,报怨称端口费占到了其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

而且,电商平台还在涨价。“公司支付给房天下等网站的‘端口费’都在上涨,平均每年的涨幅在10%左右。”本土某大型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电商平台一般不会直接涨价,而是通过“版本升级”的方式,逼迫中介就范。

“人家用600元的版本,功能和点击率都比你用300元的好,你难道不升级吗?”该负责人抱怨称,传统中介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推动了电商平台涨价。

“全民经纪人”

蚕食一手房市场蛋糕

“要对抗房天下这样的网站,中介机构可以联合起来下架房源,甚至不再合作。但是,对于全民经纪人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则不是仅靠抵抗就能解决的。”在大业兴地产企划总监伍志坚的眼里,电商商业模式带来的冲击,对于传统中介而言才真是“狼来了”。

伍志坚的感慨来自于,“全民经纪人”对中介机构一手楼盘代理业务的逐步蚕食。而掀起这一模式的则是这个成立仅两年多的电商平台。

据了解,电商交易平台,任何个人都可以申请成为经纪人。作为网站的经纪人,不仅能以“团购价”购买的其代理的楼盘项目,而且还可以推荐亲朋买房,并因此获得。

29日,相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该网站自去年开始就已在川渝两地设立了分公司。仅在重庆,该公司就已代理过30多个开发商的项目,目前在渝代售的楼盘就有11个。南坪的陈建,就通过该网站“兼职”成为了一个“经纪人”,因为推荐朋友购买了一个自己比较熟悉的楼盘,陈建拿到了一笔近千元的收入。为此,陈建开始了解网站上提供的其楼盘信息,准备成为“专业”的经纪人。

“全民经纪人”在成都遭到了中介联合抵制。今年4月24日,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有全民经纪人平台在未征得经纪公司(即中介)同意的情况下,用金钱等利益诱导其员工私自将客户电话等信息录入其网络平台。协会要求有该网站立即停止上述行为;并对私自参与的经纪人或置业顾问,实行1年内行业禁入。

“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无权去干涉人家的商业模式。”对于成都同行的抵制情绪,伍志坚认为,如果“全民经纪人模式”可以为开发商节约成本,同时给经纪人带来更多的,那么中介即使联合抵制,最终也只能是“螳臂当车”。

“我们只能提高员工的待遇,让他们自动放弃‘全民经纪人’模式的诱惑。”伍志坚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