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小雨:木屋引航者的三次蜕变

财视网  2013-12-13 15:58

[摘要] 【商界招商网记者/文海军 雷佳颐】2011年秋,北京平谷区,山水放歌木屋度假村。远远望去,200多栋木屋倒映在宁静的湖面上,红色的屋顶、黄白色的围墙、拱形的窗扇……彼此交相辉映、互生共融,构成一幅媲美北欧、恍若童话的山水画卷。

【商界招商网记者/文海军 雷佳颐】2011年秋,北京平谷区,山水放歌木屋度假村。远远望去,200多栋木屋倒映在宁静的湖面上,红色的屋顶、黄白色的围墙、拱形的窗扇……彼此交相辉映、互生共融,构成一幅媲美北欧、恍若童话的山水画卷。

总经理秦邦国先生站在这幅画卷前,感慨万千。13年了,曾经被一次次生存与毁灭反复折磨的小雨木屋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斑斓梦想,经历了13年痛入骨髓的反复蜕变,小雨木屋也终于蜕变成中国原木屋之引航者,次在木屋领域有了响当当的名片。

不是临危受命而是立军令状保项目,为生存带着项目组四处为旅游区打工修木栈道、外贸代加工又遭遇外包公司质量事故赔偿……作为一个行业的开创者,秦邦国深深悟到了先驱者要想不成为先烈,需要历经多少坎坷甚至拼杀。

总经理秦邦国向商界记者介绍原木

开创者的生与死

时间回溯到2002年12月,辽宁营口鲅鱼圈经济开发区仙侣山庄,小雨集团总裁会议,满屋烟味,气氛凝重到了冰点。

杀伤力的议题是:小雨木屋项目是否应该“刹车”。

小雨木屋项目是集团董事长两年前在欧洲考察时偶然触动的结晶。在欧洲,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木结构建筑,不仅漂亮大气,而且冬暖夏凉,抗震性比砖混结构还强,原木会散发大量负氧离子,有数据统计,如果从出生就住在原木屋,平均寿命会提高11年,在国外,原木屋也被称为长寿屋。

在中国,木结构建筑也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只是随着钢筋水泥的入侵,那些浓郁的原木味道渐渐离我们远去了而已。敏锐的市场触觉,使小雨集团迅速在2000年3月组建成立了营口小雨集成房屋有限公司。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个前途无限的项目恰恰因为太超前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尽管公司耗资近千万元从加拿大聘请了专家进行了一年多技术培训,但国人对木质结构房屋根本没有认知度,个人住房使用木屋几乎是天方夜谭,政府没有相应的政策规范,房地产商也都热衷于用短平快的钢筋水泥搭起利润森林。两年过去了,小雨木屋没有自我“造血”功能,管理费、推广费、100多人的人工费,亏损近千万,只能靠集团“输血”维持生存。

亏损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亏损的尽头在哪里。集团新上任总裁针对四处开花的多元化战略提出了“做减法”,着手清理亏损项目,小雨木屋首当其冲。

怎么办?

刚刚接任小雨木屋总经理的秦邦国笃信这个项目一定有着绚丽的市场前景,不然他也不会在婉拒了集团董事长邀任副总经理之后,悄然从建行离职应聘进入小雨集团,从基层销售人员干起。

“我可以立下军令状,保证一年内盈亏持平,两年内实现盈利。做不到这一点,我宣布辞职!”

立下军令状,秦邦国回到家,闭门三天,把平日对国内外市场详尽的调研,认真做了分析梳理: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90%以上的民用住宅都采用木结构;日本的民用建筑也已达到65%以上,而中国才刚刚起步,未来空间非常大。目前的困境来自政策的不完善,行业标准的制定需要时间规范,一个全新的事物,市场的认知度还需要培养。天时地利人和,如今有人和,天时地利尚需等待。

上兵伐谋,一个只会勇往直前的将军一定不会是智慧的将军。既然市场时机未熟,为何不迂回作战,暗度陈仓?“先生存,后发展,不管黑白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一个迂回包抄的蜕变破局策略形成。

中国人对潮流时尚的接受过程是渐进式的,2003年的北方虽然对整体木屋还没有接受,但一些小区、度假村却已经习惯于大量使用一种被称为“芬兰木”的防腐木,用于栈道、亭子的修建。这些芬兰木的销售安装市场需求很大,但并不规范,基本是散兵游击公司在承接业务。而小雨木屋可是经过了加拿大专家长达一年半的系统培训的高级技术人员,承接这样的工程纯粹小CASE。思想活了,路就宽了。小雨木屋立马与芬兰木业协会达成协议,全面代理芬兰防腐木材在东北区的销售和安装代理。通过这一剑走偏锋的“相关业务拓展”,小雨木屋在2003年末不仅首次实现了自负盈亏,而且超额完成**,实现了接近100万元的盈利。秦邦国的帅位保住了。

小雨木屋活下来了,接下来的事情也颇有戏剧性:2003年,在万科天津举行万科杯首届世界大学生滑水锦标赛的东丽湖,小雨木屋次扬眉吐气地开始了主业经营:大型木屋的施工安装。

经此蜕变,小雨木屋初步跨过生存期。但秦邦国没有想到,接下来会他面临一场更大的困境。

北京平谷山水放歌木结构度假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