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交易量暴跌 地产泡沫开始破灭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7-06 06:10

[摘要] 2009年房地产泡沫的严重程度超过了2007年,最终促使政府在今年4月出台了10年来最严厉的房地产紧缩政策。受政策影响,目前房产交易量已开始出现暴跌,而房价也出现微跌。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房地产市场之后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2009年房地产泡沫的严重程度超过了2007年,最终促使政府在今年4月出台了10年来最严厉的房地产紧缩政策。受政策影响,目前房产交易量已开始出现暴跌,而房价也出现微跌。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房地产市场之后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我们的观点是,房地产市场的回调势在必行,预期未来12~18个月平均房价将下跌10%~20%,随后在2011年下半年企稳回升。另外,尽管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房价泡沫的破灭对实体经济和银行系统的影响应该不大。

房价泡沫触目惊心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在过去一年里日益凸显,尤其是在部分大城市。2009年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22.4%,在今年前4个月更是再度跃升13.1%。从各省份来看,2008年底到2010年4月期间,海南的房价涨幅高居榜首(87.2%),紧随其后的是上海(81.2%)、吉林(77.5%)和北京(67.0%)。考虑到2003~2008年房价的年均涨幅仅为10.6%,2009年开始的房价飞涨实在是触目惊心。

由此导致的结果是购房能力的显著恶化。根据2009年的数据,一个中国家庭购买一套普通住宅平均需要积攒将近8年的全部收入(2008年的这个数字是7年)。这还是在没有考虑按揭贷款利息成本的前提下得出的结果。现在,上海和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分别高达13和19,而美英等发达经济体的这个数字仅在3~5之间。

房价飞涨的背后,既有新屋供给暂时短缺的影响,也有信贷宽松推高需求的因素。

需求方面,过去5个季度里宽松的信贷条件引发了对房地产的投机需求。2009年一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期间,按揭贷款余额增加了2万亿元人民币,较2008年底增加了59%。虽然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但众所周知这些贷款中很多都被用于购买第二套、第三套甚至更多套的房子。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住宅资本"回填"商业地产 楼市继续消价格泡沫

讨薪者烂尾楼一住17年 折射海南“泡沫”之痛

泡沫产物:人均GDP是北京两倍 170亿新城却像鬼城?

【观点】

谢国忠:加息幅度小或导致房地产泡沫蔓延

经纪人:重庆洋房无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