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融机构隐秘输血房地产 内地楼市泡沫蓄积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2-19 08:09

[摘要] 作为最主要的离岸金融市场———香港楼市历来受到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美联储的Q E政策退出启动了香港楼市的本轮调整。如果外部流动性发生较大收缩,以资金面支撑的内地楼市是否也会跟进调整?这一调整又是否会冲击国内金融体系?

 

冲击

楼市价格回调将波及金融系统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房地产业得到的各类融资种类来看,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资金在整体资金比例中甚至能够达到80%。“这个数据无法得到印证,但是我认为是完全有可能的。”周卫说。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日前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存在核心三大风险,一是影子银行风险,二是产能过剩行业风险,三是房地产风险。

尽管房地产价格目前还在上涨,但整体房地产价格风险在逐渐、甚至快速积累,而社会融资体系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却非常高,如果将土地、建筑物抵押等计入,银行贷款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超过50%。在这个意义上,如果房地产价格停止上涨或向下回调,风险都非常巨大。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此前撰文指出,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在很大程度上与房地产完全捆绑在一起。

他表示,在中国商业银行的总贷款中,可能有50%至60%直接与房价、地价密切相关。尽管对居民住房抵押贷款而言,银行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首套房首付比率20%至30%),但对其他相关贷款而言,安全边际远没有住房抵押贷款那么高。

“如果不考虑安全边际,假定中国商业银行60%的贷款直接与房价、地价密切相关。那么,如果一个外生性或内生性冲击导致平均地价与房价下跌15%,那么中国商业银行将会出现相对于总资产9%的损失,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的自有资本金将消耗殆尽。”他说。

房地产市场波动可能给金融行业带来的风险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银监会于年初的召开的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央行实时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贷款信用违约风险的监测,防范部分地区、行业、企业风险及非正规金融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

“央行在报告中向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出的警告非常及时,并且今年会采取具体措施,降低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行业过度依赖的风险。”向松祚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