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院长聊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爱炒房真是因为存的钱太多吗?

院长聊房2019-08-13 15:13:10

微信公众号:院长聊房

院长微信:yzlf023,加院长微信,免费进重庆购房群。

房地产如今不仅仅是许多城市的经济支柱,更是成为了一个全民性的话题。

很多时候聚在一起,聊的话题可能都与房子有关。

“你在XX又买了套房子吗?”“那你在重庆有几套房子了哟!”……

这是我经常听到周边的人摆龙门阵的时候聊的话题,特别是那些退了休的大爷大妈们,除了“孩子”、“孙子”,聊得的就是“房子”了。

每每听到这些话题,我只想问,为什么有些人房子都是几套几套的买了呢?中国人这么就那么热衷于买房、炒房呢?

这个问题,在上周,终于有人回答了:中国人爱炒房是因为存的钱太多!

1

8月7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演讲中这样说到: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大的炒房需求?这就是我们储蓄率太高的问题,我们曾经有几年是50%的储蓄率,我们过去20年(储蓄率)在40%以上,这就使我们国家成了一个人均收入还比较低的、但是财富量巨大的国家。

储蓄了就得有点回报,就得做点投资,股市表现又不好,到境外投资又受控制,房地产成为重要的投资对象了。

对于樊纲,可能广大群众更熟悉的是他的“六个钱包买房论”

所谓六个钱包,是指夫妻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积蓄。准确地说,这是12个长辈。

年轻人买一套房,竟然要打12个长辈的主意,中国城市的房子真是牵动无数人。

这个说法一出,引来无数年轻人唏嘘。父母资助买房,都要被说啃老,并且这还是建立在今后要更好地为父母养老的前提条件下。

如果真的动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积蓄,那今后这么多老人的养老负担有多重,还能有钱包来养老吗?

2

把“六个钱包买房”的问题先放一边,我们回到炒房这个话题。

炒房需求大是因为储蓄率高?

的确,受到文化影响,中国人的储蓄率的确是处于世界前列,甚至高于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

相对于花钱,中国人更愿意存钱。他们觉得把钱存在银行“以防万一”似乎是手里余钱的去处。

图片源于网络

那么,中国的储蓄率高到什么程度?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居民储蓄率为36.8%,世界平均储蓄率21.5%。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及**计算方式,整体来看,近20年来我国的居民储蓄率基本维持在30%—40%的区间,变化平稳。

近年来我国储蓄率与历史峰值相比有所下降。但是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储蓄率仍然较高,并持续位于世界前列,总体增速也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

一边是要动用六个钱包养老,一边又是储蓄率高导致炒房需求,表面上看不是很矛盾吗?

其实不然,一个是刚需,一个是炒房。

而储蓄率高并不表明人人都有钱,这个储蓄率高是分化的。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5%的储户占据了银行40%的存款;而90%中国居民储户,大概平均到每个人账户中,也就13000人民币左右。

当然,那些存了很多钱的人未必都会把钱拿去炒房,而那些炒房的人也未必都是存了很多钱的人。

3

问题来了,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炒房,或者说都在朝炒房这个圈子里挤呢?

其实世上本没有炒房这个行当,因为楼市有机会,所以才有了炒房。

图片源于网络

首先,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之下,钱放在那里只能越来越不值钱,怎么使手里的钱不贬值?就要使钱变更多的钱,并且变出来的钱能够抵消通胀。

第二,要使钱变更多的钱,方法就是投资,那么在中国,投资的渠道很少,而相对于股票、期货,买房是一个门槛相对较低,技术性要求不那么高的途径了。而且投资房子除了资产保值还能够居住和出租获取使用价值和。

最后,买房还能够撬动杠杆,也就是贷款。

过去10年是中国房地产飞速发展的10年,同时也是许多人买房致富的黄金10年。很多人的确靠买房赚了钱,于是,炒房的人也越来越多。

4

因此,中国人爱炒房是因为储蓄率高、中国人存了太多的钱,这个说法其实并没有说到根本。

但今后,炒房还是不是致富的途径呢?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通过买房赚到钱,但是这条路会越来越窄,钱的增长速度也不会和过去十年一样快。

国家调控政策对于炒房的打击力度加强。限价、限购、限售,这些制度都是针对炒房,让房子回归居住的属性,“房住不炒”是政策的主调。

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其他刺激经济的手段将上线,比如制造业、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群发展等等,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微信公众号:院长聊房

院长微信:yzlf023,加院长微信,免费进重庆购房群。

通知

院长投资俱乐部

重回知识星球!

在院长的知识星球里,你会发现最客观的楼市分析,最精彩的楼盘点评,最划算的特价笋盘,最火热的楼盘团购

院长会用15年的投资经验,让你了解重庆楼市的真相,教你如何在重庆买到的房子,少走弯路,避免踩坑。

限时特价

199元/年!

365天无限制提问

快来扫码加入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