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重庆楼>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房租上涨引热议,重庆房租却跌跌不休

重庆楼2018-08-19 15:08:04

1

近期北京房租上涨引起了热议,来自多家媒体的一线调查显示,目前房租整体涨幅同比超过10%。

有媒体认为,近期住房租金上涨,与毕业季、就业季的到来有关;深层分析,更多的是资本涌入后新的炒作行为的“预演”,长租公寓运营商们被认为是助涨房租的推手。争抢房源导致租金上涨,不仅惊动北京多个管理部门,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表示应严控不良中介恶意“炒租”。

也有人认为,最近几年为了整治首都的环境,拆除了大量建筑物,导致短时间里住房的供求失衡也是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

2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逻辑,我们不去管它,重庆租房市场却面临一个跟北京相反的局面:房租跌跌不休。

“我三室两厅一卫房子,102个平方,标1700一个月,挂了一个月了还没租出去。地点在南桥寺,也不算偏僻吧,出脚还是方便,地铁公交医院**那里都有,可是就是租不出去,是不是价格标太高了,大家有没有啥方法能快速租出去吗,谢谢各位朋友了!”

“确实不好租,感觉房价涨了租金还降了,新牌坊2室2200挂了半个月没租出去”

“我也是有一套,茶叶市场的,95平米,4室2厅1卫的,1700,三个月了,也没有租出去,我准备1500,搞一周的活动,租出去算了”

“我在石桥铺有套2居室的电梯房,以前出租重来没有空租过,硬是2个月没有人来租,听小区物管说,现在很不好出租,像我这样的还有10几套待租,以前不可能这样。”

“石坪桥三室出租,小区环境又好,价格租的也不贵,房天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都发了帖子,中介的电话都少,个人电话一个都没有,怎么回事?现在不是旺季吗?”

那些地段偏僻房子就不说了,举一个房源多位置好的小区,大坪的万科锦程,距离一号线100米,次新,时代天街旁边,一个冉冉升起的商圈房,是租金很不错的应该很好租的小区。

链家上39套出租房,72平米的卖价160万,你觉得应该租多少钱?一大堆房子挂2600元,这个价还有挂两个月没有租出去的,最近一套的成交价是2400。

这并不是单独的现象。

国际社区,两室卖价140万,租2000;东原D7, 约克郡,万科城...房子的平均租金不到2%,当然,部分旅游网红区域的房租可能有上涨,但整体市场的租金不断下降。

3

2016年,重庆的租金平均3.5%,两年来租金保持不变,房价上涨一倍,也应该下降了一半,只有1.8%左右了。等北京租金一涨,重庆的租金居然可能逼近北京了。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租金不变,房子还是不好租了。许多房子在租客退租以后发现很难找到再找到租客了。如果租客到期了,你上涨200的房租,租客嫌搬家麻烦接受了,就以为租房市场好,那是一种没有充分竞争下的错觉。就如同北京房子不好卖,每个月还成交1万多套一样,有些重庆房子租出去了,不代表整体市场就很火热。

租房市场跟房产交易不同之处在于:租房2个月租不出去,出租方就沉不住气了,而卖房子挂一年都没有问题。有统计表明,70%以上的租房合同签的是一年期,两个月租不出去,就损失20%,从回报上看,不如降价10%马上租出去。所以,租不出去,一般不会坚持,租金会持续下降。

重庆租金水平的下降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存量租客流失严重

这波房价上涨使许多原先租房子的被迫买房子了,原先不急不慢的租客人群,加入了买房大军。刚需户型的火热和大量成交,反应了原来租房的观望人群选择了置业,使得租户流失,租房需求减少。

2.新增租客缺乏。

连续两年常住人口增速放缓,2016年增长15万人,2017年主城新增常住人口只有13万多人,少增2万人,而去年新房成交大约30万套。当然并不是从外地涌入了13万人,这里面还包含了人口的自然增长,这13万人大部分都是本地刚出生的娃娃。你不可能把小宝宝赶出去租房子。

3.个人租房供应大增。

个人供应分两部分。一是投资客大幅增长。投资用房当然要求回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买了房就用来出租,甚至清水房就拿来出租了。二是改善性需求满足以后,原来的房子拿出来出租。

4.公租房持续放量

根据《重庆市主城区统筹实施住房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全市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内,在主城区提供6万套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配租,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其中,2018年6月29日第二十三次**配租一下子就供应了16162套房源。

4

一般人的意识当中,存在一个不恰当的观念,总是以为房价涨了,房租就得跟着涨。

近期发生的事实从正反两个方面沉痛的反驳了这个论点。

北京房价下降,房租大涨;

重庆房价上涨,房租下降。

房租好像可以跟房价脱离关系了,甚至有时候还背道而驰。

其实租房市场还是反应了基本的供需关系的。北京虽然去年常住人口减少了2万,但拆违建,租房房源也减少了;重庆虽然人口还在增长,但房源增长得更多。所以,北京房租涨了,重庆房租跌了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房租的未来走势,也是同样的道理。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租赁人口共800万人,基本相当于重庆主城的城镇人口了。而租房是刚需中的刚需,没有房子第二天都得睡大街上去,所以房租对供需的反应很敏感。

未来重庆房租的走势也反映的是供需矛盾,一些人把北京房租上涨的背后因素归结于自如等长租公寓运营商,这些运营商为什么不来重庆推一把重庆的租金?所以,这种说法不严谨。

北京长租机构获得资本青睐,而恰恰在上个月重庆本地的管家婆房屋托管公司倒闭跑路了,这正是是重庆租房市场惨淡的一个注脚。

不管背后的原因是不是这个公司不务正业,正如同当年重庆本土开发商晋愉倒闭一样,如果主业能够很挣钱的话,谁会走旁门邪道呢?

5

北京房租上涨,有人以为是因为毕业季,租房需求比较大。

前段时间跟一个重庆房屋托管公司的朋友聊天,他说今年很奇怪,为了迎接毕业季,他们公司特意提前从业主手里高价储备了一大批房源。结果,本来应该是租房旺季的毕业季,感觉跟平常一样惨淡。

他很诧异:22万毕业生,60%留在重庆,也有13万人,13万人砸在租房市场,怎么连个水花都没有?

我猜13万人大部分都是重庆本地人,都住自己家了,甚至还有跑到外地找工作的。

重庆大学就业中心的统计显示,该校今年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共1万余人,其中留渝就业人数3185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0.73%;**2018届本科毕业生共9741人,其中在渝就业人数为2319,占比24.83%。

重庆高薪职位缺乏,本地大学的人才流失率还是比较严重。重庆大学,**流失量70%。估计正是因为这样,重庆政府近来加大了对拥有大量高薪职位企业的招商力度,引入了许多很知名的高科技产业,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人来渝就业,毕竟较低的房租水平正好也是吸引人口的一大优势。

6

对于重庆房租的走势,整体上是不乐观的。特别是随着城市不断扩展,商品房的边界已经摸到了公租房区域,这些商品房的租金要直面公租房的竞争了。

大家知道,公租房大部分不到10元每平的租金,而且是万年不涨的。从统计上说,商品房整体30元每平的租金是保持不住的。

上级部门对楼市调控也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稳租金”。可以理解为北京的租金要稳住不涨,能不能要求重庆的租金“稳住不跌”吗?

如果不跌,就谢天谢地了。

本文来自于重庆楼微信公众号。

重庆楼,关于重庆楼市的靠谱观点,客观真实,只说真相,欢迎扫描加入。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转发。

重庆买房,扫描下面二维码了解更多: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