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月份超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

经济参考报   2018-02-06 07:38

[摘要] 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1月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整体平稳运行,各线城市成交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1月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整体平稳运行,各线城市成交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8.09%,超八成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则上升19.22%。月内,一线及二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呈现不同程度回落态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环比来看,23个城市下降,长沙降幅最明显,为61.02%,北京次之,降幅近6成;环比上升的城市中,西安和泉州升幅明显。同比来看,20个城市上升,泉州上升幅度明显,宁波次之。

分各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7.92%,其中北京、广州降幅较大,均超30%;一线城市同比下降2.65%,北京降幅显著。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8.97%,同比上升23.89%。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6.25%,同比上升18.70%。

“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指研究院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从1月份地方省市密集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来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增加土地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将是各地2018年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工作重点”。

月内,各地陆续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住房工作任务。其中,福建、山东、四川、甘肃、湖北、青海等省份表示,2018年将综合运用立法、土地、金融、行政等手段,分别从制度改革、结构调整、政策调控、土地供应、金融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台措施,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扎实推进新一轮棚改工作,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难题,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1月16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复意见,原则同意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批部署的13个试点城市全部进入实施阶段。

中指院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以来,中央积极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2018年各级地方政府都会积极响应租赁政策的落实和发展。未来,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保障性住房以及商品房将成为住宅市场的三驾马车,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实现。

“据初步估算,到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是目前的4倍以上,足见未来租赁市场的空间巨大”。该人士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