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重庆楼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没毛病!房价上涨促进消费

重庆楼 2018-01-16 15:28:39

先广告:

重庆楼市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加入知识星球,获得关键信号。

许多人把房价上涨当做洪水猛兽,总以为房价上涨将导致消费不振,人民生活因为买房而困苦不堪。特别是自媒体时代,“房价上涨抑制消费”的错误观念传播得越来越深入人心。

真相是什么?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前些年总是说消费不畅,经济总靠投资拉动,不够健康,要刺激人民拿钱出来消费。而房价与消费的关系,每个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往往不客观。

现在的真相是:房价上涨促进消费。

那首先反过来说,假设身披房贷压力的业主的房子突然下跌50%,这个业主净资产为负,发了工资,请问他还有大手花钱的消费意愿吗?房价下跌才抑制消费。

假设房价突然上涨50%,业主的家庭财富也上涨50%,多了300万,那他还为买10万元的汽车犹豫半天吗?

你不能说,对于有房一族,房价上涨了,所以消费越来越不敢了。

对于想要买房的人,房价上涨,买房压力增大,省吃俭用,抑制消费。

对于不再买房的人,房价上涨,财富增加,刺激消费。

对于买房的人,当他完成买房的那一刻,他的成本已经固定了。不管他背负多少房贷,今后房价上涨都是减轻他的负担,刺激他的消费的。

问题是:房价上涨刺激了多少人的消费,又抑制了多少人的消费?

当自有住房水平很低的房改后的前10年,大部分人都没有房子,这时候房价上涨抑制消费;当自有住房超过一定程度,房价上涨抑制消费转为刺激消费。

举个极端的例子,每个人都有房了。也都不再买房。房价上涨都是在刺激消费的。

而如今中国自有房产拥有率已经超过91%,那就是房价上涨刺激了91%人们的消费,只抑制9%人群的消费。

因此,总体而言,在当前阶段,房价上涨刺激消费。

北京的自有住房低一些,想买房的人多,房价上涨可能导致消费不畅。

但对于房子超量供应的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对于重庆,“户均两套房”,房价上涨是促进消费增长的。

这应该是常识。

如果不是,房价上升的年份应该消费不振,房价平稳的年份应该消费旺盛。

真实情况如何?

就拿重庆来说,2003年房价大涨,2007年房价大涨,2008年底房价下跌,2011年之后房价5年不涨。

从上图重庆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增速上看,在房价上涨的年份(2003,2007),消费增速也狂飙,而2011年后,房价5年不涨,消费5年增速连年下滑。

那2016年房价上涨全球的合肥情况如何呢?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高于1.8个百分点。全市存款增加20%(合肥统计局),人民自豪感大增,还入选2016年市民幸福指数最强的城市前10名。

说好的房价上涨,消费不振,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呢?

尤其是对二手房,有买就有卖。房价上涨,卖家得到的现金,是存款,真真切切表现在存款增加,怎么上涨的房价不是财富呢?

这才是真相,也是二三线的大多数市民对房价上涨的真实态度。

国外上世纪60年代的严肃研究就认为持续上涨的房地产市场,既增加公众财富,又增强市场信心,扩大短期边际消费倾向,促进消费扩张,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国内学者也认为房价财富效应存在并影响居民的消费决策、消费支出总额及结构,进而影响社会总需求并最终影响宏观经济增长。

无论从理论还是常识,无论从推理还是实践,都证明了房价上涨,促进消费。

为什么媒体上传播的观点就变成房价上涨,消费不畅了?

话语权掌握在还没有在北京上海买房的房产小编手里,二三线的媒体是没有声音的,正如二三线的人民对房价好像没有观点一样。你说一个房价上涨对本地人好,那边马上把你声音淹没了。现在要大声发出自己的声音。

房价上涨到底刺激什么消费?房价上涨100万,你会不会多喝一瓶啤酒,多吃一碗米饭,多加几块牛肉?

3瓶啤酒放到你,三碗小面吃撑你,这些基本的消费不会被怎么刺激。

近些年提消费升级,就是图中这些升了级的消费与房价几乎成正相关关系。房价上涨,大幅刺激金银、家电、体育、娱乐消费。

但这些消费只占到总体消费的比较小的比重,房价也只是影响消费的一个不那么显眼的要素。比如房价上涨30,拉动1个百分点。收入水平的增加才是影响消费的最重要因素。但是你要说房价上涨抑制消费,我只能说:

滚!

两套房的重庆人民还想等房价上涨就换车呢。

重庆楼知识星球只有10几个位置了,然后就会提价100。抓紧时间加入吧!

扫描以下二维码

重庆楼,关于重庆楼市的靠谱观点,欢迎扫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