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两江蔡家低密住区又见新进程:滨江公园二期已进场施工

房天下  2017-11-24 15:06

[摘要] 根据规划推算,两江新区的蔡家人均公园绿地占7.45平米,是重庆市人均绿地占有面积的2倍多。而蔡家大桥通车后,蔡家可快速接驳全城,因此有研究者认为,蔡家低密湾区是自然资源与城市资源结合得最好的新兴低密住区。其滨江带的公园建设进程也论证了这一点。

根据规划推算,两江新区的蔡家人均公园绿地占7.45平米,是重庆市人均绿地占有面积的2倍多。而蔡家大桥通车后,蔡家可快速接驳全城,因此有研究者认为,蔡家低密湾区是自然资源与城市资源结合得的新兴低密住区。其滨江带的公园建设进程也论证了这一点。

蔡家新区长达19公里的江岸线,将建成各个主题有所侧重的滨江公园,即独立又关联。目前,清晰思路为:建设城市功能复合、城市生活活跃、空间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江区,使之成为蔡家乃至北碚活力、魅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城市玉带”。

为市民服务:是山水田园亲水综合公园,一期已开放

整个公园规划以突出“滨江观景、人文景观、生态景观”特色,以公园为载体,围绕滨水活动特色,规划观景和休闲等项目,将公园绿色融于城市之中,打造城市与自然的过渡空间——“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自然生态绿地。

修建滨江公园的重要目的,就是能为市民提供一个灵动开敞的公共休闲游憩活动空间,服务市民、展示地域文化、生态休闲等功能的城市公园,达到提升新城形象和环境改善的目的。

因此,蔡家滨江公园的定位是具有山、水、田、园景观特色,亲水、生态观景为主题的区域性开放式综合公园。公园内,主要设计内容有科普展览馆、文化博园院子、健身步行道、自行车道、生态停车位、亲水休闲平台、水景观等设施。

目前,滨江公园一期已完工并对外开放,为方便市民游览,一期设置了停车位103个。

有特色:打造四季五彩滨江氛围

在滨江公园的植物配置方面,建设方也是独具匠心,突出以简洁明快、现代时尚、健身动感元素诠释多功能城市彩色景观综合性公园。**在突出“彩色景观”,着重营造“四季蔡家、五彩滨江”的氛围。

在植物的选种上,注重以大色带、疏林草坪为主的植物配置形式,以蓝、紫色为主色调,金黄色为辅色调。根据即定的色调,主要乔灌木树种选用蓝花楹、紫薇、紫玉兰、樱花、银杏、国槐、垂丝海棠。行道树选用香樟、垂柳、水杉,停车场树种为国槐。

在平坦及缓坡区域铺设草坪,坡度较大的边坡配置大花萱草、燕子花和狼尾草,挡墙等高边坡配置九重葛。

在这样的思路下,走进一期已完工公园内,发现主要活动区域被装点成红、橙、黄、绿、蓝五种色彩。在阳光的折射下,五彩滨江公园的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勃勃生机。

有层次:建设一心两带五区

建设方还依据公园周边的城市环境和公园地形地貌,对公园景观格局进行布置,使公园形成“一心、两带、五区”的景观格局。

其中,“一心”就是指一个核心标志点,在园区制高点形成一个标志性景观塔,既可以观鸟,也可以鸟瞰整个滨江区域。

“两带”即形成空中和滨江两条景观体验带,贯穿各个主题园区,是公园两大景观轴,沿嘉陵江岸线徐徐展开,与江水相伴而行,形成完整延续的景观带。

再细分出“五区”:文化展示区、休闲运动区、亲近自然区、湿地游园区、滨江体验区。

在建设过程中,有一个主题思路,即要人工打造,又要保持地形原貌。园内除局部地段造景需要改造地形外,基本保持现有地形地貌特征,尽量少做人工改造,做到人工与自然的混然天成。

为让公园四季常青,林深茂密,公园沿线栽植乔木约4万株,灌木及地被约10万平方米,植物栽植包含滨江公园滩涂部分。营造不同季节层林尽染、花开璀璨的公园景观。

便捷实用:九个入口方便市民入园

蔡家滨江公园是开放式的市民城市公园,为方便市民从不同方向入园游玩,公园出入口的安排非常合理。根据公园周围的环境、城市人流的主要走向、用地条件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进行合理分析、统筹布置。按照公园用地特点,共设出入口九处,其中设一个人流主入口、五个人流次入口、三个车行出入口。

整个园区内不进车。因为公园面积大,沿江岸线长达19公里,为让市民更科学的选择游览路径。公园建设时,还规划考虑对功能进行区划,充分展现景观线上各景点的序列风貌,提供多种形式的视觉画面组合,规划设置以下四条特色游览线:空中观江体验览线、架空栈道游览线、自行车慢行游览线、林荫步道游览线。

目前公园二期工程已进场施工,随着工程进度加快,不相信不久后,这个能望江观鸟、健身休闲,一年四季五彩缤纷的滨江公园,将像一条彩色玉带环绕蔡家新区,为市民带来独特的游览体验。

有低密建筑点缀:公园与建筑从来相辅相成

公园与建筑,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绿意环绕的公园能提供提供源源不断的空气负离子,是献给城市的,献给城市里的人的。如果有按高差错落排布的低密建筑分布在周边,那将是又一风景线点缀在公园辐射范围内,美好浪漫的法式建筑立面与公园,共同构成城市的滨江景观,而住在建筑里的人也能更好地享用公园。以落地蔡家滨江低密弯曲的“龙湖椿山龙湖椿山待定3.84蔡家锦林二路116号023-62500999”为例,除了南侧五彩滨江公园外,山地公园、溪谷公园,被公园环绕,居住其中,尽享公园绿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