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仲量联行城市价值研究之西成高铁通车观察

——拉开西部城市集群生长的序幕

房天下  2017-11-02 15:44

[摘要] 2017年10月26日,成都– 2017年5月8日,中国具有 复杂山区特点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西成高铁”通电试车。 报道指出,2017年底将是西成高铁的正式通车之时——这不仅意味着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被拉近至3小时以内,中国西北与西南之间的紧密度,更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7年10月26日,成都–2017年5月8日,中国具有 复杂山区特点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西成高铁”通电试车。 报道指出,2017年底将是西成高铁的正式通车之时——这不仅意味着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被拉近至3以内,中国西北与西南之间的紧密度,更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早在3年前,有中国区域经济研究 就曾提出“西三角”概念,即:以重庆、西安、成都三座西部 城市为支撑点,将形成连接大西部南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如今,随着西成高铁的即将通车,西安与成都的交通半径被缩减至“三经济圈”,“西三角”的构想可谓从概念向现实迈出了一大步。

未来,成都与西安将会迎接怎样的变化?仲量联行对此进行了解**与剖析。

观察之一:当两个 新区连通形成“川陕三经济圈”,背后是西部城市集群的生长

高铁往往能加速人流、物流的交换和流通,但一条高速铁路可以带来的红利远不止于此。成都与西安两座副省级城市的背后,不仅涵盖陕西、四川两处自贸区,还拥有“在关天经济区中处于核心地位”的西咸新区、“中国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的天府新区。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指出:“相较西成高铁的开通,它更加深远的意义在于,这是一条穿越西北、西南的经济长廊,可以促进‘关天’与‘成渝’两个城市群携手,共同构筑‘川陕三经济圈’。”

数据显示,西安、成都两市直线距离约600公里,这600公里沿线散落着数座城市,而它们都将受益于西成高铁的开通。其中,“关中城市群”将成为高铁城市扩围效应的 受益者——以汉中与安康为例,虽然二者与西安的距离分别为200公里和100多公里,却由于秦岭的阻隔,未纳入关中城市群。随着西成高铁在内的西安“米”字型高铁骨架的不断成型,“关中城市群”也将不断得以扩围升级,周边200公里至300公里范围的城市都将有望纳入。得益于西成高铁,汉中、广元、绵阳、德阳这些城市,都有望在“关天”与“成渝”城市群扩围过程中占据领先 。

乔裕生还表示,对中国西部城市集群形成和生长,进行预测、观察,其重要意义还表现在,“将城市集群作为一个分析单元,有助于零售商、生产企业、物流公司,更好地理解市场。”只有综合考虑一个城市集群所拥有的市场规模、政策优惠和物流等因素,才能帮助企业前瞻性地调整战略布局以及资源分配,才能适应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所带来的产业需求和发展趋势。

由此可见,西成高铁的建成开通,不仅意味着中国西部大开发,即将进入城市集群发展阶段,它更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以及巨大挑战的到来。

观察之二:被高铁车轮所推动的第三产业红利

“安居”和“乐业”都是西安与成都所具备的相同城市要素,一直以来,连通西安与成都的主要交通方式包括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但这三种交通方式所耗费的时间与经济成本,被认为是两座城市间10849元/平方米[渝北]城市间0套在售的“隐形隔阂”。

现在,西成高铁沿线 大小城市的旅游业首当其冲,成为了西成高铁开通 直观的“受益者”。游客量大幅增长,旅游率升温的趋势,已经可以从川陕各界对西成高铁的热切关注中一窥。打通被秦岭大巴山阻隔的陕川两省,让老秦人可以在3之内享受到“锦城之乐”,**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时间抵达千年古城,西成高铁拉动的,将不仅是两座城市的居民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

至于旅游之外,餐饮、购物、文化、商贸同样会迎接腾飞。成都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西安则同样将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想象一下,从成都火车东站出发,3后就能漫步西安钟楼,感受古都魅丽;西安人也可以到国际购物天堂享受国际化的购物氛围。正是因为这种对未来的预期,在西成高铁的快速连通下,必将整体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创业机会。

乔裕生指出:“以汉中为代表,这座隐藏于秦巴大山间的文化底蕴厚重、自然风光独特秀丽的城市,将在陕南三市中率先迈入高铁时代。不管是成都所依托的成渝腹地,还是西安所属的关中平原,巨大的需求释放,都将使汉中所倚重的旅游业迎来质的飞跃;此外,城际间高铁对于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聚集效应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

观察之三:城市之间的联通,将带来产业融合的大提速

西安和成都作为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局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历 分别有以“成飞”和“西飞”为代表的军工制造业,还都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等支产业;如今,两地都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独到 。目前来看,西安仍然保持其制造业 ,成都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以动漫、游戏、软件开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已 前列,在产业门类、产业结构上各有侧重,为产业融合提供了可能性。

随着制造业活动持续向中西部转移,中国西部的甲级物流仓储总量持续攀升,成都与西安均跃升为西部城市物流增长极之一。目前,成都已成为区域内主要物流 ,而在次级物流 的发展中,西安增长 同样不可忽视。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是两座城市联通加强所带来的产业融合的缩影。

2016年,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500强 第44位的亚马逊,在仲量联行的协助下落址成都,设立在中国的第二个全球服务 。随后,2017年9月,亚马逊宣布选择布局西安,并与浐灞生态区达成合作。由此可见,两个城市不同的产业 已吸引了像亚马逊这样的 企业根据城市的产业 来布局各自的功能,拉开西部城市产业融合的序幕。

对此,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认为,西成高铁目前定位于客运专线,但未来它作为货运线的功能一旦实现,将会对成都与西安两座西部物流 城市,产生深远的影响。“高铁的开通,构筑起了城市间10849元/平方米[渝北]城市间0套在售的快速通道,推动两个经济区域间的连通与交流,两地相关产业基于生产链、技术链、价值链、信息链的分工合作将成为可能; 500强企业的总部建设、区域分工,又将对这种分工模式,进一步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未来成都与西安,必将走上产业融合的历史大潮。”

观察之四:对人才、产业资源的吸附力要求也有了大大提高

当西成高铁大幅消解了地理空间阻隔,西安、成都两个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板块,从自贸区与 新区建设、国际货运列车、跨境电商、出口加工等多个方面,推动了两地对外开放维度的提升。随之而来,自然也会促成两座城市对人才资源、产业资源的渴望。

一个城市能否吸引 的创新型人才,取决于它能否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包括文化、法制、市场制度、创业及激励、办公等环境等,这些生态和商业环境与人才共同构成了“人才生态圈”。人才生态圈的概念,较好地阐释了城市在人才吸引力上的差异。也就是说,一个城市要展示出强大的人才吸附力,必须在人才生态圈的建设上下大功夫。目前看来,西安有着自己的独特 ——依靠 质量高、高等院校数量众多,在1.5线城市之中,西安有着不可多得的 人才资源,而成都高校则更注重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并拥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随着西三角地区交通的连接、产业的融合,在宏观上为人才的流动提供了可能性,未来将形成人才吸附的大平台。至于城市对于产业资源的吸附能力,则在于改革的力度与深度。目前,成都与西安两地都在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释放资源活力。西安在积极推广“一院一所”模式,推动科研院所体制创新;成都在推进“一院一策”试点,深化科研院所和高校改革;同时,两地都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 职能转变、社会治理和城乡统筹等体制机制创新。成都在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温江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等一系列**领域改革。西安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改革,建设丝路科创 。

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指出,“西成高铁的出现,还将推动成都与西安之间的城市改革联动,两地间的互学互动,可以为体制改革开拓新思路、提供新动力;可以促进资源共享、要素结合,为实现跨区域、跨省域的改革合作开拓新空间;更可以加强城市对人才的吸附力,共同实施人才集聚平台建设战略,根据两座城市中的人才短板,提供更多人才引进路径,并达到吸引外地 人才进入西部的长远战略。”

观察之五:结合“一带一路”政策推动力,“西三角”经济圈正逐渐走入现实

仲量联行重庆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苏仲礼介绍到,“西成高铁”的通车,在对成都与西安两座城市发展带来重大促进作用同时,更加深远的影响则是推动了重庆、成都、西安组成的“西三角”经济圈形成。

早在2012年,四川省就明确了“尽快打通北出陕西、东出重庆的出川大通道”,“建成3经济圈,连通成渝西三大 城市”的发展目标。可以说,“走出去”以及“如何走出去”,一直是成渝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考,联通西安成为其中的关键。

三城联合的意义,可以说是大有可为。从产业特点来看,西安科研力量与研发能力较强,但受产业基础限制,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偏弱,成都是一个典型的消费型城市,重庆是制造业基地,三者互补做大做强;从区位来看,三座城市都属于中部,有着承东启西的枢纽地位;从资源来看,从资源状况上看,陕西的基础材料、矿产资源丰富,四川水电资源丰富,重庆可以接纳和消化四川的水电产能,“陕煤入渝”也极具吸引力。”

现在,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西安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门户与开端,重庆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枢纽,成都2016年已经开行460列蓉欧快铁,今年这个数字还将提升至1000列,三者之间的紧密结合,必将会有质的飞跃。

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认为,“西成高铁通车可以视作探讨多年的‘西三角’经济圈,进入正式运作的里程碑标识,并极大的推动着新经济圈加速形成。在面对‘一带一路’的巨大发展机遇到来,三座城市唯有联合起来,方能真正承担起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历史重任。”

总结:

西成高铁的开通,是大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的一次整合;也是中国“西三角”板块形成的历史性契机。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而来,对于着眼西部的企业,只有更具战略性的发展目光,方能抢占这一机遇;对于高铁沿线城市,唯有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方能在未来的人才拉锯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