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西城人居>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龙兴,有可能是下一个望京吗?

西城人居2017-09-14 17:12:08

近日,备受关注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这意味着重庆机场进入三跑道时代。龙兴板块处于机场辐射圈内,占据绝佳区位优势。细细思考,如今龙兴的区域发展之路,竟于北京的望京板块极其相似。

望京从“睡城”到北京第二个CBD、望京国际商务区,区域价值逐年跃升,一是依托其连接各大经济板块的核心纽带优势,以及成熟发达的交通运输系统;二是借助于通信、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产业规划与发展的提升,望京区域得以成为与北京CBD、中关村并行的经济“金三角”。而反观今日龙兴的规划与发展,如区域产业经济、交通系统等皆有异曲同工之妙。

今天笔者从望京和龙兴的五大相似之处来探讨龙兴能否发展成下一个望京。

01、曾经的落后郊区,现在的城市副中心

二十年前,望京还是一片农田和窑坑,交通极不便利,给人的印象就是北京的郊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直到2009年,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的环境整治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获批,以及随之而来的“第二CBD”的规划,望京才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高楼大厦和路网建设,一改以脏乱差著称的城乡结合部旧貌。仅仅用了8年时间,望京就变作入京门户地带的一张闪亮名片。

十多年前,龙兴是重庆市渝北区东南部的农业小镇。镇上房屋残破,道路年久失修,不少人家甚至没有通水通电。随着重庆的城市进程不断向北推进,再加上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倾斜,曾经的龙兴小镇现已全然苏醒。作为重庆新兴的百万人口城市副中心和重庆主城新商圈之一,龙兴正以全新姿态显露出充沛活力。

02、曾经的产业空缺,现在的产业大城

由于没有产业支撑,一心发展住宅,望京曾经是鼎鼎大名的“睡城”。2011年,“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被正式写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定位为高端国际化科技商务创新城市综合体,总投资近300亿元。如今,望京成为了吸引名企的金字招牌,北京第二个CBD。2016年9月,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此外,还有现代汽车金融、中航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已经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就超过20家。

龙兴规划成为“产城融合、城业共生、多元融汇”的产业新城,建成区面积为178平方公里。截止2017年一季度,龙兴园区共签约用地类项目89个,总用地面积3.3万亩,合同投资1041亿元、协议产值916亿元。累计开工及投产项目75个,占签约入驻项目总数的84%。目前,龙兴产业园已扎堆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如韩国现代、上汽通用五菱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及韩国SK、美国GE,玉柴、中联重科等重大项目。目前,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中新产业园、中韩产业园相继建成,产业特色逐渐形成,产业规模再度升级。

03、曾经的一穷二白,现在的繁华商圈

数年前,望京地区还没有综合商业,寥寥无几的小商铺完全没有商业气息流动。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入驻带来大量人员的迁徙,居住在望京的人生活、工作、娱乐的需求促进了商业的繁荣。2006年,北京望京商圈的宜家入驻,随后望京国际商业中心、望京旺角商业步行街、望京华联、新世界、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业也相继进入,让望京在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一个新兴商业区域。在互联网、O2O商业模式普及之下,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多样,聚集了百货、商超、餐饮、家政、**、养老、物流等众多业态,望京逐渐形成了全新的商业生态圈。

龙兴的商业配套也逐渐成熟。个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黄金嘉年华已开放售楼部,总体量36万方,业态涵盖五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繁华商业购物中心、创意LOFT城市公寓、时尚BLOCK街区。同时龙湖天街商业预计2018年动工,2020年开业。届时将建成120万平方米的龙盛商圈,作为重庆新建的五大商圈之一,将形成商务集群,未来将聚集十万以上高端商务人群。办公,酒店、餐饮、购物中心等商业形态将应运而生。

04、曾经的出行不便,现在的交通枢纽

望京区位优势明显,西边是大屯,南面是798艺术区,北侧是来广营,东边是环铁。交通方面,望京东临机场高速,北邻五环路,西至京承高速,南至北四环。值得一提的是,望京是北京与首都国际机场接轨的国际商务区。依托机场枢要,望京与国贸、中关村、金融街奥运村等商务板块核心区域形成有机联动。这种地域交通优势与产业、文化特色等结合在一起,使望京成为北京向“世界城市”迈进中新的名片与增长点。

比望京相比,龙兴距重庆江北机场的更短。贯穿铜锣山的龙兴隧道将于今年10月开工,3年后完工,届时龙兴到江北国际机场仅需15。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作为中西部地区个实现三座航站楼机场,将为龙兴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和商业发展机遇。

同时,龙兴还是渝万铁路、渝利铁路的枢纽点,且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两江新区“生命线”的一横线已建成通车。辖区内的复盛高铁站预计明年通车。从民安大道途径唐家沱、复盛到石船的轨道交通4号线预计2022年完工。龙兴水陆空铁四种交通方式,可谓是重庆新的交通枢纽。

05、曾经功能单一,如今城市特色凸显

望京曾经主要发挥居住功能,很多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功能缺失,使得大部分居民不得不在白天去京城及其他区域工作,晚上回来居住。望京由此被戏称为“睡城”。近年来望京已摆脱单一住宅区域的特点。望京高科技产业园区无法复制的产业集群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向望京区域迁入。由于离国际机场近,望京吸引了不少外籍人士,尤其是韩国人。所以望京有着全北京最地道的韩国餐厅,“韩国城”甚至成了望京才有的特色。

龙兴曾经只是一个郊区小镇,如今集两江新区最优质资源于一身,政府规划打造成先进产业基地和旅游文化新城。产业园区已初现规模,多个知名景点也使龙兴已成为远近驰名的“周末度假村”。2017年元旦开街的两江国际影视城,融合了重庆老街的古老韵味与抗战文化;龙兴古镇和御临河,完整的展现了老街的风土人情以及小镇的历史变迁;重庆际华园则是中国极限运动中心。未来旅游产业必将成为龙兴的独特优势,带动经济发展。

  从北京边缘的一座荒凉“小乡村”到城市CBD,望京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龙兴在两江新区和自贸区双重光环的加持下,不断发展产业新城、构建立体交通,完善商业配套,发挥旅游特长,成为下一个望京,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