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重庆楼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土拍新规:自持+租赁 解**

重庆楼 2017-08-12 13:31:05

前言

“竞自持”方式拍卖开始于2016年底的北京,随后广州、上海、杭州等城市有跟进,部分地块采取这类拍卖方式。本来不打算解**此类各地探索中的政策,但近日火烧到了重庆,礼嘉几个地块拍卖要求里面提到要采用“竞自持”方式进行,就有必要探究一番了。

自持,曾经梦寐以求的

一线城市楼市发展了这么多年,房价10年增长10倍。

在这个过程中,谁赚钱?

开发商。

大部分知名开发商都已经上市,不论这些公司总市值增长了多少倍,但股价这10年没有涨多少,为什么?

虽然总利润多了,但各大开发商的平均净利润率只有10%,所以楼市火热,买地产股却并不能发财。

个人投资者10年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买了房子却能轻松赚上10倍。

所以,过去的10年,对于一线城市的开发商来说,把房子快速卖出去最不赚钱。

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捂盘不卖是的策略,如果你能捂10年,就不得了了。

如今深圳一个小区的市值可以达到数百亿,是一个中等开发商的市值。

北京天通苑这种大型小区市值正好等于世界上开发商万科的市值了。

想想看,如果万科曾经开发的小区都不卖,万科的净资产至少比现在多10倍。

但大家都知道开发商长期捂盘是不可能的,且不说资金的要求,某些地方政府也有规定,长时间不开发的土地要收回,房子建好以后捂盘不卖,政府也不允许。

除非你是李嘉诚,长袖善舞,擅长捂地捂盘。

大部分开发商,每年赚10%,因为不能捂盘,10年来赚得。

自持是什么?

可以光明正大地捂盘了!

你如果有资金实力,对楼市前景十分看好,可以捂几十年。

真要大涨,政府也可以从增值税中分一笔羹。

自持,曾经是开发商梦寐以求的。

租赁,想说爱你不容易

可以捂盘,看起来不错。

但政府的目的不是让你捂盘,而是让你自持租赁,租赁是长效机制的一部分。

理想中,租赁是极好的,可以减轻开发商资金压力,是稳稳的现金流。

前两天凤凰weekly的一篇爆文《 凤姐流、贵妇流、拆迁流、 流,炒房客四大流派都去哪了?》中的 流(盈利主要靠收取外国人租金)、凤姐变冰冰(李冰冰)流(购买破烂的房子装修后提高租金或加价出售)算是从租金角度实现增值的流派。

但其中的贵妇流、拆迁流就是道听途说了。

**不在这里,所谓的四大流派都不是主流,最主流的一个流派他文中没有提到:空置流。

“上海买房后怎么做才最赚钱?

空置。

当年欧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惊四座。

一线城市的租售比才1点多,抛去装修成本,每年1个点。

靠房产自然增值,10年增长1000个点。

租赁收入只占增值收入的百分之一。

搞过租房的人都知道,各种事情烦不胜烦,为了这1%的收入,要付出99%的汗水。

有这个精力不如再买一套房子。

拥有的房产越多,越不愿意出租。因为他的劳动价值没有体现,而且这么多租客,搞出个案子或者大事情,影响到房子价值,损失无法计算。

所有,当马光远提出要征空置税的时候,反应最激烈的是欧神。

发长文反驳之。

投资者的房产在一线城市的空置率是很高的,即使在租售比达到3~4个点的重庆,许多投资者的房产也是空置。

这才是炒房客的大流派。

有一两套房子在出租的朋友显然不是资深多军。

一线城市的开发商自持呢?一下子自持几百套房子,从数量上来说显然可以列入大投资客的行列, 用来出租的成本比散客高多了(公司出租还要交20%的税)。

对开发商最有利的策略当然是:空置。

重庆自持年限最合理

空置当然违反了设置自持房的目的,一线城市的自持的时间一般是土地出让年限。

也就是说要自持70年,再看好未来的开发商,面对如此长的时间周期也会担心。

所以,近期其他城市的自持地块开始遇冷。

重庆这次的规则最明显的不同是,自持年限为10年。

这个年限极具竞争力,不多不少。

真要是如同传说中的那样,重庆房价有增长10倍的潜力。

自持地块应该获得更多追捧,更多溢价。可以合法地10年捂盘,机会难得。

如果拍地放在商圈周围,出租容易,租售比高,土地的溢价率比非自持地块高。

但是具体到礼嘉的这三块地,就需要探讨一番了。

具体要求是:

步:竞地价,到10000元/平方楼面价熔断,转入第二步。

第二步:竞自持租赁房屋面积比例。自持比例从5%竞争,到100%,转入第三步。

第三步:竞自持租赁房屋年限。从10年开始竞争,年限高者得。

礼嘉地块容积率黑低,应该以别墅洋房小高层为主。

预测拍卖不会走到第三步。

如果到第三步,100%自持。

开发商自持全部的洋房别墅,投入巨资装修,

然后租出去?

别闹了。

欢迎扫码关注重庆楼

重庆楼的小密圈(更名为知识星球),资深多军在等你,欢迎你的到来。

本文图片及土拍要求信息源自重庆锐理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