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重庆楼>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周边“人才争夺战”开打,重庆岂能无动于衷?

重庆楼2017-07-04 13:59:55

为什么要吸引人口?

没有人口的城市就没有未来,人口聚居的城市就是财富的聚集。

近几年几个人口大省的经济蒸蒸日上,人口凋零的省份(东北)的经济则萎靡不振。

人口,特别是年轻人口,就是城市的财富和未来,也可以这么说,没有年轻人,未来就没有你的养老金。

东部那些城市就不说了,与重庆不存在什么竞争。重庆市周边东有武汉,南有长沙;北有西安;西有成都。

成都背后有四川省8041万人,长沙背后有湖南6568万人,武汉背后有湖北5724万人,西安的背后是陕西3733万人,

而重庆主城,背后是我大重庆,才2884万人,本市人口数量存在明显劣势。

要想成为一个超级大城市引领周边,没有人口,就没有可能。

成都计划2030年人口达到2200万人,成为北上广之外的大城市人口第四城,重庆仅仅依靠本市的2800多万人根本不可能实现超越,而且重庆市的老龄化在周边城市当中最严重。

所以,必须要吸引年轻人口。

虽然本地人大多不排外,但生活习惯的差异,想要吸引除了四**的人口的困难很大。

首先,保证本市人口不外流;

再者,内流进来的大学生的群体要尽可能吸引住;

再次,设法从外地吸引人口。

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预计近800万,达历史之最。就在北上等一线城市严控人口之际,各大城市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成为下一个北上广深。

现在的世道已经变了,竞争的方式也变了。

打车领域的补贴大战,直接烧钱去吸引用户,烧不起的死掉了,最后滴滴通吃。

共享经济起来后,各种单车又展开了残酷竞争。

先别想着从用户身上赚钱了,先获得用户才能生存。

用户具有粘性,一般习惯了一种环境就会陷入依赖。

在一个城市落了户也很少再流动到其他城市去了。

近1个月,重庆周边的各大省会城市已经把商业竞争的那一套用到了人才(人口)竞争上了。

竞争手段刷新下限。

西安:年老的也要。

6月13日,在三个月前“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出台后,招贤纳士再降门槛:本科学历人员落户西安的年龄限制上调至45岁,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武汉:不买房也可以落户。

5月22日,武汉“户籍新政”实施,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博士、硕士人员则可直接落户。

成都:凭毕业证直接落户,外地来应聘免费住。

7月2日的产业大会上发布,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可免费入住7天青年人才驿站。

长沙:直接发钱,本科每年6千,硕士每年1万,博士每年1万五,买房给3~6万。

6月29日,“长沙人才新政22条”正式发布,未来5年,长沙将投入百亿以上资金,吸引储备100万名人才。落户并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再看看,重庆现在的落户政策:

先掏钱买房,才能落户;掏钱买社保,工作3~5年才能落户。

周边竞争对手为了获得用户都展开补贴大战了,重庆还要用户付费。

虽然重庆房价低,但刚毕业的年轻人一进来就买房的还是比较少;工作几年再落户,黄花菜都凉了。

落户,其他城市要给别人钱,我们要别人掏钱。

他们会怎么选?

相比较周边的竞争对手,重庆落户政策太严了。

怎么才能吸引外来人才(人口),怎么才能与兄弟城市竞争?

那你说,我们有低房价。

从低房价策略实施这么多年来,重庆吸引人才的状况并没有什么改观。

吸引到什么人才了呢?连重庆本地的几个著名高校学生都流失严重,说明房价不是吸引人的很有利的工具。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

如果低房价有用,那就把房价设定为100元一平米,那的乞丐都会来重庆安家落户。

再高一点,你告诉外地人才,重庆房价便宜7000一平米,不过5年后要降低到6000,你问他来不来?

再比如,你来落户才可以买房,现在1万一平,5年后要5万一平,你问他来不来?

所以,当前房价的高低并不是吸引人口的原因,

应该先把人直接拉过来再说,甚至花钱拉,这正是其他城市现在做的:

宽松的户籍政策成为这些城市抢夺人才的政策砝码,4月15日武汉启动了高校毕业生落户新政策,仅一个月时间便受理了4100余人,而通过窗口、网络及电话进行政策咨询的则高达6.5万余人次。

短短一个月,周边己全面开战,重庆位于炮火中央。

重庆要成为真正的新一线城市,引领西南,2800万人不够用,必须参与这场“人才争夺战”当中。

不然,还没开始,胜负已定。

《完》

公众号重庆楼和他的小密圈,欢迎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