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金科重庆市场份额超4% 融创要“借金”自强?

和讯网  2017-05-06 09:37

[摘要] 五次举牌金科后,融创中国(01918.HK)通过旗下实际控制公司已经持有金科25%的股权,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一致行动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26.24%的股权,二者相差不到2%,一旦融创中国再次举牌,很可能超过黄红云和陶虹遐,成为金科第一大股东。

五次举牌金科后,融创中国(01918.HK)通过旗下实际控制公司已经持有金科25%的股权,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一致行动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26.24%的股权,二者相差不到2%,一旦融创中国再次举牌,很可能超过黄红云和陶虹遐,成为金科大股东。

为了防范融创中国,金科地产选择在今天停牌,理由是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而该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仍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停牌最长期限为10个交易日。

当然,这里还要加入一个左右战局的角色:安尊贸易,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尊贸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安尊贸易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的3.7433%。

也就是说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可能达到29.9833%,要超过这一比例,势必会触碰30%的要约收购红线,而一旦触发了要约收购,融创中国就要在爬行收购(即每年增持不超过2%,直至达到50%以上)或者收购不低于5%的股份(按照强制要约收购价)中进行选择,这就很考验收购方的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战略选择。

这不仅是双方股东的疑问,同样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从融创中国来看,截至2016年期末,融创在成都、重庆约有35个项目分布,其中重庆有12个项目在建,9个项目待建,成都有6个项目在建,8个待建,成都、重庆作为融创八大区域中西南区域的**布局城市,肯定是要继续深耕。

而深耕的办法,除了竞拍土地,就是收购,金科股份在重庆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43%,而在成都也有0.48%的市场份额,二者相加约为5%,如果融创控股或者持有金科较大比例股权,再加上已经在重庆、成都获得项目,其市场地位势必更为巩固,况且通过并购开拓或者巩固区域市场地位,已经是融创中国的习惯手法,比如联姻天朗入驻西安,又比如散购海南项目组建海南区域公司。

当初,黄红云引入孙宏斌参与股份增发,原本是一次友好合作,现在看来却超出了“友好合作”的范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