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三五"重庆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80%

重庆时报  2016-11-21 07:58

[摘要] 根据日前重庆 发布的《重庆市社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重庆时报记者看到,就社会服务方面,到2020年重庆市城市与农村低生活保障标准之比将达1:0.8;孤儿养育标准年均增长将达1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35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100%;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80%。

根据日前重庆 发布的《重庆市社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重庆时报记者看到,就社会服务方面,到2020年重庆市城市与农村低生活保障标准之比将达1:0.8;孤儿养育标准年均增长将达1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35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100%;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80%。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明确表示,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医院(含国有企业职工医院)的改制重组。

**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逐步消除城乡低保标准差距,并建立实施城乡统一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此外,还将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探索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异地就医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完善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提高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的服务能力。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网络和服务能力建设。**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逐步拓展 购买养老服务的范围和内容。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 康复医院、护理院、儿童医院和健康养老等。

对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方面,也将完善妇女儿童服务体系,提高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 、专科医疗机构

在引导健康服务业发展方面,我市将加强对社会办医的引导,扶持非**医院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 、专科方面医疗机构。支持基因检测等新技术应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医院(含国有企业职工医院)的改制重组。

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社会办医院门急诊人次和出院人次服务量均达到总量的25%左右。

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

在备受关注的养老服务方面,我市将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 和咨询、中医保健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培育一批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的示范服务机构。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融合发展,鼓励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

此外还将引导社会力量 兴办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机构,鼓励企业开发中医药保健产品,开展药浴、药膳、保健按摩等传统养生保健服务。鼓励发展各种商业健康保险,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险等医疗执业保险。

基本公共社会服务清单

重庆市基本公共社会服务部分项目:

1﹒低生活保障:按照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按月发给低生活保障金。对获得低生活保障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采取必要措施给予生活保障。

2﹒医疗救助:对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县级以上人民 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对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自负费用,给予补助。

3﹒临时救助: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或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实物,提供转介服务等临时救助。

4﹒自然灾害救助:对基本生活受到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人员提供救助。

5﹒老年人福利补贴:对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逐步给予养老服务补贴;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给予护理补贴;对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

6﹒基本殡葬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为优抚对象及城乡困难群众免费提供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对不保留骨灰者,实行生态奖补政策,并建立统一的纪念设施。

7﹒优待抚恤:建立完善优抚对象待遇与贡献相一致的优抚保障体系,将优抚对象优先纳入覆盖一般群众的救助、养老、医疗、住房以及残疾人保障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8﹒**优抚对象集中供养:对孤老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抚恤优待对象,优先纳入覆盖一般群众的养老、医疗、康复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