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净利润大面积倒退或许很难翻身

重庆时报  2016-09-17 09:00

[摘要] 今年以来,一方面是一二线楼市火爆的销售为房企带来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但另一方面却是企业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却没有跟上。统计显示,接近半数的房地产商虽然营业收入增长了,但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下滑局面。

今年以来,一方面是一二线楼市火爆的销售为房企带来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但另一方面却是企业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却没有跟上。统计显示,接近半数的房地产商虽然营业收入增长了,但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下滑局面。

目前为控制房价,各地已陆续实施或酝酿实施“限贷”、“限购”等政策,一大波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的路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住宅类商品房销售、施工、开发投资三大**增速均出现放缓,其背后风险正逐步显现。

在此大环境下,房企下半年想要翻身,基本上很难。

上市房企净利润大面积倒退

今年以来,一二线楼市火爆的销售热情,为房企带来了销售业绩的高速增长,但企业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却没有跟上。相反,接近半数的房地产商虽然营业收入增长了,但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下滑局面。

统计显示,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归母公司净利润为负的仅26家,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房企达到惊人的51家。且有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仅是因为亏损减小而已。

上半年亏损为严重的上市房企是嘉凯城,上半年亏损9.52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93.55%。好在恒大已全面接盘。

2016年中报营业收入达千亿级的仅绿地控股一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6.88%。

房企所面临的问题则是净利润规模尽管也取得一定增长,但涨幅却远小于当期营业收入的涨幅。以万科和保利地产为例,这两家房企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8.80%、30.23%,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只有10.42%和0.21%。

统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前十房企发现,其净利润增幅普遍逊于营业收入增幅,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愈发明显。

或许正是国内宽松的融资环境,为房企提供了低廉且源源不断的资金,同时也助长了房企资产负债率的攀升。其中,负债率的房企是*ST珠江,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115.45%,较2015年同期105.51%的负债率增加9.94个百分点。绿地控股、万科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80%。

房地产增速全面放缓

国家统计局9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国内住宅类商品房待售面积已降至4.25亿平方米,连降6月。其与2月份4.66亿平方米高点相比,已累计降低0.41亿平方米。同期国内商品房(含住宅、办公、商业)待售面积降幅为0.20亿平方米,住宅类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显现。但同时,住宅类商品房销售、施工、开发投资三大**增速均出现放缓,其背后风险正逐步显现。

一、住宅类商品房销售情况。今年1-8月份,国内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速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但在趋势上却呈现相反态势。

1-8月份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5.6%,增幅已连续4个月回落,并创出今年来新低。同期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40.1%,亦是连续4月回落,同样创出今年新低。

二、住宅类商品房施工情况。今年1-8月份,住宅类房屋新开工面积7.36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幅12.2%,连续4个月增速回落,并创出今年以来新低。同期房屋竣工面积3.72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幅18.2%,创4月份以来增幅新低。

与此同时,1-8月份,住宅房屋施工面积达到47.99亿平方米,同比增速2.9%,已是连续6个月增速下滑,并创今年以来增幅新低。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今年1-7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计划总投资达53.97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8.8%,连续两个月下滑,并创3月份以来新低,其增幅走势与2015年保持一致。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8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新增固定资产达1.81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1.2%,创3月份以来新高,与去年同期形成相反走势。这两项**一降一升,反映出开发商开工意愿有限,同时却通过不断拍地增加固定资产。

目前为控制房价,各地已陆续实施或酝酿实施“限贷”、“限购”等政策,一大波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的路上。在此大环境下,房企下半年想要翻身,基本上很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