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1省份经济十年:贵州重庆领跑 京沪退出总量前十

第一财经日报   2016-08-26 08:08

[摘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6708亿元,十年增长了271%,19个省份高于平均增速,其中15个省份增速高于300%,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6708亿元,十年增长了271%,19个省份高于平均增速,其中15个省份增速高于300%,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在省域之间也同样存在。从2005年到2015年这近十年的时间里,哪些省份增速快、经济总量大?

《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过去十年来我国各省份经济总量增长变化的情况,通过对比发现,过去十年来,中西部地区增速突飞猛进,贵州和重庆增长快,十年增速均超过400%,沿海省份的经济增速则相对缓慢。从各省份经济总量的排名来看,十年时间,广东仍居首位,江苏反超山东排在第二,京沪退出前十。

贵州重庆领跑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82321亿元,2015年达到676708亿元,十年增长了271%,19个省份高于平均增速,其中15个省份增速高于300%,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低于平均增速的有12个省份,主要是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华北、东北地区。

在各省份中,贵州以441%的增幅高居榜首,过去落后的局面有了明显改变。

2010年10月26日,贵州召开史上次工业发展大会,推出“工业强省”战略。同年12月26日,108家央企投资贵州47个项目,总投资达2929亿元。有了央企的推动,贵州的投资驶上了快车道。2011年贵州固定资产投资达5100亿元,增长60%。2012年固投达7809.05亿元,比上年增长53.1%。

数据显示,贵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较高3.8个百分点,居第二位,这离不开其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的贡献。上半年,贵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3.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贵州原有基数比较小,因此当一系列大项目大投资进入后,增幅也会比较大。总体上看,贵州目前的经济总量仍然比较小,人均GDP仍远远低于水平。

在贵州之后,重庆以412%的增幅在各省份中位居次席。

与贵州类似,重庆近几年的产业布局和调整做得比较好,产业结构比较均衡,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企业尤其是电子巨头转移落地。在制造业方面,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发展比较不错,经济增速也保持较快增长。

能源大省陕西、宁夏和内蒙古近十年增速分别排在第3~5位。2005年以后,能源价格上行,陕西和内蒙古等地的经济均实现高速增长。以内蒙古为例,其人均GDP更是先后超过了东部的福建、广东、山东等省份,一度高居第5。

不过自2013年以后,随着能源价格走低,内蒙古和陕西的工业利润和经济增长也随之陷入低潮。近两年蒙陕的经济增速均处于下游水平。

在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只有天津位于沿海发达地区。在一系列大项目、大投资下,天津的经济从2007年开始马力全开、高速增长,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和产业工人进入。2010年起,天津取代内蒙古,连续四年增速领跑。

5个发达省份增速落后

与中西部的突飞猛进相比,近十年来沿海省份的经济增速普遍比较靠后,其中山东、北京、广东、浙江和上海5个发达省份增速低于平均水平。

究其原因,一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外贸出口受阻,外向型经济受到较大影响,在土地、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后,这些城市的不少产业纷纷转移到中西部以及东南亚等地区。比如江苏的笔记本产能就有不少转移到中西部的重庆和成都等地。

另一方面,沿海发达地区近几年也在加快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在这个“腾笼换鸟”的过程中,经济增速自然逐渐降低。

当然,并不是所有增速较低的省份都来自沿海发达地区,像黑龙江、河北、山西等省份的经济增速也比较靠后。主要原因是,作为能源重化省份,这些省份近年来受到的冲击不小,比如河北,近几年来主动压缩过剩产能,导致经济增速明显降低。

京沪退出总量排名前十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实只要十年,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就会发生很大变化。从31个省份经济总量的排名来看,过去十年来,省份间的名次发生了较大变化。

在“集团军”中,广东仍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追赶者不再是山东,而是变成了江苏。2005年山东高居第二,紧追广东,但在2009年山东不仅被江苏反超,与前两名广东、江苏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2005年,“领头羊”广东领先山东3233亿元,到了2015年山东落后广东近1万亿元。在山东掉队的同时,江苏与广东的差距却越来越小,广东去年仅领先江苏2696亿元。从比例上看,十年前江苏相当于广东的84%,2015年江苏已相当于广东的96%,十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山东增速放缓的一大原因在于,作为北方经济大省,其重化工业占比较高。尤其是山东的石油、煤炭、钢铁等能源重化产业占比也不小,近年来随着能源经济的下行,山东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重工业、国有经济占比较高的区域,受到的影响较大。

在前10名中,名次变化比较明显的还有京沪和两湖。原先分别位居第7、第10的上海、北京,此番退出前10,而湖北、湖南这两湖兄弟后发赶超,从之前的第12和第13跃至去年的第8和第9。

上海和北京让位于两湖兄弟,原因也很好理解。目前上海和北京这两大直辖市,城市人口均已超过2000万,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生态环境等“大城市病”纷纷出现。为解决这些问题,京沪相继提出了人口控制和产业疏解的政策,这就包括因土地等发展空间饱和而出现工业尤其是重工业项目转移到周边省份等。

与两湖类似,2005年位列第9的四川在去年超过河北,位列第6。原先位列第8的辽宁后退至第10,按照目前的态势,在未来一两年内,其经济总量有可能被排在第11位的福建超过。

在前十名之后的省份中,由于中游省份的经济总量差距较小,相互之间追得紧,因此部分经济增速较慢的省份下降的名次较多,如黑龙江下滑7位,山西下滑8位;相比之下,重庆、陕西、内蒙古则分别上升了4位、5位和3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