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从“宝万”到“三国杀”混战 不过是利益交锋

房天下   2016-06-24 15:54

[摘要] 自去年以来,万科宝能股权之争成为良心剧,高潮真是一波接着一波,让全国看客看得如痴如醉。万科连续三次停牌,而主线剧情也由宝万之争转变为现在的万华之争。这边厢王石郁亮为保万科控制权不失而奔走,那边厢传出宝能华润密谋合作。因此有人说,这出大戏是阴谋!快别傻了,不谈利益的商战都是耍流氓,争斗的后永远都逃不

自去年以来,万科宝能股权之争成为良心剧,高潮真是一波接着一波,让看客看得如痴如醉。万科连续三次停牌,而主线剧情也由宝万之争转变为现在的万华之争。这边厢王石郁亮为保万科控制权不失而奔走,那边厢传出宝能华润密谋合作。因此有人说,这出大戏是阴谋!快别傻了,不谈利益的商战都是耍流氓,争斗的后永远都逃不开利益。

万科的利益

万科A这支股票可以说是奇葩。万科1991年上市,股票代码000002.sz。从股票代码也可以看出来,万科作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二支上市股票在中国证券交易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万科A股上市时每股11元,目前每股34.43元,票面价格翻了三倍,算上送股、复权和分红,万科股票到目前上涨超过60倍。奇葩的是,这么有潜力的公司股权却极为分散,在停牌前各方持有万科的股份比例来看:

万科

作为全球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市值盈利都在逐年增长,而股权如此分散,这么好的一块肉不引起各大资本关注才怪。

万科为什么股权如此分散呢?因为万科管理层想要将万科打造成为大众持股公司。此前华润作为大股东的策略是不干涉万科管理层的行动,因此万科管理层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运营公司,这也是万科为什么一直拒绝其他机构或公司一股独大的原因。

那么,万科这种策略好吗?2016年1月4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显示,2015年实现销售金额2614.7亿元,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21.5%以及14%,这是万科连续第三年在销售额上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16年6月5日晚,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透露,万科已入选世界500强。数据显示,万科在地产行业的盈利率还是很高的,可以这么说,王石的策略在万科前进的目前阶段是成功的。

王石并不是没有认识到万科目前股权分散,在此前一年万科已经提出了股权回购计划,然而,不知原因的拖延终导致王石措手不及。

万科引入深地铁,王石认为这是一石多鸟的好策略,首先,深地铁的地是优质资产,特别是在目前深圳土地稀缺的情况下,这些土地一定是增值的,更何况深地铁所持有的土地是万科无法通过土地拍卖获得的。因此,在谜面上,万科与深地铁联姻无疑是正确选择。

这之后就是关于如何获取深地铁资源的方式了。万科以发行定增的方式获得深地铁旗下资产,这样可以稀释各大股东的股份,而深地铁持股将达到20%,这样深地铁就牢牢控制住万科的大股东地位,这对于王石来说不异于白衣骑士。干掉宝能的同时顺手将能动性不高且大有可能准备介入万科运营的华润踢到角落,妙招呀。

宝能的利益

作为潮汕民企的代表,姚老板的算盘打得比较精。彼时,姚老板兄弟俩声称公司资产1200亿,而万科市值已超2500亿。宝能系以卖菜起家,业务扩展到地产,金融,保险,物流等,姚老板无疑也是一个能人。

此前有媒体分析,宝能系控股万科的目的是为了将自身的宝能地产所持有的土地储备借用万科这个金字招牌套利。事实上这是可以说通的,目前宝能地产在国内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在库存高企的当下,借助万科成熟完善的地产运营平台,无疑等于给这些土地镀上一层金。

当然,姚老板不仅仅是为了宝能地产这么**块肉,他想要吞下的是万科这一整块肥肉。

试想,宝能如果如愿吞下万科,万科的超大现金流完全可以为宝能系所用,而万科的资产、平台、人才等等对宝能都是诱惑,更何况彼时万科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宝能入手说有多合适就有多合适。

事情闹到现在,万科宝能华润都有些措手不及。宝能大的失误就是借用了大量的杠杆来撬动万科这个星球。

宝能一定是不能坐以待毙的。万科进深地铁其实是符合宝能系的利益的。首先,正如王石所说,深地铁的资产具有稀缺性,双方合作符合万科以及持有万科股票的股东的利益,因此对于持有万科22.45%股份的宝能系来说,与深地铁的合作一定是获益的。但是宝能系也和华润一样得担心一件事——股份被稀释。根据万科方案,深地铁资产注入之后,宝能的股份被稀释到19.27%,而宝能系的大股东地位也将手让给深地铁。在股灾的这几个月以来,资产的缩水必然要求宝能需要在万科这次的交易中需要获得高的价值。股份被稀释,宝能在万科复牌后也依旧面临着直接的资产缩水,这对于宝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这也是为什么2016年6月24日凌晨宝能发布公告反对万科。

华润的利益

作为央企的华润和万科以及宝能不一样。作为央企,如何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才是关键的。

我们知道,华润本身拥有前华远地产改名的华润置地。因此在一方面,万科和华润即是竞争对手又是关联公司。

在宝能没有介入万科股权之前,华润以15.31%的股份稳居万科大股东之位,万科经营的成功给华润带来不错的,因此华润乐得当甩手掌柜。宝能介入之后,华润试图挽回自己大股东的地位,但是令外界奇怪的是华润仅仅反抗了那么一下就再也没有动作了,手让出万科大股东地位。

事实上,万科独董华生在中国证券报上的文章可以看出,华润是有想要维持自己在万科的大股东地位的,在开始的增持以及之后与“国家队”的协商都能够看得出来。然而华润还是不够坚决,支援万科的力度也不够,万科在看不到出路的情况下知会华润,然后自己寻找白衣骑士。

万科与深地铁合作是各方都没有异议的,但是置入的资产用发行定增来获得是华润不愿看到的。首先,华润目前拥有的万科股份加上“国家队”的9%已经可以超过宝能的持股比例重夺大股东地位。因此,万科的方案不仅仅是做掉宝能,其实也是顺带做掉了华润,华润一定是不干的,这就是为何在宝万之争的相持阶段华润跳反。

万宝华

就目前来看,宝万之争已经进入万科与华润宝能的战争的新阶段,接下来怎么走成为摆在万科管理层面前大的难题。在利益面前,如何平衡,如何共赢,值得王石和他的团队好好斟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