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写字楼不好租别担心 重庆写字楼可改住房出租

重庆时报  2016-05-06 08:29

[摘要] 新政:类似写字楼未来除可以出租办公外,还可以按规定改为住房租赁。

如果你名下有门面、写字楼等商业用房,却又一时难以租出去,这可能对你是个好消息。昨天,房地产行业再出一批重量级新政:其中一个就是,类似写字楼未来除可以出租办公外,还可以按规定改为住房租赁

这个政策会帮助重庆商业用房去库存吗?记者昨天在走访时了解到,目前就有市民想这样做,将闲置的大门面改造成多个单间住宅出租。

写字楼未来也可改成住房出租

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房地产行业推出了多项重量级新政,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给予住房租赁市场支持。

按照目前的规划,市民关心的房屋租赁被纳入了日程之中,将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同时,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这意味着未来像写字楼、门面等商业用房,也可改为住房出租了。

记者从市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3月重庆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的统计上发现,1~3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22.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02.3%,但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2.4%。

“这条新政无疑将给重庆商业用房的去库存打入一针强心剂。”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开发商:短期对商业地产影响不大

写字楼的销售是否会因此迎来一波热潮并顺势提价呢?我市某知名房地产商负责人告诉重庆时报记者,“未必。”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台的“商改住”要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现阶段很多东西还需要仔细考虑,“比如说商业用房本身的水电气和住房就有差别,包括户口也是一个问题。”该负责人同时还指出,其实过去的loft、soho等居住方式就是一种现行的“商改住”,这个概念其实不新,“因此新政对商业用房到底能起到怎样的作用还待考察。”

我市另外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也表示新政对中小型涉商业用房的房企可能影响更大。

重庆大学EMBA办公室主任陈耿表示,结合重庆实际看,商业用房供给相对过剩,市场短期内对商改住房屋的需求有限,开发商的改建动力也未必强烈,因此预计市场仍将保持目前状态。

商改住”已有市民想尝鲜

昨天,重庆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拥有商业用房的市民,虽然目前配套措施还暂未出台,已经有市民想要尝鲜了。

家住九龙坡区的何女士拥有一套在南岸区茶园的商业门面,前几个月租户合同到期,目前一直闲置。“如果说现在可以把门面改成住房出租,至少可以挽回门面闲置的经济损失,而且因为门面比较大,要整体出租出去并不容易,如果改成住房的话,肯定会更好租。”何女士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她的门面正常每月租金大约5000元,如果把门面改成单间出租,可以大概弥补3000元左右。

陈耿也表示,由于在设计上商业用房与住宅也存在较明显的差异,改建存在新的投入增加,也会进一步抬高商业用房转化为住宅的成本,要推动“商改住”的正式落地,还需要对实施商改住的开发商给予税收优惠或税收返还,对部分改建支出给予财政补贴等优惠或扶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