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庆翠湖澜郡楼顶加盖违建多年未拆除 谁在支撑

法律与生活  作者:邓秋君 铁铮  2016-04-11 15:37

[摘要] 近,重庆市万州区恒安·翠湖澜郡小区的业主们遇到了闹心事:因为有人在楼顶违法加盖房子,引发电梯坠落,还导致其他质量问题。他们多次向当地主管部门举报,却至今没有整改。

 购房是中国普通老百姓一生大的一笔支出,凝聚着一家人一辈子甚至两代人的血汗。因此,房产成为中国普通家庭大的资产。谁也不希望倾全家之力买的房子存在质量问题,致居住不安全或房产贬值。

近,重庆市万州区恒安·翠湖澜郡小区业主们遇到了闹心事:因为有人在楼顶违法加盖房子,引发电梯坠落,还导致其他质量问题。他们多次向当地主管部门举报,却至今没有整改。

楼顶加盖房屋开发商称“管不了”

2016年3月9日,记者抵达重庆市万州区恒安·翠湖澜郡小区采访调查。 记者看到该小区为封闭小区,环境优美,人车分流。小区业主说,这个楼盘大约建成于2011年,在当地属于比较高档的小区。该小区一共有9栋楼,分别为32层、28层不等。除了1号楼顶层没有加盖房屋外,其余2~9号楼顶层都有加盖情况。有的楼是建楼顶花园,有的楼是直接在楼顶加盖了房屋,甚至加盖两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部分业主自己在楼顶修建花园别墅,导致整栋楼承重加大,以致压迫楼下部分窗户轻度变形,漏风漏雨;有的人家甚至出现墙壁裂纹、漏水。可怕的是,因为有人用电梯运送建筑材料,导致电梯事故频发。6号楼和7号楼就曾经发生过电梯下坠十几层的事故,幸好当时没人在电梯里,才没造成人员伤亡。不少业主表示,因多次向物业投诉无果,很多业主开始拒缴物业管理费

记者乘电梯上到小区其中一栋楼的高层,发现通往楼顶平台的门被锁上,只能从一扇狭小的窗户向外观望对面局部楼顶的状况。在2号楼,记者看到高楼外墙贴的瓷砖有部分已经脱落。

 

高楼外墙瓷砖已有部分脱落

3月10日,记者来到重庆恒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翠湖澜郡小区开发商),希望采访董事长程通先生,就业主投诉问题与其当面核实。但没能见到其人,电话联系他也没有得到回应。

3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重庆恒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见到该公司党组书记谢家玺。他承认翠湖澜郡小区存在加盖与质量问题以及电梯曾经发生过安全事故。

 楼顶上加盖的违章建筑

已在该集团公司服务了10年的元老级副总孙胜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记者提出的楼顶加盖问题,他表示很头痛、很无奈。他说:“楼盘建好了,交付使用了,我们作为开发商就管不了了。楼层加盖属于违章建筑,应该是由建委负责处理的。”

对于物业公司为啥不制止加盖的违法行为,孙胜全表示,物业费收不上来,作为物业也很难办,也管不了。同时,孙胜全坦言:“我们也通知加盖楼层的业主,让他们自己拆除。但那些业主不是有钱就是有势,根本就不听开发商的。”另外,据他透露,建委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不给这些加盖楼层的业主的房屋产权证或者冻结其产权证,不能上市交易,除非自行拆除了加盖房屋才能解除房产证的冻结。

至于该小区电梯曾经发生安全事故问题,孙胜全说:“电梯本身质量是很好的,我们买的是德国电梯,比其他品牌的电梯价格高不少。但是,安装技术不过关,留下了安全隐患。”

在翠湖澜郡小区,记者得知,因为楼顶层加盖房屋以及楼盘质量和电梯安全等问题,该小区业主曾经与开发商闹得很不愉快。还曾发生过300多位业主及家属堵车库事件,因为他们认为车位价格高收费不合理,要与开发商谈判,当地甚至动用了警力来维稳。

记者就此事与孙胜全核实,他也承认众业主开发商确实发生过较大冲突。他不满地说:“他们要是嫌车位贵可以不买呀,却聚众堵门,妨碍公共秩序。”

区建委在调查 专家称危害多

3月11日,记者来到重庆市万州区城乡建设委员会采访。办公室一位姓傅(音)的主任接待了记者。在得知记者是就翠湖澜郡楼顶私自加盖一事而来。他表示,该小区楼顶加盖问题由执法局处理,但执法局的工作人员都没在办公室,下去执法了。

3月23日,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万州区建委办公室傅主任,希望能电话采访相关人员。对方让记者联系区委宣传部。次日,万州区委宣传部和有关采访部门分别打电话告诉记者正在调查该事件,待调查后予以回复。截至3月28日截稿时,记者尚未收到万州区建委的书面答复。待记者收到回复后再予以追踪报道。

顶层违章建筑是否会破坏建筑结构、影响建筑质量的问题,一位建筑专家表示,“这要看违章建筑是否在承重所限的受理系统范围之内。‘越往上越轻’是居民房的搭建原则。梁都有荷载量,超出荷载量就可能导致楼板下沉、开裂、变形。违章建筑一般都是居民私建,没有经过专业的测量计算,如果碰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隐患就非常大”。同时,该专家也警告,在建筑功能方面,屋顶本来是可以上人的。而在紧急情况下,如发生火灾等突发灾害,屋面可以起到上下分流、实现空中救援的重要作用。一旦屋顶被加盖,甚至消防通道被堵塞、管道被改变,楼顶的这一功能就会丧失,造成潜在危害。

律师解**违法建筑该咋处理

楼顶违建到底该如何处理?记者咨询了北京华堂律师事务所马军律师。马律师表示,楼顶私自加盖的房屋显然是违章建筑。处理违章建筑早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我国《城市规划法》第40条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或者没收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影响城市规划,尚可采取改正措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

马军认为,楼顶违法建筑当事人早已涉嫌违反《城乡规划管理条例》《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有关部门早该联合执法对该情况进行处理,而不是下达一纸通知了事。若当事人不配合执法,应当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由人民法院判令当事人自己执行。若当事人仍拒不执行,则有关部门应当申请强制执行。如果主管部门对违法建筑不管不问,属于不作为;若造成严重后果,还将产生渎职问题。

编后:违建之牛,反衬的是执法疲软。当违建主人对这样的执法形态了然于胸,就会产生北京人济山庄小区顶层“牛违建”房主张必清的诳语,“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这座曾在引起舆论关注的北京牛违章建筑,历经6年建设,因把平台上的管道口破坏导致雨水流入,造成住在楼下的众多居民家中出现漏水现象,引起居民的强烈不满和抗议。有很多住户因不堪忍受施工噪音而搬走,也有住户以低于市场价格抛售物业,被迫搬走。这座违章建筑在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下,终被彻底拆除。我们希望万州区有关部门能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和2014年10月24日出台的《重庆市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对违法行为不姑息,坚决查处违章建筑,而不是视法规律条为一纸空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