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明年起乘电梯不文明高罚1000元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11-26 09:19

[摘要] 为了好玩,故意将电梯按钮抠走;明知电梯满员,依然强行加塞……昨日,市质监局发布消息称,《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对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予以处罚,同时,强制规范电梯选型、推行电梯保险等相关法规条款在全国尚属首例。

为了好玩,故意将电梯按钮抠走;明知电梯满员,依然强行加塞……昨日,市质监局发布消息称,《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对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予以处罚,同时,强制规范电梯选型、推行电梯保险等相关法规条款在尚属首例。

电梯 安装

强制规范电梯选型

机房必须安装空调

为了节约成本,部分开发商刻意降低小区电梯配置数量,并在选择电梯型号等级时,购买相对便宜的机型。开发商此举导致电梯先天不足,给电梯使用环节埋下安全隐患。市质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电梯从开始就能满足实际使用需要,约束开发商的行为,为此,《办法》在电梯的选型、配置方面,均进行了强制性规定。需要说明的是,具体的选型配置标准目前正由市建委牵头制定,预计明年1月1日在《办法》正式施行时出台。

《办法》要求我市所有电梯机房都必须安装空调,简单安装排风扇的行为将不被允许。此项规定在属于首创。“经调查统计,每年夏季,在我市电梯发生的故障中,40%是因高温引发,”市质监局特检处副处长张望表示,因此,《办法》强制要求电梯机房安装空调。

同时,《办法》规定,严禁将电梯安装改造及修理业务进行分包或转包,另外,电梯安装完毕后,电梯安装单位需将所有技术资料和报告移交电梯使用单位,并办理书面交付手续。值得一提的是,严禁随意装饰电梯轿厢。据悉,去年,大渡口发生一起电梯轿厢自燃事件,便是因电梯管理使用单位随意对电梯进行装修引发电线短路造成。

电梯使用

明确安全主体责任

不文明行为要罚款

《办法》首次明确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对于电梯使用单位的确定,《办法》进行了明确:电梯产权人自主管理的,电梯产权人为电梯使用单位;委托物业管理电梯的,物管为电梯使用单位;电梯属共有产权的,共有产权人应书面委托电梯管理人,电梯管理人为使用单位;建设单位未将电梯移交或委托另外单位管理的,建设单位为使用单位。电梯使用单位对于电梯的使用和维护要求,均有详细规定,违反相应规定的将受到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中,专门针对乘客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市质监局局长助理宋炳宁介绍,乘客八方面的不文明行为,将受到处罚(具体见制图),处罚额度在200元至1000元间。

电梯维护

不得设置电梯密码

接到故障限时到达

为了让电梯安全运行,《办法》除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在电梯内显著位置标明相关维保信息外,还要求维保单位对每一部电梯,至少每15天检查一次,而且,在遇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修人员应及时前往现场施救,主城及中心城区抵达时间不得超过半个,其余区县不得超过1个。《办法》同时要求,在电梯运行维护过程中,电梯制造商要对电梯的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同时给予维保单位技术帮助,并被禁止对电梯设置密码等限制电梯安全运行的技术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需要紧急维修更换的电梯,据《办法》要求,房管部门可紧急动用大修基金进行维修,而不需要通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电梯保险

单人理赔高50万元

单梯次高赔2000万

宋炳宁介绍,《办法》对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进行了推行,尤其是**、医院、码头等公众聚集场所,更成为推行引导的重中之重。

宋炳宁介绍,由于单独的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投保,可能会因为投保电梯数量太少,会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同时,依据《保险法》规定,又不能强制要求购买电梯责任险,所以现在质监部门对于电梯责任保险,是进行的市场化推行。目前,已有一家公司通过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电梯使用单位允许其在电梯内安装液晶广告机,而该公司则免费赠送电梯责任保险的方式,在进行市场化运作。目前,已有2.8万台左右的电梯通过该方式免费获得了电梯责任安全险。宋炳宁表示,若投保电梯发生事故,单人次乘客将获得高50万元的保险理赔,单梯次理赔高则有2000万元。

电梯监管

每年公布安全状况

单位个人都可举报

《办法》规定,**、幼儿园、医院、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将会成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的**。而对于公众关系的电梯安全状况,根据《办法》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也将每年向社会公布,公布内容主要为电梯数量、种类、分布区域,以及电梯维保检验状况,和电梯事故的原因、防护对策、电梯行业相关单位的资质情况。

依据《办法》,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发现危害电梯的行为或事故隐患时,都有权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市质监局举报热线为12365。

对于违反《办法》内相关规定的电梯制造、维保、使用单位,处罚额度在5千元至3万元或1万元至3万元间。

标签:电梯惩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