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所得税改革应有更多“民意视角”

重庆日报   2015-11-24 07:27

[摘要] 据悉,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近期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具雏形,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据《经济参考报》)

    据悉,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近期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具雏形,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据《经济参考报》)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是民众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个税起征点的数额定为多少合适?哪些个人收入继续分类征收个税,哪些收入纳入综合征收范围,不应只是少数人说了算。如果个税改革方案离开了民意博弈,失去了民意基础,那么改革恐要剑走偏锋。

    个税改革方案如此受关注,因为它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无论个税改革朝着哪个方向发展,都应该以体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为终落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置不够科学合理,必然加重人民的负担,影响国民幸福感。要构建真正合理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必须进行民意化的个税改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备受各方期待,个税改革是提高收入水平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措施。合理调整个税起征点,有利于惠及中低收入层,有利于缓解贫富差距,刺激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发展。由是观之,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必要且迫切。

    其次,国家和相关部门要从政治、社会、经济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逐步完善我国的个税制度。如此一来,个税才能真正起到其调节收入差距的杠杆作用。时下,改革发展全面深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那就要藏富于民,要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收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

    根据媒体的一项调查结果,八成以上的网友认为目前的个税方案需要尽快改革。而在一个更加注重倾听民意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民意通过媒体调查的形式表现出来,个税改革也不例外。

    (作者系广西职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