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重庆财政转移支付将达1200亿元

华龙网-重庆晚报  2015-10-21 07:45

[摘要] 两年来,通过发挥财政政策激励的作用,我市着力引导资源在不同区域优化配置,有力保障了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区域科学发展、差异发展、联动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对话五大功能区域

两年来,通过发挥财政政策激励的作用,我市着力引导资源在不同区域优化配置,有力保障了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区域科学发展、差异发展、联动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重庆晚报:在支持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方面,我市的财政投入有多大?

市财政局:自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市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市对区县的各项转移支付预计将达到120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加约150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约80亿元,主要用于弥补区县财力和兑现义务**、城乡医保等涉及人群的相关民生补助,约70%的增量**投向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专项转移支付增加约70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项目。

重庆晚报:财政政策是如何促进区域科学、差异发展的?

市财政局:财力支撑和政策激励,是促进区域差异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完善财政政策支持五大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不同区域进行分类扶持。其中,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不取多予”,2014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补助达到588亿元,占全市的52.1%。对城市发展新区实行“少取多予”,工业园区市级税收增量全额用于园区发展。对都市功能拓展区,着力完善开发区财政政策,理顺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对都市功能核心区,着力完善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理顺企业跨区流动财力调整机制。

重庆晚报:差异化财政政策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如何落地?

市财政局:在都市功能核心区,财政政策**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已对涉及7个区县的39户企业实行了税收基数划转。

在都市功能拓展区,**支持对外开发开放,加快发展速度。完善两江新区财政政策,继续落实北部新区市级税收增量补助,将两江新区市级税收增量补助政策范围从238平方公里扩大到450平方公里,探索两江新区和所在行政区的收入增长分享机制和社会事务分担机制。

重庆晚报:财政政策如何加快城市发展新区工业化、城镇化发展?

市财政局:在城市发展新区,从2014年起,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筹集25亿元设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按照政府与社会投资1:3的比例放大,**用于支持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和旅游等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优化园区扶持政策,整合特色工业园区、专业园区等扶持政策,设立产业集聚发展转移支付,支持园区建设、要素集聚和产业培育。

重庆晚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得到了哪些财政支持?

市财政局:在这两大区域落实“不取多予”政策,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出台扶贫攻坚、生态产业培育、引导金融要素倾斜等一系列精准扶持政策,将两个区域17个区县全部纳入生态财力补偿。同时在这两大区域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全市高比例予以补助。此外,我市还设立了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转移支付,两年累计补助超过30亿元。在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将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增加至1亿元。

重庆晚报:分类扶持两年,现在政策效果如何?

市财政局:差异化的分类扶持如今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例如,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按财政供养人口计算的人均财力从2013年的12.2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13.6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5万元。同时,通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的引导,今年上半年,城市发展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6亿元,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达到43%。

此外,今年1—9月,区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超过市级收入增幅约4个百分点。其中,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占全部区县的50%左右。

重庆晚报:未来还会出台哪些财政政策支持五大功能区域发展?

市财政局:下一步,我市建立基于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定位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体系。初步考虑简化转移支付项目,固化补助基数,其余全部采用因素法分配,既均衡财力,又激励约束,引导各功能区域协调发展。同时,将实行简政放权,调整结构,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按照“取消一批,整合一批,调整一批”的思路,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增强区县统筹能力。

此外,还将理顺机制规范流程,加强转移支付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覆盖转移支付“设立、分配、公开、监督、评估、退出”的全过程管理机制,着力提高转移支付使用绩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