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庆获央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5-10-13 07:44

[摘要] 日前,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意味着,在前期山东和广东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开始扩大范围。

日前,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意味着,在前期山东和广东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开始扩大范围。

“三农”和小微企业受益

我市获得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负责人称:“这将刺激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所谓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指的是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

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总经理黄兴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有利于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有助于引导信贷资金扩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分析师李奇林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有两个好处,一是对冲地产和传统经济下行压力;二是在结构上为经济转型提供正向激励。

我市银行正在制定规则

去年2月,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已在山东、广东两省开展试点。

据了解,按照广东省的经验,信贷质押业务主要是由央行按照既定的评级模型和体系,对银行的贷款企业进行评级,并以其中合格企业的优质信贷资产为质押向银行发放再贷款。

具体而言,银行将达标企业的全部信贷资产打包建立质押品资产池,向央行申请预先备案;央行从银行备案的信贷资产池中选择适当的信贷资产,按照一定比例折扣后用于质押,给银行发放再贷款资金,注入流动性。

“我市试点将会复制此模式。”黄兴说,但是并非所有的企业信贷资金都可抵押,比如房地产企业银行贷款产能过剩行业。

那么,可质押信贷资产的准入范围是什么?有无区域、额度等限制?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家银行正在制定操作细则。

利好股市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仅可以帮助实体经济发展,还利好股市。”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说,它的功效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相当,客观上有利于股市。

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明显的作用,一方面是释放更多的流动性,相当于降准;另一方面,市场基础货币增加,流动性提升,也会使得市场资金利率下降,有利于提升风险资产价格。因此,这个措施对股市是个利好。”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市场流动性提升,将降低上市公司财务和融资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加快去库存,利好上游资源类板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