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进刚装修的出租房恶心干呕 自测甲醛超标9倍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9-25 08:21

[摘要] “这个房子我只住了两天,就明显觉得自己‘中毒’了……”近日,沙坪坝某大学的学生章新(化名)刚住进租住的房子里,就出现了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随后,他从网上买了空气甲醛自测盒,检测出租房卧室内甲醛超标,他立即找到房东要求退房,双方因此引发争执,章新报了警。

“这个房子我只住了两天,就明显觉得自己‘中毒’了……”近日,沙坪某大学的学生章新(化名)刚住进租住的房子里,就出现了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随后,他从网上买了空气甲醛自测盒,检测出租房卧室甲醛超标,他立即找到房东要求退房,双方因此引发争执,章新报了警。

住进刚装修的出租房

大学生称有“中毒”反应

章新23岁,是沙坪某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今年9月,他通过房屋中介在大学附近与朋友合租了一套70多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屋。在和房东分别缴纳中介费后,他与房东签订了租房合同,先缴纳2000元押金,还缴了一个季度的房租4200元。

章新告诉记者,在租房前他是去看过该房屋的,发现这个房屋比较新才装修约一个月,房内是有点气味,但当时他对此并没有太在意。前不久,他搬入了该出租房中,可才住了两天,就出现了头晕的症状。“特别是早上起床时,感觉自己就像是‘中毒’一样,头晕、恶心,干呕……”一系列反应,章新猜测可能是这个房屋的气味“有问题”。随后,他也找来几个朋友,大家到房屋里来都发现了房屋里存在刺鼻气味。

网上买工具检测出

卧室甲醛超标9倍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章新又通过上网买来了一种“甲醛测试盒”的产品。

“先在卧室内静放置一种溶剂,半吸收甲醛后,再倒入另一种溶剂,然后再用测试纸进行检测,通过试纸变化的颜色和‘空气甲醛自测盒比色色阶’上的颜色对比,就能看出甲醛是否超标。”章新按照产品的说明书进行了**,发现该卧室甲醛的含量超标近9倍。

“我网上查了,国家规定室内空气甲醛浓度应小于0.08毫克/立方米,我试纸上显示的是0.5~0.7毫克/立方米。”章新将测试的结果给记者看,通过测试的颜色在产品说明书上对比,确实是超标了。

民警介入调解

大学生成功退房

“肯定是不敢住了,我只有搬回**宿舍。”前天,章新为此找到房东,提出想退房。一听说刚租就要退房,房东陈女士很郁闷。章新表示,这个房屋他只住了2天,但他愿意给一个月的房租,希望房东将押金和另两个月的房租退给自己。

陈女士认为章新是故意违约,并认为章新向她出具的“甲醛超标”的**并不权威,她也无法认定真实性。陈女士认为,租客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依合同赔偿。当天下午,两人引发激烈争吵,章新报警求助。

沙区110快处队民警赶到现场,也进屋查看了争议房屋,也闻出确实有气味。民警立即对双方进行了调解,经过劝说,终房东陈女士愿意退回房租和押金。通过章新与陈女士向中介公司说明情况后,中介公司也免去了陈女士这一次的中介费,愿意免费为她找到下一个租客。

律师说法

证实室内甲醛超标 租客可要求解除合同

重庆昂正律师事务所杨朝敏律师表示,租房合同的签订,其目的是用于租赁方生活居住,如果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有损租房者的身体健康的情况,是违背了租赁的房屋使用目的,出现这样情况,租客可以要求解除合同。

证明该房屋使用是否合格,是否存在危险安全隐患,以及潜在的伤害,应该由租赁方取证。而法律上的举证有严格规定,要求法定机构,法定程序,法定结论。杨朝敏表示,他非常赞同大学生有理有据依法维权,但市民如果需要依法维权的话,网上的测试只能作为一个参考,鉴定需要找有资质的机构。

提醒

重庆哪些机构能提供权威检测

目前,重庆有权威出具室内环境监测报告的是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昨日,记者联系上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确实是面向社会开展室内环境监测业务,为广大市民提供公正、权威、准确的检测结果。

市民在进行室内环境检测时,应找经国家计量认证的具有国家室内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这类检测机构能提供具有法律依据的检测报告。针对新装修的房屋,主要检测**有:放射性氡、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苯、甲苯、二甲苯。

装修后市民怎样快速净化空气

装修后到底敞多久适合居住?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没有具体定论,由于不同材料,其有毒有害物质的释放速度不同,因此建议入住前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而使用竹炭、活性炭净化室内空气的效果比较有限,使用空气净化器有一定作用。上述两种方法均不能消除装饰装修材料里的有毒有害物质,因此不能快速消除室内空气污染来源。要快速消除有毒气体,只能用化学法直接对装饰装修材料进行治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