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股东会直击:万科百亿回购过堂 王石高调喊话大股东

中国新闻网   2015-09-06 08:10

[摘要] 8月31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举行了2015年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7月初公布的百亿回购计划。在前海人寿几天前成功挤掉华润,跻身公司单一大股东的背景下,此次股东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8月31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举行了2015年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7月初公布的百亿回购计划。在前海人寿几天前成功挤掉华润,跻身公司单一大股东的背景下,此次股东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谭华杰、监事会主席解冻、监事周清平、董事王文金、独立董事罗君美等人出席了该次会议。

据称,当天共有68名股东及授权代表来到现场,包括66名A股股东以及2名H股股东,合共持有31亿1742万884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31007%。表决前,谭华杰介绍称,万科股票回购价格调整至不超过13.20元/股,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5757.6万股,回购时间从股东大会到2015年12月31日,回购资金为公司的自有资金。

“此次回购资金约占公司净资产的11.34%,占公司总资产1.97%。公司认为人民币100亿元的股份回购金额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终,该回购计划获得现场和在线股东的一力支持,几乎全票通过。据悉,前海人寿并未到场,或是以网络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

王石“喊话”大股东

会议当天,前海人寿自然成为中小股东关注的焦点,当“有无反收购策略”以及“倘若前海人寿持股比例超越万科一致行动人该如何应对”,两个较为直接的问题抛向王石时,这位经历过“君万之争”的企业家在答复中,更多地强调了万科对于中小股东的敬意。

王石称,不存在反收购策略,万科股权分散不是五年或者十年的事情,而是一直存在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层也一直适应股权分散的公司结构,“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中小股东,这是万科的股权结构所决定的。”

王石不忘举例为万科的分散式股权背书:“一家公司的股东结构绝大多数情况下有两种,一是一股独大,持股在30%以上,甚至达到60%、70%。另一种就相对分散,分散的这种公司不是很多,但是参照国际上大的、成熟的公司,基本上股权都是比较分散的。万科管理层适应这样的成熟的、健康的模式。”王石认为,在股权分散的情况下,当股票市场发生变化时,股东希望万科持有更多,本身是对万科管理层的一种信任。在这种结构下,万科管理层在董事会上也有比较积极发言权,这是万科的企业文化。

提到应对措施的时候,王石明确表示,万科管理层更应该考虑的是对董事会负责,“至于说怎么安排,虽然没有的大股东,但是有相对的大股东,就让相对的大股东去考虑。我们作为管理层,更多的考虑是对董事会负责,董事会对股东负责。”不过,在全场关于股权问题不多的回应中,王石以及此前郁亮对于曾经的大股东华润的赞不绝口,亦可以看做是万科管理层对于“野蛮人”前海人寿的一种喊话。

“在万科过去的发展中,相对的大股东表现都比较好,所谓比较好,就是他们没有损害公司的利益。比如说华润,在历次我们需要决策的时候,他们没有谋求更多的利益,反而承担更多的责任。我想这是作为一个大股东应该扮演的角色,我要说的就是这些。”

如何抵御“野蛮人”

假定所有投资者都是善意的,这是万科谈及前海人寿举牌时一贯的表述。谭华杰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公司有跟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的义务,在前海人寿三次买入万科股票,成为公司重要股东和投资人后,万科跟前海人寿“当然有沟通”。“在这几次沟通当中,他们明确的表达是财务投资人,买入公司的股票是因为对公司的业绩以及发展前景看好。”虽然公布回购方案之初万科都是以稳定股价、维护中小股东利益之名在推进,但是关于公司寄望通过回购抵御“野蛮人”前海人寿的猜测从来没有停止过。

有分析指,股票回购将提高本公司的股价,减少在外流通的股份,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但难以起到抵御野蛮人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回购的股票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注销,二是作为“库藏股”保留,日后可以奖励经营管理人员或以优惠的价格转让给职工。

不少中小股东认为,在前海人寿多次迅速地举牌面前,万科的合伙人增持计划显得太过迟缓。郁亮表态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员工持股计划,这个作用其实比股票资本更大一些。当然这个力度我觉得还可以再加大,所以既然股东们有这个想法,董事会是可以考虑的。这样的话,利益上达成一致,让股东更放心,对管理层也更有约束,同时有更大的激励。”

与万科管理层不一样,小股东们又是另一副算盘。“你管他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前海人寿杠杆买入这么多万科股票,肯定要不停拉高股价才有钱赚的嘛。总之我们这些中小股东都会从中受益。”在股东会结束后,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万科小股东显得气定神闲。

一位不愿具名的小股东较为得意地表示,在万科股价还是14块多的时候抛出一笔,然后又在13块吸纳一笔,还表示看好万科股价到年底涨至18-19元/股。

万科的业务与基因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股东们就回购议案表决后的空档,王石原本宣布休息十,然而热情的中小股东纷纷表示要继续,于是在王石的组织下,现场进入问答时间。“这位先问,然后是那位,你待会再轮到,我们接下来有很多时间。”王石在会上表现出了极大的耐性。作为行业中活跃度极高的龙头企业,万科的物业、机器人、家装、REITs、海外等业务均称为中小股东关注的焦点。

郁亮谈及物业上市时表示,物业还没到选择上市地点的阶段,“现在的物业需要充分进行市场化运作,先独立发展好再来考虑上市的问题。现在国内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都可以考虑,万科会做选择,但是还太早。”至于王石对此前关于物业使用机器人的一番言论补充称,万科是房地产公司,不是要新进入一个行业,只是作为一个用户,物业服务管理需要机器人。

万科物业准备上市了,提供更多服务,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物业服务管理人员。在未来十年,我们物业管理人员是成倍增加,十年之后中国将进入老年社会。如果智能机器人能提供包括保安、保洁、老年人照顾的服务,机器人一定是很大的市场。”

谈到刚刚宣布和链家合作的家装业务,郁亮称只是在试水:“做工装公司没有什么价值了,但是家装市场很大,又很分散,万科每年装修很多分房子,有经验也有能力。”

郁亮透露,上海万科同时也在试水选装业务,一旦成功也会进行推广。今年发行了鹏华万科公募REITs后,金融化探索也成为万科**研究方向。郁亮指,万科在前海单REITs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REITs,因为还没有解决不公平税制问题。“现在我们也听说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真正的REITs,避免双重征税,我相信明年可能有完整意义上的REITs出现。万科也争取要做批尝试的公司,因为我们有良好的创新基因,这是我们有能力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