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步入存量房时代 二手房市场将崛起

巴曙松  2015-08-03 10:00

[摘要] 本文节选自《房地产大转型的“互联网+”路径》,该书系巴曙松教授和高级分析师杨现领博士的又一力作。本书破解国际 房地产电商企业生存与发展之道, 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大转型,为中国“互联网+房地产”企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未来十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会完成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过渡,二手房将取代新房占据交易市场的主导地位。从国际对比来看,二手房的全面崛起也是必然趋势。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已经是二手房主导的市场,这四个国家二手房成交分别是新房成交的9倍、8.1倍、1.9倍、3.5倍。尽管日本二手房只有新房的0.6倍,首都圈和近畿圈的二手房市场活跃度远远高出水平,分别达3倍和1.9倍。

二手房市场爆发的条件

那么,一个自然的问题便是:二手房爆发的条件和时点是什么?为何不同国家的二手房市场发育程度存在明显的差异?这里的答案在于三个方面:

业主自有房屋的存量规模,它决定多少房子可以流通。这是一个前提条件,只有房屋自有率达到一定水平,业主自有的房屋存量足够大,才能为二手房的出售和出租市场提供支撑。这里,美国和英国二手房市场的鲜明对照可以提供参考。

从美国经验来看,尽管1880年之后美国的经纪行业已经萌芽,但是直到1950年才开始真正意义上蓬勃发展,于1980年之后才日渐成熟。探究事实的真相,可以发现:1950年,新房市场经历1940年代的大发展之后,房屋新开工和房屋存量逐步趋于稳定,且住房自有率超过60%,并长期维持在这一水平之上。这三个事件叠加在一起,加之美国1950年代之后的大规模郊区化和人口流动浪潮,导致美国存量房屋的流通率开始大幅上升,二手房市场逐步取代新房市场成为主导性力量,二手房交易占比长期保持在80%以上,从而直接驱动了经纪行业从小变大的快速成长过程。

作为一个对照,英国二手房市场则崛起于20世纪80年代,这里的内在原因是英国的房屋自有率一直偏低,直到1980年代之后,才上升到60%以上。深层次的研究发现,与美国相比,英国 历 对住房市场的干预程度极深,曾经超过50%的房屋由 提供,英国家庭的房屋自有率上升的速度极其缓慢,也有不太可能形成一个房屋流通的二手房市场。从数据上看,1959-1964年间,英国约1/3的房屋是市政委员会所建,直到1971年,英国业主自住的房屋还不到50%。直到1983年,撒切尔领导的更加激进的保守党推选住房制度改革,把议会的房屋廉价出售给150万工人家庭,以此来确保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有自己的房子。1981年,英国自有住房者增加到54%,10年之后,进一步上升为67%。自有房数量由1980年的1100万套,上升到今天的1800万套左右,这才为英国二手房市场的快速成长奠定合适的土壤。

第二,存量房屋的质量能否满足住房需求,如果质量较差,则很难进入市场,住房需求仍由新房满足。美国二手房市场之所以如此庞大,每年有500万套左右的交易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房屋结构以独栋别墅为主,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房屋能够满足人们改善住房的需求。相比较而言,日本二手房市场之所以相对迟缓,部分原因是在于日本的存量房屋质量较差,面积较小,无法满足增量需求。

第三,人口流动和住房转换的频率,这从根本上决定房屋流通率以及二手房的空间。二手房交易市场,美国房屋流通率的历史平均水平在4.5%,高峰时期曾高达6%,考虑到美国的房屋存量达1.2亿套,4.5%的流通率意味着每年成交的二手房可达540万套。二手房出租市场,美国的出租市场住房换手 达30%,是交易市场房屋流通率的6倍。

美国的二手房交易和二手房出租市场之所以出现极高的流通率,在本质上是因为美国的人口流动性极强,住房需求转换的频率极高。1940年代之后,美国的郊区化趋势到来,郊区人口增长率曾高达50%以上,这是推动二手房市场爆发的根本动力。此外,美国家庭的住房需求转换频率也很高,据统计,2001-2011年间,只有16%的美国家庭一直处于租房状态,13%的家庭由租客变成业主,7%的家庭由业主变成租客,9%的家庭则在租客和业主之间频繁转换。如果只考虑30岁以下的年轻人的住房转换,则这个频率会更高。

中国的二手房市场如何崛起?

2013年,尽管层面二手房与新房成交占比只有35%左右,但是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二手房已经超过新房。从二手房市场集中度来看,根据中原地产的测算,2013年中国二手房成交面积的16%集中在一线城市,成交金额的39%集中在一线城市。

尽管目前大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尚未处于主导,但是考虑到已经足够庞大的商品房存量、较高的城镇家庭住房自有率以及人口流动趋势的加速,二手房市场的全面爆发是大势所趋,具体而言:

,存量商品房规模已经足够大。中国自1980年代中后期开始商品房开发,1998年之后商品房市场高速增长至今,目前商品房存量已超过1亿套,如果考虑目前在建施工的规模,2015年将达1.25亿套,假设2015年之后商品房开发在现有基础上减速50%,那么2020年商品房存量将达1.6亿套,这将是一个天量的存量市场,居于全球之首。

第二,城市家庭房屋自有率已经很高。考虑到中国城市常住人口中有超过2.5亿为农村流入城市的非户籍人口,且未进入商品房市场,如果把这部分扣除,重新计算中国城镇户籍家庭的住房自有率,那么2015年将超过70%,如此之高的住房自有率是二手房市场崛起的支撑条件。

第三,中国将进入人口流动和住房需求转换的浪潮。从人口流动的角度讲:(1)尽管历 中国人口流动的规模庞大,但这些从农村流入城市的人口并未进入商品房市场,但是未来这种格局必将发生转变: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流动人口将从制造业逐步向服务业转移,而服务业大量集中于城市人口密集之处,他们需要一个住处,或买房或租房(相反,当流动人口大量集中于制造业时,他们通常居住在工厂里)。(2)城市人口之间的流动,中国已从单纯的城市化浪潮进入郊区化、大都市圈化浪潮, 城市和外围城市之间、一个城市内部 城区和郊区之间的人口重新配置是必然趋势。(3)户籍制度改革将加速上述两个进程。

二手房市场的潜在空间有多大?

人们对经纪服务的需求衍生于房屋需求,因此,房地产经纪行业是一个衍生性行业,考察它的潜在发展空间需要放置到房地产市场这个大环境之下。纵观美国、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二手房市场的崛起是推动这个行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驱动力。这是因为二手房市场的信息匹配更复杂、信息传递的链条更长、信息内容更专业,因此,交易双方更需要经纪人的帮助。相反,在新房市场,开发商的广告、营销宣传比较有效,即使没有经纪人的帮助,也更容易被买方找到,所以对经纪行业的需求并非那么迫切。

相应地,我们将经纪行业的市场空间分为三层:市场、广告市场和配套服务。目前来看,互联网公司的主要阵地是广告市场,传统经纪公司的主要阵地是市场,产权保险公司、金融服务公司则主要集中在配套服务市场。

1.经纪行业的三层市场

如果说新房市场催生的是房地产开发行业,那么二手房市场催生的则是房地产经纪行业。因此,这里的潜在空间主要是指围绕二手房交易所生产交易、广告支出和配套服务三个方面。

层为市场。二手房交易规模取决于交易额、经纪人参与比例、率三个变量。以美国为例,2013年美国二手房交易额为1.2万亿美元,经纪人参与完成的比例为91%,率为5.2%,三者相乘得出额为600亿美元。

第二层为广告市场,包括几类:首先是经纪人广告支出,通常占收入的10-20%,2013年美国总量为600亿美元,经纪人广告支出为90亿美元,占比为15%;其次是抵押贷款经纪人广告,2013年美国为111亿美元;后是出租物业经纪人以及产业链家居装修类广告支出。2013年,美国广告市场合计规模为380亿美元,其中超过50%为在线广告。

第三层为配套服务,二手房市场产业链相当复杂,涉及的配套服务众多,包括房屋产权、房屋检查、合同签约、资金交割、物业交割、信用评估、房屋评估按揭贷款税单服务等,每一种服务都会产生相关的交易费用,在美国这些费用合计为200亿美元左右。

2.中国经纪行业的市场空间测算

基本假设:

假设1.均衡状态下,中国城市化达到65%,户均人口数为2.5人/户,那么城市家庭总数达3.6亿户。

假设2.均衡状态下,中国城市家庭的住房解决方式为6:2:2,即60%的家庭为业主自有住房;20%的家庭为市场租赁住房;20%的低收入家庭为保障性住房

假设3.二手房市场的房屋流通率为3-5%,二手房租住市场的房屋换手率为30%。(说明:从国际经验看,3%几乎是低水平,与日本相当;目前中国租赁市场的换手率可能远远高于30%,因为平均的租期很少高于三年)

假设4.二手房交易率为2%,二手房租赁为半个月租金。

测算结果:

二手房交易规模将达850~1500亿。基于上述假设,均衡状态下,自有房屋存量可达2.18亿套,如果流通率为3%、均衡状态房价中值为80万/套,且80%的二手房交易由经纪人参与,率为2%,且未来的潜在规模下限为850亿人民币。

第二,租赁市场为250~500亿。基于上述假设,均衡状态下,出租房屋存量可达7300万套,如果换手率为30%,租金 为4%,为半个月租金,那么规模下限为250亿。

第三,如果进一步考虑二手房配套服务相关的金融服务、产权保险、房屋检查、结算、搬迁等,那么全产业链的市场空间将超过2000亿。

(本文节选自巴曙松教授、杨现领博士所著《房地产大转型的“互联网+”路径》,该书于2015年7月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