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上半年重庆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两成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8-03 07:41

[摘要] 上半年,重庆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同比下降0.8%,预计为渝企减少利息支出超20亿元。同时,商业银行加大对居民购置首套房的信贷支持,上半年重庆市民贷款367亿元买房。

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调控“战果”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市场印证。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货币信贷运行简况》(下称简况)显示,上半年,重庆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同比下降0.8%,预计为渝企减少利息支出超20亿元。同时,商业银行加大对居民购置首套房的信贷支持,上半年重庆市民贷款367亿元买房。

住户存款 股市震荡住户存款回流银行

股市巨震,资金出现回流银行的迹象。简况显示,截至6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7768.4亿元,同比增长7.6%。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储户存款余额11846.2亿元,同比增长7.2%,当月增加185.5亿元,在连续3个月下降后止跌回升。

“近期确实有存款回流现象,一些居民把投资于股市的闲散资金转回银行,做一些理财的配置。”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前几个月不少客户将银行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的钱拿去炒股或者买基金,但6月以来这些资金出现回流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股市持续震荡,市民对股票的投资偏好也出现了变化。

个人房贷 上半年重庆人房贷367亿元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和央行降准降息利好政策的叠加,重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发放量出现井喷。简况显示,6月末,重庆市各项房地产贷款余额7022.0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0.2%,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49.7%,高于去年同期41.7个百分点。中长期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367亿元。这也意味着,重庆市民上半年贷款367亿元买房。

“我市刚性购房需求旺盛,首套房贷占比高。”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6月28日,央行降息降准后,房贷利率创10年低,外地市场传言银行因利差收窄暂停办理个人房贷。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王红称,重庆金融机构不仅没收缩房贷业务,还对首套房贷优质客户做出利率优惠。

对房贷未来走势,全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预计,未来贷款环境或更宽松。首套房利率将进一步下调,二套房贷政策也越来越宽松并呈现差异化。

企业贷款 渝企利息支出或减少超2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8%,同比下降0.5%,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分别较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2和0.8个百分点,为2011年3月以来低水平,预计为重庆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超20亿元。

“各类利率下行有效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王红分析,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90个基点。而利率下调的传导期一般在半年左右,企业通常在半年或一年左右才能明显感受到利率的下降。此外,重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已于6月成立,这也将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贷款定价能力,防止恶意竞争,鼓励银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王红分析,渝企融资成本下降和融资渠道的拓展也有关系。数据显示,1~6月,重庆累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各类债券60只,融资414.7亿元。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重庆市货币信贷运行简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人民共贷款367.4亿元用于买房。不过,这一数据和去年同期597.1亿相比,足足少了200多亿。

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诸多政策让楼市松绑,但是,在这种背景下为何重庆的房贷量不增反降呢?“房贷宽松了,买房的人却少了。”我市某国有大行人士一句话道破其中缘由。

上半年,重庆约8万套住房贷到款

降息降准……今年上半年,央行打开双降通道,为银行房贷提供充足资金,市民贷款买房也变得更便宜。紧接着,国家出台楼市新政,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满2年就免缴营业税,这一系列调控举措让重庆楼市得到快速松绑。在此背景下,重庆人的购房热情似乎再次被点燃。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重庆市货币信贷运行简况》显示,今年1~6月,我市各项贷款平稳较快增长,中长期贷款加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14708.0亿元,比年初增加1066.1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中长期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61.0亿元,比年初增加367.4亿元。

据我市某股份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七成首套房贷款计算,我市平均每套房的房屋贷款金额在40万~50万之间。那么,照此计算,今年上半年,重庆约有8万套房贷到了款。

房贷放款速度加快,申办更容易

如果在去年,办房贷的人可能会告诉你,都等了几个月了还在排队。但是今年,随着银行放贷大门的慢慢打开,房贷申请已经不再困难。

“本来说好的要办3个月,怎么不到2个月就放款了,真让人措手不及。”近日,在南坪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林先生向记者“吐槽”,因为银行房贷的放款速度加快,他不得不从本月就开始还房贷。

在说到房贷申请上,江北的余小姐也有同感。“之前银行贷款利率各不相同,现在大多数银行都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在执行。”余小姐说,让她没想到的是房贷办理速度,“材料交到总公司,不到1个月,贷款就放下来了,银行房贷政策确实在松绑”。

对此,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王红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重庆的银行无论是房贷发放的笔数还是资金量都有所上升。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瑜认为,从信贷供给面看,下半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市民申请房贷将更加容易。

房贷宽松了,买房的人却少了

在房贷宽松,国家力挺楼市的背景下,照理说,上半年我市房贷发放应该有傲人的成绩。但是,如果将今年上半年房贷增加金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

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去年上半年,我市商业银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597.1亿元,比今年上半年足足多了229.7亿。

那么,楼市、房贷都在松绑,为何房贷金额不升反降呢?有市民提出,近期,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贷优惠政策“缩水”比较普遍,那么,重庆的银行房贷政策是否也在“收紧”呢?

“目前没有银行收紧房贷的情况,反而都加大了对首套房的房贷支持力度。”王红在会上表示。

我市某国有大行人士一句话道破其中缘由,“房贷宽松了,买房的人却少了。”据该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在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但是,房贷余额首次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看了本文的人还看了:】

九龙坡区在动力转换中跑出“加速度

悦来新城:重庆的“未来之城”

7月重庆房价环比跌1.05% 下半年重庆楼市逐步回暖

2015年新房价排名出炉 看重庆房价排第几

售楼小姐掏心窝子的话 11种户型的房子不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