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保利地产:重新定义“绿色”建筑

财经日报(上海)   2015-07-15 08:54

[摘要] 在保利地产今年发布的5p战略当中,“绿色建筑”代表着企业对社会的一份承诺,是保利地产在升级转型的五大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

在保利地产今年发布的5p战略当中,“绿色建筑”代表着企业对社会的一份承诺,是保利地产在升级转型的五大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绿色建筑”更像一个时髦的词汇,喊得响亮,但践行者不多。时至今日,房地产行业依然是耗能大户。

因此,当保利地产敢于提出“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的口号时,这家央企有着怎样的底气,以及去付诸行动的勇气呢?

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了白银时代,社会与行业越来越多地将关注点投入在绿色建筑与服务增值方面,保利地产秉承着一贯以来对于绿色环保、自然和美的坚持,划时代地提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这一概念,是一次建筑回归设计本源,居住回归人本需求的探索,也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标杆和指引。

四维度落实“绿色建筑”

有过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人都知道,谈论绿色减排是容易的,但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却是无比艰难的事情,一是成本需要真金白银去投入,二是企业从上到下所有员工在理念上形成共识。

且看保利地产在过去几年中,如何将“绿色”概念落地生根。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保利地产已累计进入57个城市,在建拟建项目245个。其中仅2014年,保利地产实现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177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63万平方米;在建面积4968万平方米。在绿色环保建设方面,保利地产划时代地提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这一概念,这是指从项目规划、材料选用、项目施工乃至后期运营四个维度体现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绿色建筑理念。

首先是项目规划阶段,将绿色规划的理念深根其中。2011年底,保利地产制定了“2011年9月1日以后范围内新开工的普通住宅及商业公建项目均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设计标准”的开发要求。自此,保利地产项目在集约利用用地、合理设置绿化空间与地下空间、项目节水节能节材等方面,全面满足绿色建筑的要求,并同时强调客户对绿色建筑的真实体验。在这个目标下,截至2014年,保利地产已累计申报绿色建筑面积1394万平方米,并已有67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获得绿色标识。

以保利地产项目的绿地率控制为例,对于市中心项目,40%绿地率是项目规划的基本红线;而在市郊项目,该红线更上调至60%,部分项目区域综合绿地率达70%。总体而言,保利地产旗下项目绿地率综合平均值为50%,高于国内绿色建筑评价规范中对绿地率30%的行业标准。

第二步是在工程材料的选用上,重视节能环保的整合。对住户而言,对绿色建筑直接的感知就是装修材料。材料环不环保,有没有甲醛污染?是近些年来被问得多的部分,而保利地产早在1997年就意识到要跟的施工企业和材料供应商合作,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产业链。

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透露:“1997年,保利地产开始在广州地区采用全精装修交楼,通过前期的项目积累后,保利意识到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把整个产业链整合起来,更多做的是资源整合工作。例如,保利地产的集团采购正在逐步扩大比例,木地板、柜体(衣柜、收纳柜等)、铁具等装修材料都跟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这些企业本身就取得国家的绿色认证,所有材料都满足环保要求。只有当下游企业本身的材料质量上来了,才能保证保利的产品是真的环保。”

第三步是在项目施工管理环节真正做到“绿色施工”。据介绍,开发商拿到绿色设计标识只是步,真正落实到施工过程管理才是关键。在这一个环节上,保利地产普及商业项目的BIM信息系统的应用,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提高设计的精细度,提高工程建设、物业管理的效率。(注:BIM的英文全称是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国内较为一致的中文翻译为:建筑信息模型。)

保利在琶洲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就真正做到了这一点。该项目由一栋200米超高层和一栋300米超高层写字楼组成,总建筑面积50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非常大体量的综合建筑。整个施工过程都按照绿色建筑的要求来施工管理,通过改进施工工艺和推行临时设施的标准化来实现节材目的。施工方**做好扬尘、噪声、水污染、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的控制,保证了项目绿色施工的组织体系。

后则是在项目后期管理上落实“绿色运营”概念,全面打造宜居社区建设。在2009年2月,保利物业通过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自此,保利物业已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全面满足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4年版中对运营管理的控制项要求。

正是从项目初设计到后的运营全过程中确保每个环节去努力落实“绿色”理念,使得保利地产得以领先行业。

“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承诺

“全生命周期”是保利地产在2015年提出来的。对于该公司如何将企业关怀的目光投向此处,该集团有着自己独特的解**。

房价高企的今天,人们换房的频率决定了房子必须适应更多的功能需求。当购房需求慢慢从刚需型过渡到改善型,购房者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对绿色建筑肯定越来越重视。

说到绿色建筑,材料选择、施工过程管理是绿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保利地产以远见卓识预见性地提出建筑对于人本的回归,将客户的需求投入全生命周期设计考量中。如果说材料标准、施工管控是对绿色建筑材料性能**的体现,那适老化和适幼化设计的养老地产战略则是保利终回归人本,践行“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战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保利提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加入适老化和适幼化要求,意味着将适老化和适幼化标准嵌入精装交楼标准上。

保利地产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公司经过几年养老产品、养老公寓的设计开发,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在普通社区里,从入口开始到小区园林的道路、园建,到回家经过的首层大堂、电梯厅、走廊,这些公共部分的区域,一定要把适合老年人使用的要求加进去,例如入口不能出现台阶,走道有扶手、满足轮椅通行,并且要有后视镜方便轮椅使用者。回到家之后,从卫生间到老年人住的卧室,都从材料、部品上把适老化作为基本配置来做。”

“满足老龄化、无障碍设计的要求本身就是绿色建筑其中一个重要**。绿色建筑讲求可持续发展,但可持续发展是通过适老化、无障碍等**来体现的。绿色建筑的理解不能只局限在省了多少水、多少材料、材料甲醛含量和气味等等,更重要的是体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保利地产“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的这一理念,与其“养老地产”战略是匹配的。据悉,该集团2013年提出进军养老地产以及养老地产“战略三部曲”: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位一体”,以机构养老为核心,以居家养老为支点,把概念融入社区养老中。目前,保利在已经建立起6个专业的养老机构,通过这些专业养老中心,保利地产培养自己专业的管理团队,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提供服务。

据介绍,保利地产计划今年推出一个全生命周期样板房,把适老化的标准在里面呈现,让它慢慢变成公司级的产品标准。今年保利地产还要将社区养老概念落地,在每个社区配备养老设施(称之为“健康小屋”)把社区养老功能融入到社区商业之中,将会所、售楼部、超市和养老设施合为一体做成“四合一”的社区中心,从而让健康小区的社区养老设施落实到每个保利地产的项目中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中国将面临“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双重挑战。保利提前布局养老地产,推出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理念,无异于引领行业赋予建筑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