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楼市回暖:公积金贴息与房贷证券化方案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7 08:04

[摘要] 6月16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宣布,广州市政府原则上同意其提出的试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以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但需要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

继此前旨在降低二套房贷首付的公积金新政出炉后,身处回暖潮中的广州楼市再迎政策大利好。

记者了解到,今日上午(6月16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宣布,广州市政府原则上同意其提出的试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以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但需要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公积金贷款由于利率低备受购房者欢迎,但此前由于放款时间过长,广州很多楼盘不予接纳。如果新政策能在下半年陆续落地,意味着自去年起公积金贷款难的难题将极大得到缓解,对购房需求的刺激作用明显。

纾缓住房公积金“钱荒”难题

所谓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由公积金中心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

广州市竞宇按揭总经理鄢红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广州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约为9折,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按照降息后的贷款利率计算,首套房贷与二套房贷利率约为5.085%与6.215%,但对应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75%与4.125%。以一笔80万元20年期的按揭贷款为例,首套房贷的利息总额差距达到13.8万元,二套房贷款的利息总额差距更达到22.4万元,因此多数购房者倾向于采用公积金贷款。

但由于贷款申请量不断增加,从去年下半年起,广州住房公积金的存贷比超过80%的警戒线,公积金资金池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引发自去年8月起公积金贷款额度告急,连续3个月当月可贷款额度在月初首日被用光。

鄢红胜表示,按照其公司的业务量统计,在广州市中心六区,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占比几乎各占一半。但由于去年下半年起公积金贷款收紧,放款时间至今仍长达2个月,导致越来越多楼盘与二手业主不愿意接受买家提出公积金贷款的要求。贴息贷款的出台,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对释放购买力有积极的作用。

对于贴息所需要的资金来源,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由公积金中心为贷款者支付的利差,来源于公积金增值,即将原来上缴财政的增值用于缴存者。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公积金中心积压的贷款额在50亿元左右,预计公积金中心需要投入总的贴息资金约为12.5亿元,但由于去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增值约27亿元,用来支付贴息绰绰有余。

试水房贷证券化

除了试行贴息政策,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首度提出,将试点开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以下简称为MBS),以进一步扩充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池。

记者了解到,MBS的运作原理是:金融机构将已发放出去的房贷资产打包,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或通过券商进行买卖交易,变现的资金用来进一步增大房贷资金池,以解决近年来困扰市场的房贷额度紧张难题。

在商业贷款方面,早在去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首次出台通知,鼓励银行发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但今年以来,仅有招商银行发行了一单MBS产品,商业银行对于MBS的积极性并不高。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成本较高,导致国内MBS和5年期国债率利息差较低,率并不吸引,加上目前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宽松,大型银行缺乏太多理想的信贷资金投向,因此发行MBS的动力并不高。

与之相对,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告诉记者,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更低,与5年期国债率利息差更大,这有助于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加上国内部分城市多次曝出住房公积金额度紧张,住房公积金实现证券化的短期动力更大。

“从本次公积金的改革方向来看,政策对市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这对于身处回暖潮中的广州楼市而言,无疑是打了强心针”,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向记者表示,目前广州楼市库存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在未来3个月仍然以去库存为主。但如果回暖潮能延续,开发商的销售压力缓解,涨价的意愿也会加强,预计到了“金九银十房价会出现实质性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