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零首付" 重现 购房者省下首付"钱生钱"

广州日报   2015-06-12 09:26

[摘要] “零首付”的现象多出现在便宜市区中心的板块,如番禺就被中介人士指为“零首付”常见的板块。而可以被“零首付”操作的大多数是大面积单位、楼梯楼顶层。

零首付”的现象多出现在便宜市区的中心的板块,如番禺就被中介人士指为“零首付”常见的板块。而可以被“零首付”操作的大多数是大面积单位、楼梯楼顶层。冯云波称,楼梯楼的高层特别是顶层很难卖出的,所以业主的心态就没那么强硬,可议价空间比较大,而评估机构对于楼梯楼不同楼层单位的估价差别不是很大,中层和顶层的差价大概在100~200元/平方米之间,所以给了买家操作的机会:“只要业主把价格降下来,跟市场价有一定的差价,评估机构又把价格评高了,机会就出现了。”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即使个人有能力承担月供的压力,“零首付”的做法存在较大的风险:“这种做法本来就是不合法,提醒买家们好还是依法买房。”

章先生在番禺买下的房子市场价为100万元左右,若按正常的程序,首付三成则约30万元,从银行可贷70万元左右。然而,章先生认为,如果把30万元的资金“省”下来投资到股票中,有机会获得的收入,更加划算。

于是,他找到某个评估公司,把这套物业的估价提高至140多万元,按70%的贷款额计算,他可获约100万元贷款,几乎不用首付就买下了这套房子。

“省”下首付“钱生钱”

“现在难的是向银行借钱,不是怕手里的钱多。”一个中介的销售人员向记者爆料称,很多人都想这么操作,因为手里有钱就有“钱生钱”的机会,“至于"零首付"月供虽比正常贷款的月供略高,但他们都觉得用首付款赚到的钱肯定比多出的月供费用多。”他认为,这么操作的难点只在于能否找到愿意提高评估价又能取信于银行的中介机构。

房天下电商大区的总监冯云波告诉记者,还有另一种买家也希望用“零首付”的做法:“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手上没有什么存款,但单位待遇好又稳定,就会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地选择这种方式。”

不过他发现,随着房地产利好消息陆续出台,这种“零首付”的情况有所减少:“这种操作在市场差的时候比较多见,而市场好起来的话难度就大很多了。”

月供压力大或影响生活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买家“零首付购房后要面对的就是利息增加、月供压力大的问题:“原来100万元的房子,买家本来要先给30万元首付,再向银行借70万元,但是评估公司将房子的价格评到140万元左右,买家名义上给的三成首付是42万元,银行再借给98万元左右,相等于买家实际上只需要给2万元左右的"首付"。但是原来是70万元的本金,现在变成98万元,利息将增加不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值得这么操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断供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就是因为这些“零首付”的个案存在。冯云波却认为,每个买家都有自己的承受能力和投资预期,断供现象跟“零首付”没关系:“有的人无法承担供楼压力,有的人是因为市场变化,考虑放弃在供的二手楼,转买周边更便宜的一手楼。”不过,后一种操作方法往往会影响该买家在银行的个人信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