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财政部再发万亿置换债券缓解地方偿债压力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5-06-11 07:24

[摘要]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近日正式下达了第二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使今年3月以来的地方债置换债券额度达到2万亿元,以缓解地方偿债压力,有舆论将其视为“中国版QE”,担忧会导致“大水漫灌”的流动性过剩。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近日正式下达了第二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使今年3月以来的地方债置换债券额度达到2万亿元,以缓解地方偿债压力,有舆论将其视为“中国版QE”,担忧会导致“大水漫灌”的流动性过剩。事实上,此项政策调整是为经济平稳增长、过坎爬坡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不是刺激增量、追求速度,而是盘活存量、追求质量。

债券置换不是“中国版QE”

在很多专家看来,地方债券置换等一系列措施背后,恰恰是我国宏观政策去行政化,遵循经济运行规律,激发市场活力的表现。

地方融资平台因其有政府隐性担保,对利率不敏感,所以会膨胀无效资金需求,不仅占用宝贵的信贷资源,也在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内沉淀了风险。根据2013年审计署审计公布的债务存量,今年到期的债务规模为18578亿元。今年以来2万亿元的置换额度中还包括了已经的债务规模。

“这将帮助地方政府卸下沉重的债务包袱,缓解偿债压力,腾出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建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说。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中国远未达到其他国家央行因政策工具枯竭而不得不推出QE的境地。”

不是“大水漫灌”而是“定向滴灌”

不少专家认为,必要的流动性支持是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转型升级的必要保证。以上一次降准为例,一次一个百分点,看起来力度超预期,但在外汇占款少增约1万亿元的背景下,降准1个百分点只是大致对冲外汇占款少增所带来的影响。降息的目的则是为了保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以对冲下行压力,并不具有“大水漫灌”的性质。

降准降息外,央行也采取了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方式为“三农”、中小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融资提供支持。从资金投向看,过去是“铁公基”为主,现在更加注重对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支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极大地激发了民间的创新创业热情。

人们注意到在“定向滴灌”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发挥了更大的引导作用。

改革举措助力精准调控

“风向开始变了!”众人科技总裁谈剑峰说。作为一家专注网络信息安全的创新企业,创业之初没有一分钱收入,产品白送都没人要,更别提向银行贷款。然而随着“互联网+”风起,各路创投资金蜂拥而至。目前,众人科技的信息安全技术已开始在金融证券行业得到运用,公司营业收入突破亿元,近三年的业绩增速近300%,企业正在考虑登陆资本市场。

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一方面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快从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转变,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一方面需要解决信贷投放不均衡和资源错配问题,把资金从“僵尸企业”和“资金贩子”挤压出来,真正投向有活力有效益的领域。

“当前中国的经济减速叠加结构性、体制性和周期性矛盾,没有强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和刚性兑付,单纯的流动性注入只会使旧增长模式死灰复燃。通过改革破旧立新,才能有效降低新经济的融资成本。”他说。

小资料>>>

什么叫地方置换债券

是指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在银行取得的存量贷款。置换债券可以有效降低地方政府举债成本和全社会融资成本。据财政部测算,每发行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可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支出约500亿元。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