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 降息利好楼市

新民晚报  2015-05-11 16:44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今起降息,存款定价更加“任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但央行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上限。

中国人民银行今起降息,存款定价更加“任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但央行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上限。

这是央行半年之内第三次降息,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活水”源源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市民存银行前务必摸清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挂牌价,降息同时利好股市、楼市、债市等多个理财渠道。

突然降息“一浮到顶”不会用足

央行网站5月10日下午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表示,此次降息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一重要举措。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专家评论利率市场化几乎完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评论说,“利率市场化几乎完成”。在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情况下,利率市场化正加快推进。此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5倍后,预计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会有所扩大但不会到顶,存款利率定价进一步差异化。从这一角度来看,利率市场化几乎已经完成。

降息后,银行净息差将进一步收窄,盈利承压。全年银行业净利润可能零增长或小幅负增长。同时,未来降息降准仍有空间。外汇占款趋势性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在准备金率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1个百分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为日后完全放开存款利率做了有效铺垫。随着金融改革提速,2015年内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已然可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

市场预测天降利好股楼债

降息降准意味资金面宽松,对于投资理财的老百姓来说,这个母亲节“天降”,有利于股市、楼市、债市等的走好。尤其是贷款利率下降,减轻刚需族改善型购房者的月供压力,有助于提升购房需求,使市场回暖。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及其团队认为,短期内房地产销售会继续向好,销售的稳定会继续遏制投资下滑的趋势,促进房地产投资的企稳。房地产在今年迎来政策友好期,预计后续还会有宏观和行业层面的利好政策出台。对资本市场而言,由于市场对于降息预期或已有所反映,因此降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偏中性,股市仍将震荡,但长期向好趋势不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交易成本下降、流动性宽裕有助债市走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