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威士伯:绿色建筑广发推广不会攀升增量成本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28 12:46

[摘要] 重庆房天下在现场独家采访了威士伯建筑涂料事业部工程销售总经理高翔先生以及威士伯亚太区应用科学技术中心建筑涂料技术总监熊荣先生两位高管,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5年4月24日,“发现建筑更多面”威士伯跨界分享沙龙在重庆希尔顿酒店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美国威士伯建筑涂料主办、品牌活动策划机构——诺玛创驿承办,活动是威士伯继“设计、品质、成本——建筑生命力及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之后又一次推动建筑行业发展进步的重大举措,引起了超出建筑行业之外的社会大反响。沙龙邀请跨领域多为专家,通过分享与对话,探索其他设计形态和范畴与建筑存在对话的可能。

重庆房天下在现场采访了威士伯建筑涂料事业部工程销售总经理高翔先生以及威士伯亚太区应用科学技术中心建筑涂料技术总监熊荣先生两位高管,以下为采访实录。

1
威士伯建涂事业部工程销售总经理高翔先生

1
威士伯亚太区应用科学技术中心建涂技术总监熊荣先生

【记者】:两位领导好,非常感谢两位接受房天下的采访。这场沙龙邀请到卢总、张骑麟老师及陈炳地老师对建筑艺术的结合进行多方面的探讨,三位老师从事三个不同的领域,加之Valspar在建筑涂料的艺术运用中多年的经验,您希望从中能产生什么样的碰撞?您对建筑和艺术的结合有什么看法?请您谈一谈这场沙龙对于建筑师来说会有哪些收获?

【高翔】: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城市环境问题让绿色环保的理念受到尤为的重视。在建筑方面,国家各级政府也在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对于威士伯而言,我们一直秉承着“关爱地球,重视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时,对于涂料的环保性能以及为建筑物带来的节能隔热效能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和研究。本次邀请的卢求先生,他是欧洲绿色生态节能建筑方面的设计专家,我们希望通过他本次的分享,可以与国内的建筑设计师以及地产合作伙伴们,在绿色建筑方面有更多的启发和思考,也希望威士伯绿能体系产品能为国内绿色建筑的普及起到推动作用。

此外,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威士伯,除了关注绿色环保以外,对于建筑的发展也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和研究。我们希望提供给上游合作伙伴的不仅仅是建筑外立面的装饰材料,更能为他们带去材料本身以外的一些思考和启发,例如从结构、光影、等更多角度来审视建筑,从而有一种全然不同的体验分享,用另一种观念,来获得推动建筑发展的力量。这正是我们本次活动想到传达给各位参会嘉宾的核心思想。

【记者】:今天活动主题名为“发现建筑更多面”,刚才有提到绿色环保概念。现在国家在大力提倡兴建“绿色建筑”。我想请问一下,威士伯是如何看待未来绿色建材发展趋势?

【高翔】: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猛增,导致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等现象日趋显现。近100年,全球气温升高0.6℃/年,越来越多的国家正通过国际合作参与到遏制温室效应的行动中来。

我们都可以通过自身切实感受到全球温室效应所带来的影响,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城市热岛效应——温高、湿重、辐射强烈等问题让城市自然气候状况愈加恶劣。其中建筑能耗也是其一大成因。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国家对于建筑能耗问题越来越重视。

中国绿色建筑正在有序推广,累计完成公共建筑能耗统计4万余栋,能源审计9675栋,能耗公示8342栋建筑,对3860余栋建筑进行了能耗动态监测。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加快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工业化。方案的推出标志着绿色建筑行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促进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上海、江苏、深圳等省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已经全面强制推广绿色建筑。

随着绿色建筑的广泛推广,社会对建材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对建材产品在节能、降耗、环保指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型节能建材产品在市场上正在逐渐增多,比如,绿色节能涂料、节能节水卫浴产品、环保石材、环保外水泥发泡保温板等,节能环保产品在建材行业的前景令人看好。

威士伯始终秉承着“关爱地球,重视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环保”的理念,并且很早就开始了绿色节能涂料的研发和应用。我们的绿能全效墙面漆系统就是能帮助建筑外立面起到隔热节能作用的一套体系产品。绿能全效墙面漆系统拥有美国专利技术和四项核心科技。和传统反射隔热涂料不同之处在于,绿能是一套体系产品,而不仅仅是传统的面漆+底漆的反射隔热涂料。同时,我们的绿能体系产品打破了传统上只有白色和浅色才能使用起到反射涂料作用的惯例,给设计师更多的设计发挥空间,可以赋予建筑外立面更多色彩和质感的表现,满足更多建筑风格的体现。

【记者】:刚才高总提到了“绿能全效墙面漆”,想熊总为我们科普一下,这种墙面漆与其他品牌涂料相比,其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熊荣】:威士伯和其他品牌相比大的差别在于,我们是绿能墙面漆系统,别人说的都是保温隔热涂料或者热反射涂料,也就是一款产品,一个涂层。而我们说的是一个系统。我们这个系统包括四个涂层,四个涂层分别有各自的功效。我们是从腻子层开始。外墙是一定要批腻子的。腻子就好像是墙的表皮,或者是打底用的,像女士用的粉底。然后是它底下的底漆层,提供、具有热反射性能的面漆以及面漆的具备自清洁技术的罩面剂。市面上单涂层的产品仅仅是在热反射上取得了功效,国家有新的标准出来。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做得差不多。在单层面漆方面,我们在白色和浅色上跟他们其它品牌产品做的是相同的的效果都是类似的,符合国家的性能标准。同时而我们的绿能体系产品把它延伸到了彩色,到更多的色彩领域,包括一些比较深的颜色。这样,我们给了设计师更多的可选择性。我们的中等深色和一些比较深的颜色也都能符合新的国家标准要求。所以我认为单独这一款产品体系,相比整个行业来说我们是有领先的位置的。

【记者】:Valspar一直在艺术和科学地运用外观与功能俱佳的涂料方面居于领先地位。您认为中国的建筑有什么特点?具有哪些特征及元素的颜色更适合于中国市场?

【熊荣】: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建筑分为古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我想我们现在主要关注的应该是指近现代建筑。我认为中国近现代建筑受到西方世界的影响比较大,因而逐渐地抛弃了原来的木构件建筑体而采用了混凝土框架结构。与一脉相承的古代建筑相比,现代中国的建筑显得外部造型简洁、明朗、清新、大方。同时,因为人口和土地的关系,现代建筑也多为占地少的高层建筑形式,适合于解决现代都市住房问题。

从建筑外观来说,中国目前的建筑形式也是包罗万象,单说住宅类建筑,就有新古典、Artdeco、现代等等。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外立面也从上世纪的石灰水刷浆、青砖、马赛克等简单材料,发展到了如今多种色彩、材质综合呈现的整合设计方案,并且,随着大环保概念的推广,越来越的石材被仿石材涂料替代,呈现出更符合时代的建筑光彩。中国如今的住宅建筑,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实现实用(功能)+经济(商业及可持续)+美观(造型布局)三方面功能的综合性产品。

至于哪些特征和元素的颜色更符合中国市场,我认为建筑行业在不断发展,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也在不断发展,没有一种特征或元素会一直盛行,而符合时代发展的即是好的。中国建筑的特征和元素是世界的,世界建筑的特征和元素也是中国的。

【记者】:绿色建筑是时下建筑发展的主流概念之一,但目前阻碍绿色建筑发展的大因素还是在于绿建的增量成本。请问一下,如果单从外墙的增量成本角度去考虑,它在整体增量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有多大?

【熊荣】:采用绿色建筑会使增量成本增加,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区。采用绿色建筑技术不会导致成本大幅度攀升。有些人混淆了增量成本与总成本的概念,导致绿色建筑一定会大幅度增加成本的错误认识。其实,绿色建筑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可以使同一评价等级的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产生较大差异,高星级不一定高成本才能达到。绿色建筑零增量成本、低增量成本技术运用的越来越多,高增量成本的技术使用相对较少,使得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呈不断下降趋势。

关于威士伯

威士伯公司(纽交所:VAL)创建于1806年,是美国第二大、全球前五大涂料企业,2013年全球销售额近45亿美金。旗下拥有威士伯(Valspar)、华润漆(Huarun)、丽利(Lilly)、德倍尔(Debeer)等众多著名品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