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莫元春:改善型购房需求将成楼市新常态

重庆时报   2015-04-16 08:07

[摘要] 在经历了2014年较为平淡的楼市后,今年的春季房交会恰逢众多优惠政策:“330”楼市新政给出的第二套房首付四成,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时间由5年改为2年;重庆在春季房交会期间购房将实行交易登记费全免的优惠政策;三家重庆地方银行将在春季房交会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购房者,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

又是一年一度重庆春季房交会!

在经历了2014年较为平淡的楼市后,今年的春季房交会恰逢众多优惠政策:“330”楼市新政给出的第二套房首付四成,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时间由5年改为2年;重庆在春季房交会期间购房将实行交易登记费全免的优惠政策;三家重庆地方银行将在春季房交会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购房者,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

这也使得不少购房者一边热切地关注房交会,另一边却显得很纠结——重庆楼市健康与否?未来房价走势如何?现在买房是不是一个好时机?为此,本报特别专访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莫元春,请他来谈谈重庆楼市的现状及未来走向。

抢眼

数据:3月份主城的新房市场,商品住宅总成交套数达到14516套,建筑面积达1361371㎡;非住宅成交件数为10605件,建筑面积627201.74㎡。(数据来源:重庆网上房地产)

3月主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涨3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刚刚过去的3月,重庆楼市的表现可用“抢眼”二字来形容。

“受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影响,今年1、2月份楼市的表现都不太理想。”莫元春介绍,但是进入3月,重庆主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50%以上。

莫元春表示,“如果说,与2月份相对冷清的楼市对比,3月主城楼市环比上涨50%尚属正常,那么与去年3月的销售业绩相比,同比上涨31%,就很能说明问题。”

健康

数据:2014年重庆住宅成交量为1588万平方米,同比仅下滑7%;非住宅类产品成交量不同程度上涨,办公、商业、车库等商办市场增长迅速,成交面积达到近4年历史高点411.3万平方米,同比上浮63%。其中,商业地产同比上浮53%。

相比其他城市,重庆楼市较平稳

在莫元春看来,并不是在今年3月,重庆楼市凭借不俗的销售业绩才在70个大中城市中表现得抢眼,“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近10年来,重庆的楼市一直走得比较健康。”

时间回到2005年,就是从这年3月开始,两会传出“抑制房价上涨”的信号,而后国家陆续出台多项宏观调控举措来稳定楼市发展,“而在当时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排名中,重庆仅排在40多位,可以说是比较健康的。”莫元春说。

而去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GDP年增速放慢,也使得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库存加大,“滞销”特征明显。

“从锐理数据统计的这份在楼市成绩表来看,以刚需为主的重庆楼市还是比较健康。”莫元春说,“从供需来看,重庆楼市以本土企业为主,供应量一直很大,再加上信贷政策的放宽,未来重庆楼市还将继续保持健康、平衡的状态。”

分化

数据:“我们统计到,2014年主城商品住宅方面,销售20的房企,其总成交面积占主城总销售面积的40%左右,而销售金额占比在45%左右。”莫元春认为,从理论上来讲,重庆主城区有上千家房地产企业,一场房企的优胜劣汰正在展开。

不但房企,购房者也将逐渐分化

虽然重庆楼市一直保持着健康、平衡的状态,但在莫元春看来,未来重庆楼市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分化。莫元春认为,卖房就像卖菜一样容易的时代过去了,而房企的分化已更为明显。

“不仅区域、房地产企业会出现分化,我们的购房者也在逐渐分化。”

莫元春说,现在主城大多数购房者已经拥有一套房产,但并不说明他们不会再添置固定资产。这部分已有房产的购房者,其房产多是在2000年以前,甚至20世纪90年代初购买,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他们也需要改善居住条件。

“这部分购房者的需求也会出现分化,比如地段位置的调整、**的选择、轨道资源的考虑等,甚至还有休闲、避暑等度假房的需求。”莫元春认为,这些分化出来的改善型购房需求,不是投资,而将成为主城楼市的一种常态。

“所以,政府对楼市的‘放松’也是一种新常态,在楼市新常态下,不仅房企要调整结构,找准购房需求,做好产品,我们的购房者也需要明确自己的需求,避免跟风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