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专家建议:磁器口扩容变“仿宋体”

重庆时报   2015-04-15 07:47

[摘要] 重庆时报随着沙磁文化广场和巴渝老街项目推进,磁器口“大变脸”的速度也正在加快。对于这一重庆著名景点,日前有专家建议,能否考虑在扩容过程中,在巴渝老街等未来磁器口的扩容方向中,增加一些宋代的文化成分,譬如建筑风格等。电子版、重庆时报网络版、重庆时报数字报、重庆时报pdf版、重庆新闻

随着沙磁文化广场和巴渝老街项目推进,磁器口“大变脸”的速度也正在加快。对于这一重庆著名景点,日前有专家建议,能否考虑在扩容过程中,在巴渝老街等未来磁器口的扩容方向中,增加一些宋代的文化成分,譬如建筑风格等。

按史料,磁器口可追溯到北宋

相关历史研究专家说,这一建议是缘自磁器口的历史。

史料显示,磁器口始于北宋宋真宗咸平年间(998-1003年),因为这里曾有一座白岩寺而出名。而真正和“磁器”挂钩,还是清代康熙年间,精通传统陶瓷工艺的福建江氏三兄弟迁入重庆,史料记载,到乾隆年间,磁器口的陶瓷贸易达到鼎盛,磁(瓷)器口也因此而得名。

目前的磁器口主要是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为主,这也让现在的磁器口保留了众多“老重庆”的记忆。该历史专家提出,如果可以在规划中,考虑到磁器口古镇溯源的时间,打造一些仿宋的建筑,是否可以让市民更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甚至,还可以考虑对古镇宋代文化进行整体包装。因为在这位专家看来,磁器口不缺人气,需要的是一些把游客留下来的历史元素,宋代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学术上的探讨,究竟几年后的磁器口,以何种方式呈现在市民面前,还得有关部门来决定。”这位专家说。

磁器口要“仿宋”,市民习惯吗

宋代风格建筑是咋样的?资料显示,宋代的建筑和唐代区别较大,唐代风格浑厚,而宋代建筑物屋脊、屋角有起翘之势,给人一种轻柔的感觉。其实,明代的建筑前期和宋代比较类似(间隔时间不长),但到了晚明,建筑又趋向繁琐。

这意味着,如果要在磁器口增加宋代元素,和现在磁器口的建筑风格将有一定区别。重庆名城保护委员会一位人士则认为,现在市民大多习惯明清时代建筑为主的磁器口,如果要增加宋代元素,需要对宋代磁器口的白岩寺等历史做详细考证,工作量不小。

管委会:尊重专家意见,是否“仿宋”会考虑

对于专家的建议,记者昨日转述给磁器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时,后者表示会认真考虑上述建议。“大家都是为了未来的磁器口更有人气。今年预计开工的巴渝老街,肯定是会采取仿古建筑为主,是否在建筑上采取引入一些宋代的文化,我们会认真考虑。而且,如果我们能够发掘并考证出磁器口古镇的宋朝文化,也会大力保护并利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磁器口管委会专门邀请了国内外23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为推进“巴渝老街”项目建设畅所欲言、出谋划策。

主城现存宋元时代的建筑

目前,重庆主城区保留着宋元时代风格的建筑已经不多,仅有东华观(凯旋门附近)、望龙门的高台建筑(原南宋兵部尚书余玠的帅府所在地)等几处。专业人士甚至认为,而且由于元代的时代太短,一些遗留的古建筑风格究竟是划归到宋代还是明代,都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