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民间集资泛滥暴露监管真空 资金多流向房地产行业

兰格钢铁网   2015-03-17 10:53

[摘要] 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律师秦希燕统计,截至今年4月,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87%的市(地、州、盟)和港澳台地区,且跨省案件逐步增多,影响重大。“民间借贷导致很多人倾家荡产,须引起重视。”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警示。

据悉,在刚结束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湖南律师秦希燕统计,截至今年4月,非法集资案件涉及31个省(区、市),87%的市(地、州、盟)和港澳台地区,且跨省案件逐步增多,影响重大。

“民间借贷导致很多人倾家荡产,须引起重视。”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警示。

记者分赴多地调查发现,3年前出现在温州(楼盘)的金融风波,如今在河南、河北、山东、湖南等地上演,民间借贷危机有蔓延之势。

1月24日凌晨,河南信阳(楼盘),夏玉梅投入冰冷的浉河中。

这位五十多岁的女子是一家非法集资公司的客户经理。当地多名投资户称,经她手投进该公司的资金近亿元。

该公司在1月中旬崩盘后,夏玉梅无法面对投资者,先是割腕,后又投河,被打捞上来时已停止呼吸。

因非法集资引发的各种悲剧在各地纷纷上演。2013年11月,湖南湘潭(楼盘)民营企业家王检忠跳楼身亡,其公司涉民间借贷2.3亿余元。一个月后,娄底(楼盘)市同星米业老板肖仲望跳楼身亡。在经历5个月讨债无望后,该市清洁工文朝霞跳河身亡。

今年两会,民间借贷成为热议的话题。人大代表、甘肃省高院院长梁明远提交《关于对投融资公司加强监管的建议》。

他认为,现在,民间投融资公司设立门槛低,缺乏监管导致违规操作泛滥。许多投融资公司以高息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资金链断裂后“人去楼空”,引发恐慌挤兑。

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教授戴晓凤去年调研娄底、永州(楼盘)等多家民间借贷公司。

她将民间借贷比作“抽水机”。民间借贷公司从老百姓手里拿来的资金成本是2分月息,贷给企业则是4分或5分,几乎没有企业能承担这么高的资金成本。

除了线下借贷之外,网络P2P借贷平台也并不“安生”。

截至去年年底,有1600多家网贷P2P平台。但这些平台没有准入门槛、行业规范。据网贷之家统计,去年一年,出问题的P2P平台达275家。

资金多流向房地产业

记者在河北、河南、山东多地调查发现,无论线上或线下的借贷公司,资金大部分流向房地产企业

专家分析,目前虽然民间借贷乱象重重,但只有少部分是借贷骗局,大部分借贷仍是基于企业资金需求,尤其是房地产企业资金需求。但去年,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低迷,资金回笼慢,导致这些在民间借贷市场融资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也由此引发多地民间借贷“崩盘”的现象。

邯郸(楼盘)去年发生30余家非法借贷房企跑路事件,涉案金额高达93亿元。但在银行贷款愈发困难的大背景下,房产商仍继续大规模投资,一条从城市延伸到农村的全民放贷链条开始形成。

近,河南南阳(楼盘)民间借贷危机、北京(楼盘)网贷平台“里外贷”案例中,借贷资金一开始均流向房地产企业

在湖南娄底,十多家实体企业借贷数十亿元,终被高额的利息压垮,出现兑付危机。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实体企业所借的资金,除一部分维持生产外,相当多的借贷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市场

监管“真空”亟待法律填补

如何规范民间借贷、投融资平台?

政协委员、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认为,民营投资公司如今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出现工商部门只负责注册登记,不负责监管,而金融证券办无职能管,银监局无权管的尴尬局面。他建议,尽快制订出符合民间融资特征的法律法规,对民间融资的权利义务、准入机制、运行程序、法律责任等明确规定。

三年前,温州发生民间金融风波。今年的两会上,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表示,温州已经制定了《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并出台了实施细则。

去年通过合法渠道进行的民间借贷达到了5734笔,涉及金额68亿元,对规范温州的民间借贷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陈笑华建议,应当将民间集资上升到国家层面立法,进一步清晰界定合法界限、借贷渠道、备案措施等等,保障民间融资领域的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