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利率松绑 更多二线城市未来可能打9折

投资与理财  2015-02-15 07:39

[摘要] 2014年中国楼市进入了“寒冬期”,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下调,但成交量纪录却一降再降。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从地方到中央都在采取取消限购、公积金救市、限贷松绑以及税费补贴和降息等一系列财政、金融、税收等刺激手段后,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信贷资金开始出现轮动效应。

元旦过后,各银行贷款额度再度充裕,部分银行下调房贷优惠利率,降低房贷优惠的准入门槛。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房贷优惠对购房者的影响有限。

2014年中国楼市进入了“寒冬期”,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下调,但成交量纪录却一降再降。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从地方到中央都在采取取消限购公积金救市、限贷松绑以及税费补贴和降息等一系列财政、金融、税收等刺激手段后,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信贷资金开始出现轮动效应。

房贷优惠进行时

2014年年底,本应收缩的房贷市场一反往年常态,银行在加大对房贷市场的投放力度。“多家银行都在加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只要资质、征信等没问题,就可以享受9折优惠。”销售高先生告诉记者,而中行、交行、汇丰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等可以根据客户资质评估,甚至可以拿到8.8折优惠。

“继折扣利率在一线城市的房贷市场成为主流后,逐渐向二线城市延伸,并在热点城市全面铺开。”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重庆(楼盘)、成都、大连(楼盘)、天津(楼盘)、宁波(楼盘)、海口、哈尔滨(楼盘)等地首套房利率低至9折,西安(楼盘)、青岛(楼盘)、济南(楼盘)三地的城市商业银行也可提供8.8折的优惠利率,南京(楼盘)虽无9折利率出现,但全城有15家银行都可提供9.5折利率优惠。

而此前央行的意外降息,已相当于给银行利率凭空打了9.4折,加之折扣优惠,二者一叠加,基本等同于给房贷打了“8.5折”。

然而,存款成本没有降低,五大国有银行也开始在北上广深实施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政策,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为例,只要储户定期存款金额达到10000元以上,即可享受各期限20%的上浮利率。

按此,5年期以上存款利率已上浮至5.1%,而贷款基准利率为6.15%,如果房贷利率9折则为5.5%,8.8折为5.4%,加上人力、消耗资本等各种成本,按揭房贷又成了亏本的买卖。那么,为什么银行要“赔本赚吆喝”?

房贷利率反季风

对2014年的购房一族来说,这个冬天并不太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11月份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仅有2个,分别为厦门(楼盘)和郑州(楼盘)。

央行的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尽管58.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近乎同样比例的居民预测下季房价会“基本不变”,占52.5%,而看涨的居民只有17.3%,甚至还有16.4%的居民预期“下降”。

暖冬的信号之一,是有37.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并在报告中出现购房意愿的上升,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5%,较上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信号之二,则是在中央一系列刺激政策下,信贷资金松绑开始落地,继折扣利率在一线城市的房贷市场成为主流后,逐渐向二线城市延伸,并在热点城市全面铺开,且出现首套房8.8折“亲民”利率。

“只要工作单位编制、收入水平、信用状况不错,基本都能申请到折扣优惠,准入门槛相对宽松。”高强介绍说,中介公司都是按低折扣上报银行,在北京(楼盘)多家银行可以享受9折优惠,中行、交行、汇丰和北京银行等甚至可以做到8.8折优惠,而利率折扣优惠没有审批下来的大多折在了信用卡上。

根据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继12月优惠利率一线城市集中出现后,近日,二三线城市集体发力,杭州(楼盘)、佛山(楼盘)、天津、济南等12个城市可提供9折及以下房贷利率,向一线城市看齐。

以深圳(楼盘)地区为例,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2月8日—14日当周,有9家银行集中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中7家一致降为9.3折,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抢滩出台,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也从9.5折降至9.3折,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由低9.4折下调至9.3折。

另外两家下调利率的银行,邮储银行由首套房9.5折下调至9.2折,要求优质客户;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上周由基准利率下调至9.5折。

但从附加条件来看,准入门槛并没有简化痕迹,仅中国银行一家未设准入门槛,中信、农业、招商对二手房房龄要求在20年—30年不等。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仅针对合作中介楼盘的贷款提供优惠。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则要求二手房首套贷款在100万元以上可享9.3折。光大银行需预存3个月月供一年。

“且审批速度很快,材料齐全,一周就能放款。”一家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人士称,去年贷款额度宽松,很多银行贷款额度还没放完。

松房贷真相

这正好解释了一个市场的传闻:央行要求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10万亿元人民币以内,加大调整合意贷款规模。

2014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其中在2486亿元的住户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830亿元,短期贷款仅增加656亿元,侧面印证了加大房贷投放力度一说。

问题是为什么银行在存款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愿意重启按揭房贷优惠这一“赔本”买卖呢?

上述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人士称,产能过剩行业清单越来越长,且基本都是以前**发展的行业,在这场加大合意信贷投放的拉力赛中,银行还要依赖房地产企业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贷款项目储备不足,而按揭贷款属于优质资产。”一家国有大行河北分行地产信贷人士李玮告诉记者,从贷款增量来看,传统个贷依然是银行关注的对象。

记者梳理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发现,前三季度新增个人购房贷款1.33万亿元,与2013年的1.37万亿元几近持平,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前三季度增量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为16.0%,高于2010—2013年平均水平。

而根据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从2004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1.6万亿元到2013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9.47万亿元,再到2014年三季度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1.12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始终是银行信贷投放的主力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前三季度由于房贷利率的不放松,个人住房贷款整体为银行带来的效益并不低。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6%,而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97%持平。

“9·30新政出台前,大多数银行出于成本考虑,咬定首套房贷利率不放松,维持基准利率,甚至上浮5%—30%不等,所以房贷不错。”李玮称,但随着央行不断通过MLF、PSL、SLO等工具向市场注水,在融资成本和资金环境宽松双重利好下,有效缓解了银行资金面紧张局面。

“房贷利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于银行自身、市场不断调整,房贷政策调整的周期在不断缩短,这种变化是动态存在的。”根据融360信贷专家徐瑾预计,今年央行新增信贷较之往年有所增加,未来将有更多二线城市出现优惠利率,甚至是9折以下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