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房贷主打刚需 超九成投向首套房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30 07:34

[摘要] 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2014年重庆市货币信贷运行简况》(以下简称《简况》)显示,2014年重庆市社会融资规模为5473亿元,占全国比重为3.3%,比2013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受央行降息、股市大热等因素的影响,居民存款搬家的现象再次显现。

重庆房贷主打刚需 超九成投向首套房

重庆房贷主打刚需 超九成投向首套房

商报记者 梁龄 实习生 姚露

重庆商报讯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2014年重庆市货币信贷运行简况》(以下简称《简况》)显示,2014年重庆市社会融资规模为5473亿元,占比重为3.3%,比2013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受央行降息、股市大热等因素的影响,居民存款搬家的现象再次显现。此外,2014年首套房贷在全年房贷中占比96.2%,二套房贷占比缓慢爬升。人行重庆营管部人士分析认为,重庆暂无二套房贷首付放松的可能。

住户存款

同比少增262.5亿元

《简况》显示,住户存款增长放缓。12月末,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11057.5亿元,同比增长11.6%;比年初增加1148.1亿元,同比少增262.5亿元。其中,活期及临时性存款比年初增加170.6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比年初增加977.5亿元。

“我们所说的住户存款大部分是指居民在银行的储蓄存款,另外小部分存款包括为住户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的存款。”人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古旻分析说,住户存款增长放缓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分析认为,去年监管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限制银行“冲时点”揽储和央行降息,都使得银行存款对储户的吸引力下降。而去年下半年股市大热、二套房政策松动,也让居民储蓄形成了分流。部分市民开始将活期存款投进股市,同时还有市民加大了二套房入市步伐,将储蓄从银行搬出用作支付二套房的首付款

走向

二套房贷

占房贷总量的3.8%

“根据我们对商业银行房贷的统计显示,2014年首套房贷在全年房贷中占比96.2%。这也意味着涉及二套房贷的比例很低,仅占房贷总量的3.8%左右。”古旻透露说,这表明重庆楼市相对理性。截至去年12月末,重庆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197.9亿元,同比增长22.2%,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7.7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01.9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公租房贷款余额256.4亿元,位居前列。

尽管首套房占比仍然很高,但二套房贷的占比也在缓慢增加。2013年,首套房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的占比达到98%。对于二套房贷占比缓慢爬升的原因,市内一大型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去年9月房贷新政后改善型购房者的入市步伐明显加快。“首套房贷款还清之后,二套房按照首套房的贷款标准,首付低只要3成,还可享受到基准利率,这对于二套房购买者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元旦节后,随着银行贷款额度的宽松,已有多家银行对个人房贷利率作了调整,大家又可以按基准利率按揭买房了。但二套房贷的政策仍然“按兵不动”,不论是首付比例还是利率无大变化。

全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房贷分析师李立认为,目前大多数城市的房贷利率已接近银行所能承受的底线,除非央行再次降息,否则首套房利率难现大幅下调。一个新趋势是银行的二套房贷款政策越来越呈现差异化,未来,银行或凭借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来吸引更为优质的改善型置业人群。目前在35个主要城市中,不少银行在央行新政发布后修改了二套房贷款政策,包括调整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

那么,二套房贷款利率松绑是否会延展到重庆?古旻认为,重庆地区目前并无放松迹象,金融机构仍然会严格按照去年“930”新政对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执行。在商业银行人士看来,二套房购房者虽然是较为优质的客户,收入水平相对更高,还款能力更强。但在目前仍是“坚冰”一块的背景下,银行还是会保持观望态度。

房贷主打刚需 超九成投向首套房

利好

银行信贷将支持

产业转型和小微企业

今年的银行信贷将向哪些领域倾斜?

人行重庆营管部的信贷指引指出,将加强信贷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配合。深入推进金融助推“美丽乡村”行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财政奖补政策、金融扶贫示范区等政策举措,突出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突出对产业转型升级、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引导和服务,做好信贷导向效果评估,提升信贷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此外,我市还将完善银行间市场融资项目储备与培育机制,加大银行间市场融资工具的宣传推广力度,突出对地方经济发展**领域、支产业,以及三峡库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等国家**扶持地区的倾斜力度,促进银行间市场融资快速发展,为更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相关

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

结算量增长1.3倍

随着我市对外经济贸易的快速增长,涉外资金结算已经跃居中西部。《简况》显示,2014年,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1604.5亿元,同比增长1.3倍。

人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古旻表示,作为中国中西部的直辖市,近年来重庆致力打造国际结算类金融中心,目前已聚集了一批大型跨国公司的结算部门。截至2014年12月末,与重庆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地域已拓展至美国、日本、德国等90个国家和地区。较2013年末新增赞比亚、伯利兹、拉脱维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4个国家和地区。

轻松一下:

2015楼市20条黑幕曝光 避免买房当经济炮灰

80后买房怎么舍得啃老 8大省钱攻略不在啃老

买房不注重将后悔 客厅装修你必须知道20条禁忌

2015新婚姻法太伤人了! 姑娘还没买房的赶紧吧

牛刀称房价即将下跌3倍 该降房价的20个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