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鼓励租赁市场 开发商愿当“包租公”?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22 07:27

[摘要] 当房地产市场步入“房子越来越难卖”的境况下, 提出“支持开发商持有出租房源”无疑对开发商指出了一个新方向与思考,然而,依靠出租,开发商能接受吗?在重庆市场可行吗?近日,房企负责人、业界人士就此进行了一场观点对搏。

1

据悉,当房地产市场步入“房子越来越难卖”的境况下, 提出“支持开发商持有出租房源”无疑对开发商指出了一个新方向与思考,然而,依靠出租,开发商能接受吗?

在重庆市场可行吗?

近日,房企负责人、业界人士就此进行了一场观点对搏。

事件背景

支持

开发商出租房

住建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提到,未来 有望建立官办租房信息平台,在供个人发布信息的同时呈现中介信用档案,鼓励社会“公”发展,支持开发商持有出租房源。

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该《意见》提出将培育经营住房租赁机构,鼓励成立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社会房源,直接向社会出租,或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装修改造后出租。

实际上,目前在租房市场上常见的“公”,就是这类租赁机构的雏形。

除了鼓励“公”的发展外,该《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商在新建商品房中长期持有部分房源,通过与住房租赁公司合作等方式用于向市场租赁,或转成租赁型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

业界观点

由售转租

存在难度

开发商由单一销售转向租售还存在很大难度。”重庆**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陈勇认为,其中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困境。

首先,目前大多数开发商都追寻快速运作,快速回笼资金,而由售转租,势必会经历一个慢长的资金回收过程,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是肯定不愿意的。

其次,重庆大多数地产项目是清水房,如果由售转租,那么开发商还要考虑精装房,这无形中就要增加成本投入,并且很有可能达不到值。

此外,还要考量重庆市场的租赁需求有多大,若开发商推出租赁房源,但市场没有这么大需求,就会面临亏损。

后是开发商若将卖不出去的房源出租,这就会出现新的空置问题。

可能推出

优惠政策

重庆新中地产公司总经理何伟坚表示,过低的租售比将是这个计划推行时大的障碍。

仅以一套房价为10000元/平方米左右的60平方米精装房为例,总价为60万元左右,按照当下重庆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2000元/月左右计算,开发商的回收期就要25年。

“显然这对于开发商的资金将产生很大压力。”

何伟坚认为,就租赁市场不是很活跃的重庆而言,这就会面临“供需不讨好”的局面。他认为,对于北京、深圳等租赁市场十分活跃的城市执行度会更高。

不过,他还谈到一点,既然 开始倡导开发商持有出租房源,后续也有可能会推出相关的优惠政策,那么重庆就会存在可执行度。他同时表示,终还是要看开发商实力。

此举有利

解决库存

“出台这份指导性文件,可以看到 稳定房地产市场以及稳定房价的意愿。”重庆北联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志坚则提出了另一个观点。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房地产情况跌宕起伏,甚至还有不少业界人士提出了“崩盘论”,虽然事实上没有这样糟糕,但也不能否认房地产面临的困境,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开发热导致了 率上升,以致库存增加,就开发商而言,如何销库存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 提出支持开发商持有出租房源,还鼓励成立经营住房租赁机构或与住房租赁公司合作。“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为开发商开辟了一个新方向,解决库存压力,稳定房地产市场。”

伍志坚认为还认为,这份文件还将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发展租赁市场的另一方面也是抑制房价,如果租赁市场活跃,也能有效的控制房价快速上涨。

场外连线

适应发展 开发商亟需转型

“《意见》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我们应该从长远一点来看,这是 对3~5年后的市场发展方向的发声。”

重庆聚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雪表示, 通过对宏观经济数据的判断,对未来的市场变化作出了预判,提示开发商转型升级的时间大限到了,住建部的《意见》亦可以被解**为趋势发布。

房地产将迈入白银时代,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开发商的发展战略需要快速改变。未来几年,购房需求进一步萎缩,土地价格持续坚挺、价格空间的压缩,或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种常态。对于开发商来说,除了要抓销售、现金回流外,怎样将流通性的物业变成持有物业,产生可持续的价值,是需要研究的事情。

此次《意见》谈及REITs(房地产信托 基金),并明确将REITs作为发展租房租赁的主要金融工具。“未来3至5年,REITs或将在中国逐步推进。

比如,开发商把房子的股权分成若干小等份,做成信托产品,由专门 机构进行房地产 经营管理,并将 综合按比例分配给 者,真正意义上把房地产做成大众都能参与的房地产 产品。”颜雪表示,对于大多数开发商来说,这将是一种模式的创新,开发商需要从拿地、市场定位、销售策略、资本运营、资本处置、产品退出等整条链条进行探索,开发商亟需思路上的变化。

市民观点

年轻人可能买房变租房

“如果开发商来当‘公’,我肯定会 时间选择租住,毕竟住起来会更放心、更规范,品质也更高。”市民刘宇城说,由开发商当“公”,会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比如,龙头寺 就有类似的大学生公寓,600元钱一个月,因为太红火,要提前半年预订才能入住,这就是由开发商当“公”的一个成功案例。

“经营得好的话,成为 资产并不难。”刘宇城说,官办租房信息平台,开发商当“公”,或将改变整个房地产市场结构和整个中国社会,“可能中国以后会变成欧美一样的情况,更多的年轻人不再选择买房房奴,而是先租房,待以后考虑成立家庭或经济稳定后再买房。这样的话,租赁价格会上涨,租售比趋于合理,租赁市场也将更良性、更健康。”

轻松一下:

2015重庆这些区域凭什么要 ?

中国"土豪"炒热日本房地产 去年 360亿日元

中国十大难娶媳妇儿的城市 在这买房是个传说

朝鲜现状 38图朝鲜人民真实苦逼居家生活(图)

2015年中国易破产的10大城市 这里房子绝不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