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万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 楼市能否 ?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12-19 07:48

[摘要] 业内 指出,这意味着将有1万亿投向房地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盘活现金流;同时,棚户区改造如采取“货币分房”方式,将加快去化存量房。总而言之,都将进一步“解冻”房地产。

昨天上午,**地产重庆公司营销负责人陈勇来到办公室里,电脑屏上一条“央行已通过PSL(抵押补充贷款)提供1万亿元资金额度支持棚户区改造”新闻让他眼前一亮。

“这1万亿,主要投向哪?对于楼市而言,能否打通输血功能?”这是陈勇脑海中 反应联想到的两个疑问。不过,在他看来,“央行的1万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作为“微刺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开行的1万亿贷款无疑为棚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在地产 和经济增长乏力之际,棚改已经成为 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业内 指出,这意味着将有1万亿投向房地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盘活现金流;同时,棚户区改造如采取“货币分房”方式,将加快去化存量房。总而言之,都将进一步“解冻”房地产。

解冻

1万亿棚户区改造贷款箭在弦上

中国 网站近日刊登的《本届 成立以来出台的重要金融政策及成效》一文称,人民银行通过PSL工具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较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

事实上,早在今年二季度国务院就已经批复央行1万亿元再贷款,用来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一直是棚改贷款的主力军。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是今年6月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建立。作为国开行的二级机构,住宅金融事业部下设三个局,不是独立法人,但定价、成本核算、资金来源均独立,针对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此前公开表示,下半年国开行要加快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运转,同时打好支持棚改攻坚战,争取全年发放贷款4000亿元以上。根据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使用PSL资金发放的棚户区改造贷款3127亿元。也就是说,尚有6000亿元的闲置资金。业内 指出,“从经营角度分析,国开行 不会让其“躺”在自己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账户上。”

:需加大资金

“早在今年3月份就确定了投1万亿的计划,而大概今年8月份就基本定下了,现目前应该算是逐渐被落实的阶段。”昨日,中国独立经济学家、楼市春天派 陈宝存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陈宝存看来,按照计划,这1万亿将**投向工矿企业棚户区改造,而不是扶持旧城改造。从这个维度来看,重庆的工矿企业也不占少数,应该算是**扶持的对象之一。

究竟央行1万亿“砸”下之后,将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简单一点说,从开发商来角度看,棚户区改造以及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 终都要由开发商来建设,1万亿下来,在贷款充裕情况下,开发商将资金挪用到商业性土地和住房开发上的可能性 之大,便只能推高房价。所以,对这块资金的 显得 重要,做到专款专用。”陈宝存表示。

货币分房或加快去化存量房

在诸多企业看来,2014年算是2008年之后“难熬的一年”。此前,重庆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和 增速差值(反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支出与收入的匹配程度)也证明了这点。

历史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增速大于 完成额增速,在受宏观调控和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和 增速差值为-25.1%,为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 为紧张的一年。而2014上半年,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和 增速差值为-10.8%,比去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仅次于2008年。

“1万亿资金的到来,对于楼市而言将会是‘雪中送炭’。”**地产重庆公司营销负责人陈勇表示,货币分房或可成为地方 一新建设方式。棚户区改造,拆房不建,以“货币分房”的形式补贴拆迁户。以普通家庭单位计算,棚户改造一户家庭得到拆迁款为大头,加之家庭部分存款为小头,该家庭便可以购买商品房来改善家庭居住条件,这也能消化楼市一部分存量房。总体上,棚户区改造能够带来房企产业定位的改变,以及新兴盈利增长点的出现。

2015楼市将再“”?

从“9·30”房贷新政的楼市信贷政策大调整;到11月22日央行“意外降息”, 利好楼市;再到当前央行“1万亿元资金额度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持续发酵……从2014年3季度开始,楼市的利好声音都从未间断。

“挽救楼市的下滑,同时也是在挽救中国经济数据的下滑。房地产行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短时间内,国家政策都将‘利好’房地产行业。”陈宝存认为。

陈宝存预测,对于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新型城镇化是房地产行业的基础,而现在中国的城镇化还在进行当中,未来的几年甚至十几年,将有大批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安家置业,这就代表着城市的商品房短时间内还不能饱和;同时,工资的上涨、有效土地供应的减速、土地出让金的不断增涨,都将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以及房价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