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济南房管部门试点新举措 资料预受理房产证随时可办

生活日报   2014-12-10 10:34

[摘要] 核心提示: 入住之后,业主 关心的就是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许多人“望眼欲穿”地等着开发商给办房产证,在开发商通知办证时自己却不在本地没赶上,或者想办证时开发商开发公司注销了……由于受开发商和购房者必须同时到场的限制,房产证办理确实存在某种难题。

入住之后,业主 关心的就是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许多人“望眼欲穿”地等着开发商给办房产证,在开发商通知办证时自己却不在本地没赶上,或者想办证时开发商开发公司注销了……由于受开发商和购房者必须同时到场的限制,房产证办理确实存在某种难题。9日,济南市房管局推出商品房转移登记资料预受理创新举措试点,可有望实现业主房产证随时办理。

办证难症结 买卖双方均须在场买房市民 终拿到手的房产证是“小证”,这是相对于开发商所办理的“大证”而言的。“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大证换小证’。”济南市房管局房屋产权登记 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屋交付入住3个月后,房屋质监部门会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查,如果房子质量没有问题,而且没有出现违反规划等方面的问题,项目就可办理整个项目的“大证”。大证办理完毕后,通常由开发企业通知一批购房人,在约定的时间共同到房管部门申请办证,办出来的就是市民 终领到手的“小证”。

有时候因时间不合适,购房人很可能不能如期前往,从而使个人房产证的办理延期,有的甚至长期拖延。”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开发单位为项目公司,项目销售完成后,需办理工商注销登记,如购房人不能及时与开发企业到房管部门共同申请办理房产证,也会给自己后续办证带来诸多不便。

对于由于双方在“ ”上的原因导致一些业主长期无法办证,开发企业也深有体会。“我们一个项目2008年就已经交房,但直到现在仍有业主没有换证。”一位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

新举措特点 同时到场两次实现

为解决上述这些问题,济南市房管局房产登记 于12月9日起,进行商品房转移登记资料预受理业务的试点,这将大大方便购房人和开发企业。

“开发企业取得房产大证后,将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应提交的资料(包括营业执照、办证委托书、购房合同、房屋分户平面图等),由开发企业经办人提交市房产交易大厅受理窗口,窗口工作人员按业务受理程序录入并打印申请书,经办人在申请书上签字确认后,资料由受理部门预存,开发企业的申请受理程序完毕。”上述负责人在介绍具体办理流程时说,开发企业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资料预受理后,购房人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行到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提交完税和维修资金缴存凭证等后续申请资料,办理购房人的申请受理程序,从而完成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的全部受理程序。

“简单地说,商品房转移登记资料预受理就是将开发商和购房者必须同时到场的要求拆分成两次实现。购房人在办证时间上有了更宽松的选择余地,防止了购房人因开发企业注销或不 带来的办证难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例如某小区有1000户居民,按照原来的要求,可能分成10批、每批100户办证,市民要等开发商通知批次前去。预受理政策试点之后,开发商将材料预存至房管部门,购房者可随时办理,不分批次。

时间或减半 快一年多办好证

记者了解到,在之前的现实操作中,由于开发商前期准备不足、业主难以凑齐等原因,购房人往往是入住两年后才被通知领取房产证;如遇到开发商故意拖延,时间就更长了。

如果开发企业申请了预登记,那么在开发企业办理完大证后,业主可以不用等开发商统一组织,只要开发商告知后,业主就可以自己到房管部门去办理房产证,由此大大缩短办证时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入住半年后,如果开发项目在质量和规划等方面都没有问题,手续办理顺利的话,项目就可以办理下“大证”,而很多项目一般在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办理下来,开发商办理预登记后业主就可以去办理房产证,这与目前一般入住两年后办理房产证相比,要节省一半的时间。

“当然,这也要看项目的具体情况,有的项目由于自身原因,可能大证办理要拖很长时间,或者 终都难以办下来。”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济南市房管部门提醒,商品房转移资料预受理目前并非强制性措施,考虑到可以方便了买卖双方,因此建议今后开发企业选择这一业务,提前预存“大证变小证”相关资料。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 ,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