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经济增速存下调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2014-12-09 07:20

[摘要] 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经济增速存下调空间

  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经济增速存下调空间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按照往年节奏,一年一度的 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召开。昨日(12月8日), 人民广播电台消息称, 经济工作会议将于周二(12月9日)召开。

据悉,此次会议将对2015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部署。而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将有众多规划亟待兑现,这也使得今年的 经济工作会议备受瞩目。

一位不愿具名的 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决策层将在会议上讨论2015年的宏观政策基调、经济增长目标以及**推进的改革措施。但由于2015年财金政策搭配已经在先前举行的 政治局会议上得到明晰,可能会**探讨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和财政赤字率。

  经济增速或下调至7%

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7.5%左右,完成该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但2015年这一目标或下调至7%。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以下简称《报告》)称,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预测GDP增速放缓至7%,建议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从短期**看,中国正处于新常态经济周期探底过程,整体经济仍处于低迷期,还不具备回稳向上的持续动能,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

上述《报告》还指出,中国必须摒弃片面追求经济高速的粗放增长,推动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换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中国社科院数经所副所长李雪松[微博]此前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包含外需难以大幅提升、消费总体平稳、 因制造业产能过剩及创新技术相对不足、房地产库存较高等因素,因而难以长期维持高速增长。

前述不愿具名人士表示,2014年经济目标设定就有些争论, 终确定在7.5%左右而非7%,主要或因决策层考虑到稳就业重任,以及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一个平稳的经济运行环境。从今年实际看,经济下行压力虽然较大,但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两年6%~7%的GDP增速足以维持就业。据其估算,2015年6.5%的GDP增速便足以创造1100多万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这也意味着决策层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提高,就业压力更轻意味着实施强刺激的必要性减弱。”

瑞银预计,2015年决策层将继续放慢信贷扩张步伐,不会出台货币政策强刺激,但会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并再次降息,以防止货币金融条件被动收紧。

摩根大通则判断,虽然房地产行业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将继续对2015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服务业可能将继续实现相对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仍将稳步推进。

 财政赤字空间较大

按照年度财政预算:2014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 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 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尽管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体现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展望2015年,赤字 数额和赤字率都有可能上调。

上述《报告》指出,需要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在经济减速过程中,财政政策一方面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财政又需要承担逆周期调控的责任,需要扩大支出,这就必然要求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适度扩大。

但考虑到以往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的 水平为2.9%,并且基于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的目标,因此前述《报告》认为,2015年财政赤字宜掌握在16500亿元上下,比2014年增加3000亿元。

根据国家审计署去年上半年的数据,我国 债务占GDP的比重在30%左右。若按照欧盟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的标准,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大有空间。

李雪松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应以“稳增长、扩内需、保民生”为核心目标,减少财政对市场经济的直接干预,**加强弥补市场缺陷与失效的职责。应该加强财政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实施跨年度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年度预算中期调整机制,增强预算科学调整的灵活性。

即便财政赤字增加也并不意味着大幅扩张,摩根大通报告指出,紧缩地方债的政策会抵消这一财政扩张。地方债处理过渡期的豁免政策,以及社会资本参与是否能替代被削减的公共 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