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家标杆房企前10月海外融资740.14亿元

证券日报  2014-11-11 07:29

[摘要] “现在几乎所有的房企都面临着销售业绩和回笼资金的压力,在当前市场中,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都不轻松。”某房企高层向记者如是透露。

QE3退出将加剧房企“钱荒”窘境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企海外融资力度逐渐加大,QE3退出后,此前的巨量融资规模将导致房企资金紧张,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情况

■本报记者王丽新

“现在几乎所有的房企都面临着销售业绩和回笼资金的压力,在当前市场中,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都不轻松。”某房企高层向记者如是透露。

事实上,记者从中原地产获得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11.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融资金额的85%,其中海外融资规模达740.1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6.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33.4%。

日前,美联储宣布从11月份起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这将会导致房企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大大增加。此外,此前巨量的融资规模也将导致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的情况。

海外举债规模攀升

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上述纳入统计的10家标杆房企分别为万科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雅居乐、中海地产、恒大地产、富力地产、绿城中国以及华润置地。

事实上,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10家标杆房企融资规模开始缩减,但尽管如此,截至10月底,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11.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融资金额的85%。

而从房企融资规模分布来看,今年前10个月,富力、雅居乐、招商地产的融资金额较高,其中,富力融资额达206亿元,招商地产融资额超过180亿元,而华润置地融资额则高达280亿元。

从房企海外融资规模来看,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今年前10个月,10家标杆房企海外融资规模达740.1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6.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33.4%。

张大伟表示,今年5月以来,房企海外融资成本明显增加,大部分企业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债,成本已经上涨到7%以上,开发商的资金成本负担加速上涨。而随着央行“930新政”的发布,房企从银行渠道获取开发贷款将得到更多支持,尤其是有市场前景的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

“钱荒”窘境或加剧

“为现有债务再融资”、“为现有及新增物业发展项目包括土地款及建筑费提供资金”、“用作其它一般企业用途”,这几大目的一般是上述房企海外融资的一致性用途。

而从标杆房企的融资规模波动情况来看,除了受QE影响,能够实现上述几大目的,成功获得海外融资的时候,往往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较强之际。

而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都较为低迷,房企的存货周转速度减慢,销售现金回笼较难且慢。而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又宣布从11月份起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对此,有业内称,美国QE3的退出,融资成本的走高等多重因素加大了房企去海外融资的难度。同时,将使房企的资金链进一步承压。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张大伟认为,QE3的退出必然会带来美元走强,美元持续走强,对中国的冲击非常大。对房地产行业来说,这将会导致房企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大大增加。此外,此前巨量的融资规模也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情况。

而国际热钱流出中国市场后,将会加剧房企“钱荒”的窘境,房地产市场也将面临颓势风险,甚至加快中国楼市进入“白银时代”的速度。

鉴于此,张大伟透露,由于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行业利润率下降,传统粗放式的“造房”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企业要获得利润,就必须超越产业竞争,进行战略性的开发新业务。而目前很多房企开展多元化业务,包括加快海外扩张步伐,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标杆房企对未来政策及市场变动风险的顾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