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关于公积金的疑问 我们都帮你打听清楚了!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10-31 07:26

[摘要] 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提到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提到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对于公积金,市民有很多问题要咨询,公积金如何提取?有什么条件?哪些人可以提取?如果是付房租,能支付多少房租?

我们罗列了一些典型问题。昨日,市公积金中心对此做了解答。

在哪里贷款就依哪里的标准

重庆办的公积金

如何转移到外地?

问题:叶先生是重庆人,要迁到成都居住并工作。他在重庆的公积金账户余额有近10万元。他想咨询,如果转移到成都,在成都用公积金买房,贷款上限是以重庆为准还是以成都为准。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目前,在重庆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个人贷款额度不超过40万元,夫妻共同贷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而成都市从11月1日开始,无论是个人还是夫妻共同贷款,单笔贷款额度为50万元。显然,两地的贷款上限是不一样的。

购房者在成都买房应该按成都的标准执行。此外,不管购房者之前在北京、上海、还是成都缴纳的公积金,如果在重庆买房就只能按重庆标准。

买房

张先生是重庆一所大学的教师,2013年10月份离职到青岛某国有企业工作。**出具了《住房公积金调出凭证》。他想咨询,如何办理公积金的转移手续,具体需要哪些材料?

市公积金中心表示,根据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职工在重庆工作离职到外地就职的,可办理公积金转移(外省可以接收异地转入公积金的情况。

租房人群每年可提取一次

问题:樊先生属于租房自住的人群,一年租金8400元。他的公积金账户里有3万元左右,他想问是否能将公积金里的钱全部取出来付房租。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不能全部取出来。根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职工或其配偶租赁住房,租金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达到成本租金的,可每年提取一次,提取额度不得超过当年实际房租支出。

因此,樊先生提取公积金的额度不得超过一年的租金,即8400元。提取公积金需提供租赁行为证明材料、房租完税证明或税务部门出具的个人出租房屋专用发票和本人身份证。

具体步骤如下:

租房

1

原单位将职工个人的账户办理了调出,调入我中心托管户管理。目前,张老师已有了《住房公积金调出凭证》,表明原单位已将他的账户办理了调出。

新单位前往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他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并开具《住房公积金转移通知书》(具体请咨询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将《住房公积金转移通知书》、本人身份证、原单位离职证明、新单位在职证明四类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至重庆市相应的住房公积金机构办理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手续,主城区(含原双桥区)缴存单位前往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渝中办事处办理,远郊区县缴存单位前往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区县分中心办理。

市公积金中心收到以上四类资料审核通过后,根据《住房公积金转移通知书》进行汇(划)款;

新单位前往青岛公积金管理机构办理入账手续,即可将重庆转入的资金补缴到张老师个人公积金账户。

2

公积金没有用于装修的项目

问题:张先生2012年用商业贷款买了房子,2014年1月开始还按揭。他想把近5万元的住房公积金余额提出来用于装修。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根据我市现行公积金提取政策规定,职工或其配偶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在贷款期限和偿还额度内的,可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

张先生购房办理的是商业贷款,若他及配偶均无公积金贷款余额,可按偿还商业贷款本息条件进行提取,不能全部提取。目前住房可提取公积金的项目中,没有装修的一项。

装修

3

非重庆籍离职可提取公积金

问题:湖北籍的张先生是2012年的选派生,当时在忠县工作,现已离开重庆回湖北工作,想提取住房公积金,咨询要哪些手续。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外地户口职工且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可以提取公积金。需提供与原单位签订的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原件及复印件、外地户口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办理离职人员公积金提取前,需由单位先期办理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调出手续。

外迁

4

户口迁出重庆可提取公积金

问题:胡先生是南岸区某高校的一名教师,因辞职到外地**,户口已迁出重庆。他咨询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提取出来。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胡老师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且户口已迁出本市,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提取时需提供身份证、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外地户口证明,携带以上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一套直接前往渝中办事处(主城缴存的公积金)办理公积金的提取。办理提取前,所在单位应先期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调出手续。

5

商贷可以转为公积金贷款

问题:李先生结婚前,老婆以个人的名义申请商业贷款购买了首套自住房。现在他们结婚了,李先生有住房公积金,但未买房,他想咨询能否用他的公积金把他爱人的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记者注:公积金新政改为半年以上,因重庆还未具体实施,仍需一年以上)的职工,在购买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其配偶若符合贷款条件可申请参贷。

李先生是公积金缴存人,婚前配偶购房用的是商业贷款,若他符合贷款条件,现在可以将他配偶之前的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

转贷

下面这几种情况可以提取公积金

1.在职职工或其配偶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自住住房,自审批文件批准之日起1年内的;

2.缴存职工为农民工的;

3.职工或其直系亲属(配偶、子女、父母)享受城市居民生活保障的;

4.职工或其直系亲属(配偶、子女、父母)患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终末期肾病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提醒:这些情况,提取公积金均由单位统一办理。

退休人员可让原单位办理提取

问题:陈大爷今年4月退休了,他想咨询退休后住房公积金的申领流程及办法。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按照重庆市的有关规定,退休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一般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办理:

方式一:单位经办人员首先将退休人员的公积金账户调出原单位;退休人员携带本人退休证及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直接前往渝中办事处(主城缴存的公积金)或对应分中心(区县缴存的公积金)办理公积金的提取。

方式二:单位经办人员为退休人员办理个人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退休人员将退休证及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交给单位,由单位经办人员统一办理提取。

若单位迟迟未办理公积金提取,陈先生可以要求单位将他个人公积金账户调出单位,然后按照方式一办理提取。

 >>>轻松一下

11.22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小伙伴们快来团下重庆城!

陈锡文:小产权房本为违章建筑 不合法不能交易

楼市进入"后限购时代"一线城市2015年或持续限购

90后美女售楼小姐提醒注意事项 高层住宅住几层

开发商副总的爆炸性告白:老百姓为什么买不起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