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收房租能吃三辈子了 写给北京“房娃”的三封信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10-30 07:21

[摘要] “我家租房收多少钱,我都心里有数,那些钱够我吃三辈子了,为什么还要**?我只要会收房租就行了。”日前,一则关于“北京房娃”的话题在微博上被疯转,引发网友热议。微博中介绍,“房娃”小虎在北京有14套房子,有12套房子都租出去了。

“我家租房收多少钱,我都心里有数,那些钱够我吃三辈子了,为什么还要**?我只要会收房租就行了。”日前,一则关于“北京房娃”的话题在微博上被疯转,引发网友热议。微博中介绍,“房娃”小虎在北京有14套房子,有12套房子都租出去了。

在部分网友表示“我竟无言以对”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提出质疑:钱多难道就不用**了吗?对此,商报记者邀请三位不同年龄、阅历的市民分别给“房娃”写了一封信,讲一讲“为啥要**”。

A

大学老师:学习是为了学会思考

小虎同学:

你是一个非常直率的小孩,把自己对于**价值的困惑直接抛给父母、老师、社会,引发我们所有人的关注和思考。

小虎,你现在只是个初中生,对生活质量的理解很有限,大约能吃好穿好、打打游戏、自由自在、爹妈不啰嗦就算人间天堂了。可你并不会永远只有10多岁呀,你也会长大也会当爸爸,按照你这房租几辈子都用不完的观点,是不是你们一家人就靠着这14套房子千秋万代吃喝?你的小孩是不是更不应该**了,连**都可以不上了呀?

小虎,毕竟你还只上到了初中,完成9年义务**就基本算脱盲了。你今天能质疑**的价值,这个问题本身就生动体现了学习的好处,是学习教会了你思考。**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也只有这四个会了,我们才可以体验到真正的人生幸福。在拥有你家14套房子的基础上,学会做人,你就是一个富有而受尊重的人,拥有真正的心灵的朋友,否则会被人鄙视甚至仇视。学会做事,你也有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因为这14套房子全部是你父母的心血,与你何干呢?学会学习,你就能拥有新的兴趣体验新的乐趣,而不仅仅停留在吃喝玩乐的基本生理满足。学会生活,你才可能热爱这个美丽多姿的世界,才能创造生活。

祝,早日体会到**之乐!

周小燕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B

私企老板:没文化的富裕是“傻富”

小虎同学:

听听我的故事,你或许就懂得**的重要性了。

我**文凭,在农村养大,7岁开始喂猪食,十几岁就出来跑业务,做生意至今已有27年。在这20多年里,前10年机遇很多,像我这样没有文化的人也可以赚很多钱。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青年涌进市场,我的生意受到了冲击,期间又遇金融危机,最终导致破产,股东解散。

几年前,我孤身一人从江苏来到重庆,开启自己的另一番事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由于我文化水平欠佳,对网络一无所知,无法了解行业的实时动态。在没有业务的前提下,我还傻乎乎地投入本钱。不到半年,就亏损近50万元。随后,我不仅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把重庆考察了一遍,还放下身段,虚心向年轻人学习营销知识,生意这才慢慢有了起色。

小虎,家里房子再多也是父母的。钱是无止境的,人要有文化,有奋斗目标。随着时代的进步,你会遇到很多和我类似的问题,而吃瓦片、吃房租只会让你措手不及、脱节社会。没有文化的富裕比所谓的“土豪”更低级,只能流于“傻富”。将来你的孩子也会继承你的啃老习惯,到那时还有多少钱去养活他们呢?你应该将财富用于充实自身文化知识,或惠及于社会他人。

沙先生 重庆某线缆有限公司老板

C

退休工人:不要像我一样荒废人生

小虎:

从你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18岁时,家里托关系把我弄到了一个不错的国企,工资很高。下班后,我还会和朋友一起搞副业,我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普通工人一个月的收入。

我记不清赌博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只记得,我从小牌技就很好,但从不跟别人玩真,因为怕输。可能是对自己过于自信,有一天,我跟别人较起了真,赢了好多钱。那时的我觉得,这种来钱方式又快又轻松,竟鬼使神差地染上了赌瘾。记得有一次,我一晚上输了3000元。在那个年代,3000元相当于现在的30000元。我不敢和家人讲,只能偷偷找朋友借。结果,越借越多,朋友大过年还跑到家里要债,把我的父亲都气晕过去了。

从那以后,我的赌瘾就没那么大了,可挣了钱,还是会拿去打牌。而我的同事,却趁空余时间学习新技能。很多和我一同进单位的同事都当上了领导,而我仍是个小工人,家里还是守着那小破房子。

所以说,小虎,有了钱更要去学习,提升自己。否则的话,别人都在进步,而你却在退步。切记不要像我一样荒废人生!

冉先生 退休工人

观点

学习是在给思想做“体操”

“学习并非只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精神价值构建,能养成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独立的人格,这些将令你终身受益。”昨日,**桃园学生成长成才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田振敏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田振敏认为,学习是为得到精神的交流和共鸣,而不是为谋取现实利益。功利性学习,会消减学习的乐趣,背离学习本身的含义。“当我们学习时,能够体验到学习的诱惑和魅力。作为学生,不仅仅要学习教科书,还要学习那些经典的哲学著作,这些书看似没趣味,但它却是在给思想做‘体操’”。

致家长

别跟孩子说“**是为了赚大钱”

**专家陈志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家长在**孩子的时候,不要把**的目的解**成“将来赚大钱”。而是要引导孩子去发现、去重视、去重新审视生命与生活的价值,知道什么是金钱所无法替代的。

“规范小孩子的行为是需要让他明白,没有毫无界限的‘自由’,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学会在一定程度上约束自己的行为。而这一点,是要通过言行**来达到目的,不是金钱刺激。”陈志林认为,在**孩子这件事上,如果推崇金钱刺激,孩子也就没法明白自己做好一件事真正的快乐和意义所在。

网友声音

当初都说“万元户吃利息就够了”

@龙格亲子游泳Rex:当村里产生个万元户的时候,大家都说,他们家什么都不干,只吃利息就够了。言语之间,好像他们家以后一直都是村里的首富一样。不足十年,很多人都超过了万元户的资产。金钱是流动的,坐吃山也空,不思进取老虎也有饿死的时候,何况小虎?

@京娘娘的彩虹糖:我记得候在书上看到过一个关于金子放到王水里,消失又出现的**(置换反应),当时觉得特别神奇。以至于后来超级喜欢学化学,做化学题都觉得是在探索未知世界。其实,学习本就是这样,它并不是为了前途、出路。了解这个世界,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理想才是它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