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缴费满半年可贷公积金 异地互认

——公积金贷款出新规 再救楼市

重庆时报   2014-10-15 07:47

[摘要]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一直是件“看上去很美”的事。不仅条件比较严,规矩也不少。不过,继央行松绑银行商业房贷之后,公积金贷款也开始松绑了。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一直是件“看上去很美”的事。不仅条件比较严,规矩也不少。不过,继央行松绑银行商业房贷之后,公积金贷款也开始松绑了。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以后,只要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就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而且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

新政策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报对此一一作了解**。

门槛降了:

缴足六个月就可以贷款

《通知》称,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此前要想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必须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

“这意味着更多的人有资格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以前很多年轻人工作单位需要缴存公积金一年之后,才能贷款买房,而现在,最快只需要工作半年,就可以计划用公积金买房了。

不过,提前申请公积金贷款也有不利之处。李瑜分析,相比12个月的缴存时间,缴存6个月后账户里面的余额也会少很多,可贷的公积金额度就相对会少。

异地互认:

重庆人外地缴费也可回渝办公积金

《通知》规定,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即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而以前的规定是,必须有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同时在重庆本地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其他城市也与重庆相仿。

东海证券分析师罗鑫认为,住房公积金如果能够实现异地使用,就意味着,可以把整个住房公积金撬动起来,也能刺激楼市。

提高额度:

重庆超额发放提额不太可能

《通知》要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根据当地商品住房价格和人均住房面积等情况,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加大对购房缴存职工的支持力度。

那么重庆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否会增加?来自公积金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重庆公积金存缴额为956.96亿,而累积使用为1087.20亿,使用率达到了123%,远远超过了85%的发放率。从这方面看,重庆公积金额度不太可能增加。

此外,《通知》要求,购买第二套改善性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也可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据记者了解,目前重庆的公积金政策没有二套房的限制。

案例:

异地贷不了公积金

利息多了10万元

今年28岁的罗先生是一位软件程序员,6年前,他在杭州一家软件公司做程序开发,每个月都按时足额缴纳了公积金。到2011年,他的公积金账上已有了5万的余额。当年底,罗先生回到重庆工作,并筹划在重庆买房。

“当时允许异地缴纳公积金的在重庆办理公积金贷款。”罗先生说,他向公积金中心咨询后,回杭州办理完相关证明材料,并向公积金中心递交了贷款申请。审批很快就通过了,只需坐等放款。

谁料到,2012年6月,楼市调控加码,公积金异地贷款被取消。但他购房合同已签,只得向银行申请了商业房贷。“我估算了一下,利息平白就增加了近10万”。罗先生现在想起都心痛。

记者了解到,重庆公积金个人贷款贷款限额为40万元。如果买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20年贷款70万元,公贷和商贷分别为40万元和30万元,那么总利息约44.6万元。如果全部用商贷,根据银行现行基准利率6.55%,则总利息约55.8万元。

两者相比,公积金贷款比商贷少付息11.2万元。

新政难破公积金沉睡现状

无房者补贴有房人仍待解决

公积金难贷,近期对广州市民来说,感受尤为明显。9月公积金贷款额度在首日两内被“秒光”,10月额度也在9月下旬被“抢光”。

在此次的三部门联合通知中,能一定程度缓解公积金难贷现状。但面对3万多亿元沉睡的公积金,仍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统一信息共享平台何时建成?公积金银行是否能成立?公积金提取额度能否增加,提取过程能否简化,发放速度能否加快?种种问题需要改革去破解。

问题一:无房者补贴有房人

新闻回放:2011年10月,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数位人大代表质询当时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于上万亿公积金在银行沉睡,数千万缴纳者却无缘享受制度优惠的问题,姜伟新坦言,公积金是他“非常头疼”的问题。

相比房价,公积金贷款额度偏低,提取难、麻烦,渐成“摆设”。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透露,2013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中,9%的贷款人使用了约80%的公积金余额,而大约有80%的缴存人仍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这就使得公积金贷款形成了一个怪圈:无房的人补贴了有房的人。

问题二:公积金难取催生地下中介

新闻回放:2013年,吉林省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车世刚,涉嫌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亿余元。

在有些人眼里是“鸡肋”的公积金,在另一些人眼中却是“唐僧肉”。违规挪用,时有发生。因公积金“翻船”的官员不少,他们往往通过伪造凭证等手段,将住房公积金借给房地产开发商捞取好处,还有的挪用出来放贷或自己挥霍。

不仅如此,公积金难提取还为权力寻租产生更多渠道。如公积金代取业务,一些地下中介还要从中抽取高额。

问题三:缴纳者话语权谁来保障

新闻回放:2011年11月,上海由公积金贷款支持的保障房建设项目落地棚户区改造重地杨浦区。

一些地方尝试利用住房公积金投建保障房,近来遭遇“合理性”的质疑。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利用闲置的公积金去投资建设保障房,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公积金属于职工所有,是缴存者之间的互助,而非统筹。住房公积金用于建设保障房,有“划私为公”之嫌。公积金的使用管理,不能忽视缴纳者的话语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据《人民日报》、新华社

●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为适应职工流动性需要,《通知》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即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目前纯公积金贷款费用收取标准主要是担保费、评估费、代办费以及对于一些贷款人的保险及公证费用。其中担保费是按贷款额度及贷款年限具体计算。

轻松一下:

10月买房大抄底 10.18看房团3999元起买房等你报名!

房价暴跌是妄想!11城市领衔上涨排行很坚挺

不得不信的楼房图解 高层住宅住几层

十大空气最差城市PK宜居城市 这里买房最安逸(图)

30条装修住宅禁忌 避开这些让你终身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