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线城市土地收入缩水 标杆房企拿地减近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25 08:20

[摘要] 土地出让金下滑的背后,是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在不断缩减。本报记者粗略统计,9月截至22日,20大房企仅万科、万达、华润、世茂分别拿地,合计仅拿地77.9亿。

伴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并未回暖。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23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464.3亿,仅完成了2013年5242.3亿的66%。比2013年同期的3672.8亿下调了6%。

土地出让金下滑的背后,是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在不断缩减。本报记者粗略统计,9月截至22日,20大房企仅万科、万达、华润、世茂分别拿地,合计仅拿地77.9亿。

“标杆房企不拿地,主要是因为去库存,但不拿地的举动对土地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逐渐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也有增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表示。

截至8月底,权威机构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93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2.6%。库存再攀新高,依然面临“压力山大”的窘境。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库存的环比和同比增幅,已出现连续两个月收窄的态势。

“从目前市场趋势看,下半年房企拿地有可能继续萎缩,企业全面进入保守状态。”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地出让金的减少,也在逐渐从三四线影响到一线城市。7月首次出现了一线城市所有价格指数下调,一二线城市市场价格调整也难免。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前9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1932亿,相比2013年同期的3698亿,减少了1766亿,同比减少幅度高达48%。据了解,20大标杆房企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8月连续5个月不足200亿,最近3个月更是在百亿周围徘徊。

可以看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日益强烈的调控微调难以拉动市场成交。

同时,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以往,目前地王的产生对于周边房价的带动作用已经被大幅削弱。这主要还是由于今年市场低迷,买卖双方的市场预期分歧较大,地王的影响在这种胶着局面下,变得十分有限。

“以往地王频现的年头,往往楼市本身较为火爆,地王的出现给区域市场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但如今市场不火,即便有地王浇油也难以引燃市场。”陆骑麟对此分析称。

轻松一下:

"金九"黄金月还不快下叉? 9.27看房团报名已逾千人

中国房企实时价值排名出炉 5年内地产竞争更残酷

2014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九大黄金原则不看必后悔

房价全面下跌实时消息 中国10城市成崩溃城市

牛刀称房价即将下跌3倍 这些城市房价最该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