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衣食住行更智能看看重庆如何打造智慧城市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9-21 08:09

[摘要] 夏天下班回家,可以提前用手机开空调降温;孩子在小区玩,家长在家中就能监控动态;出门逛商圈,点一下手机就能提前了解实时打折消息和停车位实时数据……

夏天下班回家,可以提前用手机开空调降温;孩子在小区玩,家长在家中就能监控动态;出门逛商圈,点一下手机就能提前了解实时打折消息和停车位实时数据……

在住建部公布的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中,重庆的江北区、南岸区、永川区和两江新区名列其中。伴随着相关工作的加速推进,一些看似神奇的智能将逐步走进市民家中,未来的生活将变得更加便利。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九届年会今日开幕,重庆打造智慧城市的进度如何?未来有什么规划?将给市民带来什么变化?还有什么难题尚待解决?本组报道将为你展现重庆建设智慧城市的蓝图,以及与会洋顾问的建议。

南岸区

A

十大载体推动智慧应用

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南岸区将以10大项目为载体,通过5年时间,全面完成南岸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络设施高速泛在,城市运行精准可靠,公共服务优质便捷,产业经济高端融合”为特色的智慧南岸。

展望

进小区可自动识别预警

南岸区80%的行政许可项目未来可实现在线服务,市**事再也不用跑冤枉路,只需要在网上把流程走完,线下领证即可。

在家中,居民可以通过小区内的智能健康管理平台检查身体;当陌生人来到小区门口,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确认身份,实现智能预警;遇到火灾、偷盗等紧急情况,信息立刻传输至物管中心和公安机关。

现状

智慧小区基本建成

南岸区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智慧南岸的建设将以10大**项目为着力点,分别为数据中心、体验中心、电子政务、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智慧城管、智慧小区、智能交通、智慧南岸APP、智慧示范项目(智慧南滨、智慧商圈)、智慧医疗建设。目前,10大**项目均已启动建设,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其中,在智慧商圈的打造上,已完成个核心区域万达广场WiFi和终端机铺设工作。目前南坪商圈有数十台触摸屏信息服务平台,能提供团购信息、车位、美食、娱乐查询等20多种服务。预计年内还将安装220台,实现南坪商圈WiFi全覆盖。下阶段将启动第二个核心区域惠工路步行街WiFi和终端机铺设工作。

智慧小区建设上,目前已有19家开发商参与到建设中。其中批6个智慧小区试点中,“幸福时光里”已基本建成,其余小区也完成了智慧家居展示样板。

规划

5年三步走打造智慧南岸

在试点城市中,南岸区率先编制审定了顶层设计文件《重庆市“智慧南岸”建设总体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未来5年,南岸区将分三步、以10大项目为载体全面推进。最终,智慧南岸建设将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各项**要求。

阶段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阶段(2013~2014年),本阶段将启动区数据中心、四大基础数据库、南岸区公共信息平台等智慧基础类项目,同时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如智慧小区建设、智能交通建设。

第二阶段为智慧城市框架构建阶段(2015~2016年),本阶段10大项目将全面启动,智慧应用体系初步建立,智慧南岸框架初步搭建。

第三阶段为智慧城市全面推进阶段(2017年起),完善各行业(领域)、**示范区域智慧应用。

轻松一下:

"金九"黄金月还不快下叉? 9.27看房团报名已逾千人

由唱涨到唱衰楼市 任志强为什么今年"改口"了

美女售楼员惊曝楼市潜规则:牢记这10条买房绝不吃亏

无敌辣妈妙手改造40平小家 60图晒温馨2室2厅设计

房价会不会继续跌 20张图告诉你房价涨跌真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